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富豪汽車總裁陳立哲,不但是 Volvo 在台灣成立分公司以來第一位原廠任用的台灣總裁,本身更藉由本土化的經營方式及充滿創意化的銷售策略,讓 Volvo 連續三年皆有平均 30%以上的銷售成長,更刷新了 Volvo 在台灣成立分公司以來最佳的年銷量紀錄,也讓台灣成為 Volvo 海外分公司前六大主要銷售市場,優異的成績表現可說是有目共睹。

Volvo Taiwan 特別舉辦了跨界對談會,邀請國際富豪汽車總裁陳立哲與台灣 Tatoo 藝術創作者大毛從設計談起,分享對於品牌及哲學的看法。

早在 1995 年即成立 Master Tatoo 工作室的大毛,不但是台灣 Tatoo 藝術創作的前驅,其出色的創作,以及將含有設計理念的圖騰轉化為生活事物的論述,亦獲得許多知名影星的肯定,指明大毛為他們生命中具有象徵性的事務留下永恆的印記。Volvo 總裁與 Tatoo 藝術工作者,乍看之下是兩個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卻因為 Volvo 這個品牌而有了跨界的接觸,Volvo 也特別舉辦了一場跨界對談會,邀請國際富豪汽車總裁陳立哲與大毛從設計與美學談起,並分享他們對於品牌價值及生活哲學的看法。

陳立哲總裁與大毛的緣起,起自於 Volvo 舉辦之 Who Would You Give A Volvo To?之徵文比賽,大毛投稿獲得了第二名的成績,讓總裁對其文章留了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大毛與 Volvo 車款的緣起

身為藝術工作者的大毛,雖然生活周遭及工作上接觸的都是具有強烈藝術氣息的事物,但其對於 Volvo 穩重安全的品牌價質卻是情有獨鍾,早在 1991 年大毛自軍中退伍之後,便希望能擁有一部進口車,在眾多品牌中他選擇了 Volvo 240 中古車,雖然這輛車在交通意外中因事故損毀,但其獨特的造型及厚實安全的設計,讓大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在 2003 年購入了第一代 XC70,於 2004 年為老婆購入 S40 車款,可說是極為忠誠的 Volvo 車主。

大毛身兼 Tatoo 藝術、概念 T-Shirt 及 Art Director 等多重身份,在藝術創作領域備受肯定,其同時也是 Volvo 車款的愛好者及忠實客戶。

而陳立哲總裁與大毛的緣起,則是大毛參加了由 Volvo 舉辦之 Who Would You Give A Volvo To?之徵文比賽,並獲得了第二名的成績,當時總裁陳立哲與大毛雖沒有直接的接觸,但是對其文章留了下即為深刻的印象,因為 Volvo 以往的銷售客層皆集中在 40~50 歲的中高年齡消費者,甚少有從事藝術工作者的年輕車主,而其對於 Volvo 車款的熱愛亦是令人印象深刻。2008 年第二代 XC70 正式在國內上市,大毛不但成為國內第一部大改款 XC70 的車主,陳立哲總裁更親自將新車鑰匙交與大毛,兩人終於正式見了面。

廣  告

大毛與 Volvo 品牌的淵源可不僅於此,因為本身具有強烈的藝術家氣息,所以其不但為自己的兩代 XC70 陸續做了一些外觀、內裝及動力底盤部份的改裝,藉以彰顯出個人用車的獨特性格,更在 2009 年重新購得 Volvo 240 中古車,並持續的重新整理及復原車況,成為周末休閒游車河的好伴侶。而在 2011 年 Vovo 大改款 S60 正式推出之際,大毛也為老婆下訂了一輛 S60,並即將在 8 月份交車。

大毛自 1991 年購入第一輛 Volvo 240 中古車開始,便與 Volvo 車款結下了深厚的緣份,不但曾經擁有過第一代 XC70 及 S40,更在 2008 年成國內第一輛大改款 XC70 的車主,而 2011 年下訂的 S60 也即將在 8 月份交車。

