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許多車廠逐漸意識到一項潛在的撞擊傷害-甩鞭效應。在車輛遭受後方撞擊時,乘客的頸部往往無法獲得有效的支撐,進而造成脊椎的嚴重傷害。因此各家車廠便著手開發更為完善的座椅系統,以保護乘客在追撞事件中能夠全身而退;而日前 IIHS 也進行車輛的追撞測試,以檢驗車輛頭枕的防護效果。最近 Toyota 也跟進推出一套主動式頭枕,並計劃短期內導入市售車款之上。

在簡單的概念下,主動式頭枕能夠有效防止追撞所造成的甩鞭效應傷害。

主動式頭枕將原廠 WIL 頸椎傷害緩和設計的概念加以延伸,主動改變頭枕位置以達到最佳的頭部支撐效果。主動式頭枕主要為兩個機構組成:椅背下端的機構能夠偵測乘客的背部壓力;當車輛遭受後方追撞時,乘客的軀幹壓迫椅背,同時觸發下端機構;而下端機構再藉由椅背內部的電纜,迅速傳遞訊號至上端機構。

事實上主動式頭枕的概念已被多家車廠採用,包括 Mercedes-Benz、Hyundai、Honda 和 Saab 等市售車款皆已配備主動式頭枕。

此時上端的機構便會驅動頭枕作動:頭枕向上位移 30mm、同時向前方位移 25mm,以確實承接乘客頭部的向後甩動,以降低頸椎可能造成的嚴重傷害。原廠的研究顯示,與以往 WIL 甩鞭傷害緩和座椅相較,主動式頭枕能夠有效降低 10%到 20%的甩鞭效應傷害;不過乘客體型、乘坐姿勢和位置將會影響主動式頭枕的防護效果。

廣  告

主動式頭枕的出現,相信對於 Toyota 旗下的車款能夠有所助益。此外 Toyota 表示,未來將持續致力於幾個目標:除了研發更為安全的汽車科技之外,Toyota 也將積極創造更為安全的用路環境,同時參與教育工作,宣導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全面的努力之下,相信未來交通零傷亡的目標是可以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