自 2000 落成啟用之後,Volvo 汽車安全中心已完成超過 2000 次的車輛撞擊測試。始自車廠創建已來,Volvo 便以「安全」作為造車的第一理念。除了不斷研發新式的安全配備外,Volvo 也致力於實際車輛撞擊的研究。而 Volvo 汽車安全中心所進行的撞擊測試不僅每年都在增加,同時目前每週所進行的測試也達到 10 輛之譜。大量的測試之下為車廠提供了豐富而完備的資料。

自 2000 年啟用以來,Volvo 汽車安全中心已進行超過 2000 次的撞擊測試。

Volvo 汽車安全中心以測試各式不同的車輛撞擊為目的,因此在設計上,Volvo 汽車安全中心共建造了兩條跑道。一具跑道採可動式的設計,工程師可調整跑道角度最高達 90 度,藉以模擬正面和側面等不同撞擊,同時也能用來調整撞擊時的角度與速度,以達到最為擬真的效果。而另外一具跑道則採固定式的設計,同時在跑道長度上也足夠受測車輛加速至每小時 120 公里,以模擬高速撞擊下的乘客防護效果。此外,Volvo 汽車安全中心也提供其他測試,諸如車輛翻滾測試和動物撞擊測試,以達到更全面完整的實際模擬成效。

Volvo 汽車安全中心具備一條固定式及一條可變式的測試跑道,以完整模擬實際發生的各式撞擊事件。
在實際撞擊之前,工程師先利用電腦來模擬車輛撞擊的情形。

在每輛車款研發階段,Volvo 便開始計劃撞擊測試的程序。在新車上市前的三年半起,Volvo 採用先進高速電腦,進行虛擬的撞擊測試。當車輛設計能夠通過虛擬測試之後,工程師才著手進行實際的撞擊測試。在新車上市的前一年起,工程師開始在跑道上實際演練撞擊,同時使用的測試車輛也隨時更新,以最終上市的版本為準。

Volvo 表示,每輛新車在上市之前,都必須經過至少 100 至 120 次的撞擊測試,才能確保工程師能夠獲得足夠的資料用以分析改進。而每次撞擊測試前,工程師都需費時五天作測試的準備工作:頭三天工程師必須完成車輛整備,安置假人、感應器,同時將受測車輛施以橘色塗裝,以防止受測時的不必要反光。

Volvo 表示,每輛新車在上市之前,都必須經過至少 100 至 120 次的撞擊測試,才能確保工程師能夠獲得足夠的資料用以分析改進。而每次撞擊測試前,工程師都需費時五天作測試的準備工作:頭三天工程師必須完成車輛整備,安置假人、感應器,同時將受測車輛施以橘色塗裝,以防止受測時的不必要反光。

在多日的準備工作下,車輛才能進行實際的撞擊測試。而 Volvo 汽車安全中心完善的場地也能提供多樣化的測試條件,以達到最為擬真的效果。

在進行測試前的最後一天,工程師則要將儀器及高速攝影機裝置定位,等待正式測試的來臨。一般來說,Volvo 汽車安全中心每天能夠進行兩次的撞擊測試。儘管撞擊的數據資料只需一小時便可讀取而出,但工程師仍須實地檢查撞擊後車輛和假人的狀態。藉此分析人員便能在 24 小時內完成初步的撞擊報告,而在兩個星期內分析人員便可完成完整的車輛測試報告。

據原廠統計,目前 Volvo 汽車安全中心每年能夠進行 450 次的撞擊測試。而除了進行 Volvo 旗下車款的測試工作外,Volvo 汽車安全中心也肩負著 Ford 集團中車輛安全的重責大任。包括 Ford、Jaguar 和 Land Rover 旗下的車款,也在 Volvo 汽車安全中心進行相同而複雜的測試程序。

廣  告

除了以往常見的正面和側面撞擊之外,Volvo 也著手針對日趨頻繁的車輛追撞進行研究。在現今大都市的用車環境下,後方追撞的事件也極為常見,也對乘客的頸部造成相當的傷害。而除了被動性的安全防護外,Volvo 汽車安全中心也開始進行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研發,以進一步預防車禍事件的發生。相信在 Volvo 不間斷的安全理念下,未來車輛、乘客與行人的用路安全將會獲得更多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