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原廠針對 Civic 車系所屬 Type R 性能版本,在日本地區的生產與銷售策略做出調整。針對日本市場打造的四門版 Civic Type R,將於 2010 年 8 月底終止 Suzuka 產線的生產作業,讓日本地區的高性能 Civic 版本, 精簡為自英國進口的 Civic Type R Euro 歐規三門掀背版本。

在導入歐規 Civic Type R 販售後,日本 Honda 原廠宣布針對日本市場打造的四門版 Civic Type R,將於 2010 年 8 月底終止 Suzuka 產線的生產作業,僅保留 Civic Type R Euro 三門掀背版本。

其實,Honda 原廠已於 2009 年 11 月正式導入英國生產的 Civic Type R Euro,並截自 3 月底止,創下在日本累積銷售達 1,850 輛的紀錄,順利通過日本市場水溫的考驗,同時,Honda 為避免日規四門版與歐規三門版產品客層重疊,決定停產四門版 Civic Type R,保留因市場規模較大而具產能優勢的 Civic Type R Euro,並讓性能產品得以高度聚焦。

2009 年 11 月開始導入英國生產的 Civic Type R Euro 後,Honda 統計截自 3 月底止,在日本已創下累積銷售達 1,850 輛的紀錄。

而為滿足日本市場的 Honda 高性能車迷,原廠也同步宣佈第 3 季將推出 Civic Type R Euro 限定版,同樣由 Honda 英國 Swindon 產線生產輸入日本,外觀造型與配備也將同步更新至 2010 年式新樣式,以全面填補日規 Civic Type R 停產後的市場需求。

廣  告

Civic Type R 歷經三代,日規歐規承襲其脈

回顧 Civic 車系 Type R 高性能版本的演進歷史,現行販售的 Civic Type R Euro 並不是歐製版本輸入日本的首次。以 6 代 Civic 三門掀背為基礎開發的 Civic Type R 初代目,最早是由 Honda 日本 Suzuka 產線推出,接著於 2001 年推出的 Civic Type R 二代目,則是 Honda 英國 Swindon 產線以歐規 7 代 Civic 三門掀背所打造。

上圖是以 6 代 Civic 三門掀背為基礎開發的 Civic Type R 初代目,生產基地是 Honda 日本 Suzuka 產線。下圖是 2001 年推出的 Civic Type R 二代目,生產基地改為英國 Swindon。

現行以第 8 代 Civic 改造的三代目 Civic Type R 比較特別,Honda 選擇分別於 2006 年與 2007 年推出歐規三門與日規四門版本,生產基地也各自為英國 Swindon 與日本 Suzuka,現在演進至 2010 年 4 月,原廠又決定將停產日規 Civic Type R 四門版,僅保留歐規版本一脈。接下來就看 Honda 原廠在第 9 代 Civic 推出後,對 Type R 性能產品規規劃方向,將決定歐規與日規或者是三門掀背與四門房車版本 Civic Type R 的未來走向。

在現行日規 Civic Type R 終產後,接下來就看 Honda 原廠在第 9 代 Civic 推出後,對 Type R 性能產品規規劃方向,會不會再納入四門房車版本 Civic Type R 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