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 2009 年 8 月發表了電動車 Leaf 後,就以首款普及化的電動車為目標,先後在日本、美國與歐洲開設生產基地且已於 2010 年底上市,成為首款量產上市的零排放車款,在將零排放一般用車努力推向普及化的同時,車廠也企圖讓賽車運動實現零排放,因此 Nissan Global Design Center 以旗下電動車 Leaf 為基礎,打造出競技氣息濃厚的 Leaf Nismo RC 賽車,並將於 2011 年紐約車展上透過這輛車向世人提倡 Racing Green 的概念。

Nissan 電動車 Leaf 自 2009 年 8 月發表後,陸續在日本、美國與英國設下生產基地並於 2010 年底順利上市,且獲銷售佳績。

Racing Green 概念,純正賽車設定

Leaf Nismo RC 名稱中的 RC 取自 Racing Competition 首字縮寫,其總重比量產版少了 40%,僅 936.8 公斤,且軸距較量產版短了 99mm,車長與車寬也分別多出了 20.3mm 與 170mm,此外並將車高降低 350mm 使整輛車緊貼地面,其離地間隙只有 61mm,比量產版少了 99mm,以此規格完成了 Leaf Nismo RC 的初步賽車設定。

部分外觀仍可看出保有量產版的設計精神,賽事化的 Leaf Nismo RC 採雙門設定且珍珠白的車身也印上賽車條紋並打上並印上 Zero Emmision 字樣。

而儘管部分外觀仍可看出保有量產版的設計精神,不過賽事化的 Leaf Nismo RC 採雙門設定,並套上碳纖維打造的運動套件與尾翼,以及重新設計過的 Led 頭燈,讓原先溫和的 Leaf 搖身一變成為動感賽車,最後於珍珠白的車身上塗上賽車條紋並印上 Zero Emmision 字樣,告知世人 Leaf Nismo RC 的零排放本質但卻為競技而生。

量產版 Leaf 車長與車寬都比 Leaf Nismo RC 來得短且窄,且頭燈樣式也與競技用車不同。

動力方面,如同量產版 Leaf 上所搭載的 48 個鋰離子電池模組,驅動一具最大馬力為 107 匹、扭力 28.6 公斤米的同步馬達,並套上 18 吋六幅式輪圈與 Bridgestone P225/40R18 賽車輪胎,使後驅設定的 Leaf Nismo RC 靜止加速至 100km/h 繳出 6.85 秒,與極速 148.8km/h 的成績。

如同量產版本使用快速充電設備充電,Leaf Nismo RC 只需 30 分鐘即可回充 80%的電力。

不過電動車的本質讓 Leaf Nismo RC 在競賽情況下,僅能維持 20 分鐘,且目前尚未有專為電動車量身訂做的比賽,因此車廠表示 Leaf NISMO RC 將先做為展示用車出席 2011 年各式賽車活動,不過未來幾年不排除舉辦專為電動車打造的賽事。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