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系車廠 Kia 選在 2010 年 2 月 10 日開幕的芝加哥車展,發表全新款 Kia Ray Plug-in Hybrid 概念車,透過這款概念車的發表,kia 也將展現所屬美國設計中心,在 Kia 全球非傳統燃料與傳動研究計畫下,對於新世代節能車的研發能力,同時,Kia 也打算在節能技術領域提出 EcoDynamics 的次品牌口號,因此 Ray 也是外界預覽整體設計脈絡的對象。

運用 0.25cd 低風阻流線車身的絕佳空力效果、低滾動阻力、先進隔熱技術與太陽能發電車頂板等技術,Kia 透過 Ray 概念車展現對新世代節能車的預想。

美國設計中心打造,運用 Plug-in Hybrid 節能技術

在產品血統上,負責操刀的設計團隊,正是打造全新世代 Soul、Forte 與 Sorento 車系的 Kia 美國設計中心,因此能延續一致的美學風格。這款概念車運用美規 Forte 四座房車底盤為架構,進行概念車的改裝打造,包括導入 Plug-in Hybrid 技術、輕量化技術、可回收材質與車頂太陽能板等節能科技。在傳動系統方面,採用最大動力 153 匹的全鋁合金 1.4 升 GDI 燃油直噴汽油引擎、CVT 無段變速箱與 78kw 電動馬達,在並聯式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下,可單獨採引擎動力、電動馬達與油電綜合輸出三種模式,將動力傳輸至前輪,四顆輪胎均採用 195/50 R20 的低滾動阻力節能胎。

廣  告

而在採用 Plug-in 充電技術,搭配 0.25cd 極低風阻係數的空力造型,Ray 概念車在鋰離子電池組充飽電後,可以純電動行駛 80 公里,並在原廠測試數據中,油電系統可達到每公升行駛 85.9 公里以上的油耗表現,以及 1200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同時,Kia 也在概念車運用最新 Cool Car 隔熱科技,包括全車採用奈米薄膜與高隔熱玻璃技術等,讓車輛能有效阻絕太陽光熱,減少空調系統的運作耗損,同時也利用太陽能板進行充電與啟動風扇循環,來抑制車室溫度升高。

運用簡潔的座艙設計,搭配輕量化、低耗能與可回收素材的想法,讓未來的環保車在座艙鋪陳也更能顧及節能環保。

除了傳動系統展現節能科技外,Kia 設計團隊也再座艙設計體現環保思維。包括較省能的電子式線控方向盤,採用類飛機的酷炫操作方式,另外,Kia 與微軟合作的新一代 UVO 車用多媒體系統,也在概念車搭配更輕量化的觸控液晶面板,不僅如此,低耗能的概念也擴及到音響系統,都是特別選用耗電降低 50%的節能揚聲器系統。座艙細部設計也考慮到輕量化與環保材質,包括重量更輕的網格座椅與車門飾板,還有考量環保製程與可回收的內裝素材,以及健康觸感的純羊毛踏墊等,用意都在降低生產車輛時對環境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