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所積極研發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技術,近日又傳出新一步的發展。Toyota 宣佈日前已於日本地區,運用 Prius 為基礎所開發油電混合電動車 (Toyota Plug-in HV) ,進行實際道路測試。Toyota 也成為日本車廠中,首家通過國土交通省認證的油電混和電動車,可以實際行駛於一般道路。

新增插式充電,提高電動巡航力

回顧 Toyota 開發 Hybrid 系統的歷史,自 1997 年發表第一代 Prius 開始,Toyota 即以日本市場為基礎,逐步拓展出涵蓋 Toyota 與 Lexus 兩品牌的龐大 Hybrid 車型。因此,油電混合電動車通過日本官方驗證,將對於 Toyota 在日後延伸電動車與 Hybrid 油電系統的結合,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運用油電混和動力獲取良好油耗表現的 Prius,線在 Toyota 原廠近一步朝插電式 Prius 電動車的方向發展。

在 Toyota 現有的 Hybrid 系統,主要由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至於電池組的容量,僅擔任電力暫存裝置,在較耗油的車身起步與全油門加速時,適時驅動電動馬達,不過,受限於電池容量,現有 Prius 並不能以純電動巡航模式,長距離行駛。

Prius 油電混和電動車可運家庭式插座進行充電,依照電壓不同約 1 小時至 4 小時即可充電完畢。

因此,加大電池容量與提供插電模組,便成為 Toyota 對新一代 Hybrid 系統的發展方向,目前 Prius 油電混和電動車,在測試數據顯示,純電動巡航距離已達到 13 公里與 100km/h 極速表現,展現一定的實用性。另外,在經濟節能的考量下,Prius 油電混和電動車可運用夜間的低電價時段,以家庭式插座進行充電,電壓 100V 充飽電池需 3 至 4 小時,電壓 200V 則縮短 1 到 1.5 小時。

根據 Toyota 的測試規劃,將有 8 個油電混和電動車的測試小組,在日本各地展開實路測試,進行純電動巡航模式、最佳電池容量、燃油經濟性與污染排放等議題的測試,相關數據以將作為 Toyota 與官方日後對油電混和電動車的評估依據。另外,不僅限於日本地區,Toyota 的測試團隊,也將陸續前往歐洲與美國地區進行實路測試。

廣  告

插電式 Hybrid 電動車,節能新走向

不過,Toyota 也同時承認,油電混合電動車在推展至量產時程,仍有許多議題要克服,包括系統續航力與生產成本等,不過,對於開發油電混和電動車的基本方向,Toyota 仍表示相當樂觀。其實,不只 Toyota 原廠切入 Prius 電動車領域,重視車輛環保的美國加州,已有 CalCars (California Cars Initiative )等環保車輛改裝公司,將美國販售的 Prius 加裝插電式電池模組,以提高 Prius 的節能效果。因此,在 Toyota 原廠加入開發插電式 Hybrid 系統後,可望為新一代的 Hybrid 系統,開拓更多元的節能技術。

美國加州 CalCars 環保車輛改裝公司,已經擁有將美國販售的 Prius 改裝為插電式 Hybrid 電動車的技術。

對於 Toyota Plug-in HV 路試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透過下面的網路連結,觀看原廠公佈的測試影片。
http://www.toyota.co.jp/en/tech/environment/phv/conference/
driving_300k.a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