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夢想過,有一天車庫裡的愛車,能夠結合汽油引擎和柴油引擎的所有優點?汽油引擎強勁順暢的馬力輸出,柴油引擎豐沛的扭力曲線,和無可比擬的油耗性能和排放水準,多個願望,Mercedes-Benz 現在都為你實現。靈感來自 Diesel 柴油引擎和汽油引擎的創造者 Nikolaus Otto,Mercedes-Benz 推出了新一代的汽油引擎原型-DiesOtto。

在 9 月份的法蘭克福車展前夕,來自司徒加特的 Mercedes-Benz 再度投下一顆車壇震撼彈-DiesOtto。

Mercedes-Benz 表示,DiesOtto 將是未來汽油引擎發展的先驅:工程師採用一具 1.8 升直四引擎,搭配兩段序列式渦輪增壓器、缸內直噴、可變汽門控制和可變壓縮比等引擎技術,藉以提升引擎的輸出效能。此外 DiesOtto 引擎最重要的特點,便是原廠稱為 Controlled Auto Ignition 的新型點火控制。在引擎啟動或高轉速運轉時,DiesOtto 引擎維持一般汽油引擎的作動原理,汽缸內的燃燒行程是由火星塞所點燃;反之 DiesOtto 引擎在中低轉速運轉時,則改採類似柴油引擎的作動原理:Controlled Auto Ignition 在不需火星塞放電的情況下,藉由壓縮比的改變直接引燃油氣。結合傳統汽油引擎和柴油引擎的概念,便是 DiesOtto 引擎的精華所在。

結合傳統汽油引擎和柴油引擎的強項,原廠期待 DiesOtto 能為汽油引擎擘劃出全新的未來藍圖。

在多項科技的輔助下,這顆 1.8 升汽油引擎的輸出相當驚人:238 匹的最大馬力直逼傳統的 3.5 升 V6 汽油引擎,40.8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也和 3.0 升柴油引擎看齊。同時每百公里不到 6 公升的油耗水準,更是其最佳的競爭優勢。此外 1.8 升直列四缸引擎擁有精巧而簡潔的體積,也讓 DiesOtto 引擎在應用層面上顯得更為廣泛。

廣  告

DiesOtto 引擎的出現,展現出內燃機引擎未來的發展可能性。Mercedes-Benz 先進工程部門副總裁 Prof. Dr. Herbert Kohler 表示,DiesOtto 引擎目前已完成實驗室的測試階段,同時原廠也展開了實際的應用階段。其實細看 DiesOtto 引擎所運用的科技,諸如兩段序列式渦輪增壓器和缸內直噴等皆以出現於現行的市售車輛;而其他尚未量產化的引擎科技,原廠則指出將會在中期內逐步實現。

一般相信,DiesOtto 的先進技術最短也需五年才能達到量產規模。不過慶幸的是,九月份即將來臨的法蘭克福車展,首款搭載 DiesOtto 原型引擎的未來概念車,將會搶先為世人揭露這具新世代引擎,在效能和排放上的雙重優勢,屆時車迷便可正式見識汽油引擎的未來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