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價高漲的時代,眾家車廠除積極開發更輕巧的小型車之外,也致力於省油科技的研究發展。諸如生質燃油引擎、Hybrid 系統、電動車等,以求實現節能減碳的環保訴求。在此時刻,Nissan 也在 7 月 14 日宣布將發展搭載於小排氣量引擎上的雙噴油嘴系統。Nissan 預計將在 2010 年式初期的新車中,就會推出這套系統。

Nissan 在 7 月 14 日宣布將發展搭載於小排氣量引擎上的雙噴油嘴系統,預計將在 2010 年式的新車中推出這套系統。一般一汽缸四汽門的引擎,一支噴油嘴負責兩個進氣汽門的噴油工作,而雙噴油嘴系統,則採用一支噴油嘴對應一進氣汽門,提供更有效率的燃油噴射(左為進氣汽門,右為排氣汽門)。

一噴油嘴對應一進氣汽門

一般每缸 4 汽門引擎,通常在一個汽缸內以一個噴油嘴對應兩個進氣汽門。Nissan 的這套新技術將噴嘴數增加一倍,採取一對一的配置,可降低燃油微粒直徑達 60%,幫助燃油噴發及霧化,不僅可以減少碳氫化合物的排放,也提供更平順及穩定的效能。這項新的設計同時將原本進氣門的可變汽門正時技術,更改為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讓引擎更快達到最佳工作溫度,減少汽油泵浦動能的損失,提高約 4%的燃油經濟性。新的供油技術也使得汽車觸媒表面使用的高貴稀有金屬減少了一半,比起 2008 年能有效將觸媒內的貴金屬化合物減少至 75%。

以一噴油嘴對應一進氣汽門的方式,可降低燃油微粒直徑達 60%,幫助燃油噴發及霧化,不僅可以減少碳氫化合物的排放,也提供更平順及穩定的效能。

Nissan 表示,另一個備受市場歡迎的缸內直噴技術,因為需要使用一個設計複雜的高壓泵浦來然注入燃料,較不易使用在小排氣量的引擎上。而 Nissan 的雙噴油嘴系統以正常的壓力提供燃料,達到精準的燃油效益,機械結構上也更輕更簡單。與使用缸內直噴技術的相同小排氣量引擎比較,節省了 60%的成本。

Nissan 也提出,將會以「Blue Citizenship」地球公民的角色,為保護地球環境與人類文明和諧做努力。Nissan 也會持續推動「2010Nissan 綠計畫」,繼續為市場提供更有效率的科技、產品、以及服務。

在傳統的觸媒之中,分布在基材上的貴金屬,曝露在排放的廢氣之中,會結塊成較大的分子,這將會減少觸媒的有效表面積以及觸媒的效果;Nissan 新的噴油嘴技術提高燃油效益,也減少了觸媒金屬的使用。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