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電影「變形金剛」所掀起的機械人風潮已席捲全球,影片中能在汽車與機械人之間,自由形變的外星機械人,雖然是出自機械的科幻想像。不過,當今的車廠,對於機械人的開發也不無進展,其中,又以日本車廠最具代表性。

前年底舉行的 2006 年台北車展,Honda 便再度邀請 Asimo 抵台展覽,展現 Honda 的先進科技感。

在全球車壇已擁有高知名度的機械人,即是 Honda 類人型機器人 Asimo。近年頻繁現身國際性車展的 Asimo,最大的特色,在於具備人類雙足行走能力的類人型機器人,搭配先進人工智慧,可依據人類的聲音、手勢等指令,進行雙方互動,讓 Asimo 成為 Honda 展現科技水準的活廣告。

廣  告

Toyota 新導覽機械人,月底服役

導覽機械人身高 1.2 米重 60 公斤,擁有能互動溝通的先進人工智慧。

現在,不讓 Honda 的 Asimo 專美於前,身為日系龍頭車廠 Toyota,已於 8 月 22 日宣佈,成功開發最新型的導覽機械人,將於 8 月 27 日開始,進駐愛知縣豐田市的 Toyota 展覽館 (Toyota Kaikan Exhibition Hall) ,擔任展場導覽機械人職務,引領來自全球的訪客,瞭解 Toyota 集團的發展版圖與最新技術。

Toyota 表示,這款 1.2 米高與 60 公斤重的新一代導覽機械人,擁有先進的人工智慧,讓機械人具備閃避障礙物的自主活動能力,也能判讀訪客的口語與手勢,進行雙方的互動,同時,機械人採用活動關節的機械手指,也能讓機械人為訪客簽名留念。對於這款機械人有興趣的網友,或許可以考慮下次赴日旅遊時,順道前往愛知縣豐田市的 Toyota 展覽館,體驗導覽機械人的先進科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