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5 月下旬,日本汽車製造商 Toyota 與美國電動車製造商 Tesla 宣布共同合作,除 Toyota 將挹注 5 億美元投資 Tesla 之外,也將共同攜手開發電動車產品與相關零配件。如今,Toyota 與 Tesla「雙 T」合作下的首項計劃浮上檯面,雙方目前正以 Toyota 旗下 RAV4 休旅車為基礎,打造一款電動原型車進行測試,同時期望在 2012 年時能推出雙方合作開發的首款電動車作品。

在今年 5 月宣布攜手合作後,Toyota 與 Tesla 的首項計畫也浮出檯面,目前正以 RAV4 休旅車為基礎打造一輛電動原型車進行測試。(圖為現行美規 RAV4。)

RAV4 為原型,預計 2012 推出

在宣布攜手合作後,Toyot 與 Tesla 便朝 2012 年推出首款攜手開發的電動車為目標前進,目前已完成一輛運用 Toyota RAV4 休旅車為基礎,搭載 Tesla 所開發電力驅動系統的原型車,同時已經投入測試,驗證 Toyota 車款與 Tesla 動力原件的相容性,以及評估計畫的可行與否。依 Toyota 先前預告的計畫,預計 2012 年於美國市場推出首款電動車作品,而目前與 Tesla 合作完成的原型測試車,也是這項計畫的開端。

這輛以 RAV4 外型搭載 Tesla 電力驅動系統的原型車,可能便是 Toyota 預計 2012 年與美國推出首款電動車產品的雛型。(圖為現行美規 RAV4。)

攜手合作,各取所需

就今年 5 月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Toyota 與 Tesla 將就電動車開發、零配件生產、產線建立以及後勤支援服務等方面共同合作。在這樣的合作下,Tesla 將能借鏡 Toyota 的生產技術、工程知識以及製造方面的相關程就。而 Toyota 也能在合作中習得 Tesla 的創意,甚至是關建的電動車技術等。藉由共同開發電動車的合作,雙方也將從中獲利。

藉由與知名電動跑車製造商 Tesla 的合作,也能讓 Toyota 加速電動車發展的步調,追上已有電動車產品問世的 Mitsubishi、Nissan 等日本車廠。(圖為 Tesla Roadster 2.5。)

Tesla 表示,降地成本、開發大眾皆能負擔的電動車產品,是 Tesla 目前的目標,為此由與 Toyota 的合作中,以提供電力驅動技術換取大量生產並且學習如何降低生產成本,是其中的目的。而藉由與製造電動跑車聞名 Tesla 攜手合作,Toyota 也能加快電動車產品的研發腳步,以追上已有電動車產品問世的 Mitsubishi、Nissan 等日本車廠。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