對於大毛來說,Volvo 車款的迷人之處,即在於其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Volvo 車款重視人身安全,並具有多項先進的安全科技,讓大毛載著家人出遊時具有充份的安全感,且其具有許多可讓車主自行研究及使用的多種配備及科技,讓車主及駕駛可以自行去發掘運用,這也是特別吸引大毛之處,其內裝設計及配備雖不花俏,但一切皆以直覺式的使用為前提,真正將使用的便利性融入設計之中,留待車主發覺其創意上的巧思,這也帶給大毛許多工作上的創意發想,如何將意念及機能性融入設計之中,讓設計同時兼具創意與實用性。

行銷始終來自於人性

自 2005 年進入 Volvo Taiwan 擔任行銷處處長、2009 年正式擔任總裁職位的陳立哲,帶領著 Volvo 品牌在台灣新車市場中逐年茁壯,並以突破傳統格局的創意行銷方式,以及在地本土化的經營策略,為 Volvo 品牌在台灣市場重新找回一片天。據陳立哲總裁表示,Volvo 品牌對於自家推出的車款有著理想與堅持,並不因外在因素的改變,例如市場景氣的差異性或是經營權的易主,而在車輛設計上有所妥協,依然堅持著以安全為本的設計理念。並堅持使用無毒性的內裝材質,有效降低車輛內的過敏原,讓抵抗力較低的孩童不會因此而容易產生過敏現象。

在陳立哲總裁的帶領下,Volvo 品牌連續三年皆有平均 30%以上的銷售成長,更刷新了 Volvo 在台灣成立分公司以來最佳的年銷量紀錄,以人性為出發點的行銷策略功不可沒。

而陳立哲總裁也不諱言,Volvo 車款雖擁有對於行車安全及內裝使用無毒材質上的堅持,但如何有效的教育消費者及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卻是一個相當不容易的課題,所以 Volvo Taiwan 除了藉由多項活動讓消費者了解 Volvo 車款在安全上的努力之外,近年來 Volvo 車款除了固若金湯的被動安全防護之外,更已進化到多項先進的主動安全防護,在意外發生之前即主動進行預防及閃避的動作,確實的達到行車安全的完整防護表現,而 Volvo 車款在主被動安全上的成就,也獲得了多數消費者的認同。

Volvo Taiwan 今年在大改款 S60 車型加入銷售陣容之後,具有更為完整的市場戰力表現,而 Volvo Taiwan 往後將朝更為完善的售後服務及品質邁進,原廠全新售服系統也將在今年 9~10 月正式啟用。

但除了安全的堅持外,Volvo 品牌仍需要更多的品牌價值來獲得更多消費者的認同,其中較為缺乏的部份則是年輕族群的消費者,有鑑於此,陳立哲總裁大膽的使用了臺灣女性影星做為車款廣告代言,以貼近現代時尚女性的用車訴求,不但成功的在市場上創造出話題,更讓代言車款再度受到了消費者的注目,也反應在實際的銷售層面上,以貼近人性的訴求,成功的為旗下車款做出了成功的行銷,也讓 Volvo 車款受到了年輕消費客層的關注,並搭配講求個人風格的 C30 及大幅年輕化的大改款 S60,為 Volvo 車款注入了新的市場契機。

除了既有的完整主被動安全配備之外,大改款 S60 車系以全新動力系統及流線的外觀造型,將有助於 Volvo 品牌在國內拓展年輕化的消費客層。

此外,陳立哲總裁也特別透露,Volvo Taiwan 除了將持續引進新款車型強化市場戰力之外,也將在今年第三季首度導入全新的原廠售服系統,講究售後服務的速度、流程與品質,將可較傳統的作業時間大幅縮短,達成最佳化的售後服務表現,藉由新車款的持續導入與全新售服系統的強化之下,將可為 Volvo Taiwan 帶來全新的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