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6 月 20 日首度在國內現身的 Luxgen Neora 電動概念車,實際上於 2011 年的上海車展上已進行首演,U-CAR 也在今年的上海車展相關報導中,為各位網友詳細介紹了這款車型的設計概念及動力配置等相關資訊。而此部臺灣自主品牌首度推出的概念車款,此番由大陸運至台灣於 6 月 25 日起至 7 月 10 日期間巡迴展出,除了展現 Luxgen 對於新世代房車的設計概念外,主要也是為了 Neora 的量產車款登場前預先熱身。

量產車年底車展正式登場

於 2011 年 6 月 20 日首度在國內現身的 Luxgen Neora 電動概念車,原廠特別安排了概念車的試乘體驗,量產車款也將在年底的臺北車展正式登場。

根據原廠人員表示,Luxgen 旗下首部房車 Neora 將在今年底的台北車展上正式登場,量產車型除了將大量沿用概念車的造型設計及科技配備之外,動力部份將改採一具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車內除了將擁有 9 吋螢幕主動式智慧資訊系統之外,更會與手機結合創造出更具科技化的配置,在配置了諸多高科技行車配備後,頂級車款的價格可能會攀升至 90 萬以上。而在量產車款尚未正式現身前,原廠特別提供了 Neora 概念車試乘體驗的機會,U-CAR 編輯部也把握機會在此車量產前先行試乘一番。

廣  告

基礎行車動力架構

Luxgen 首部電動概念車 Neora,雖然在外觀及內裝部分仍具有濃厚的概念意味,但實際上包含車輛基礎的燈光、底盤懸吊、轉向及動力系統都已成型,基礎的車輛移動及加速都不成問題,Neora 概念車配置一具可輸出 180kW 的電動感應馬達驅動系統,基本的動力配置與傳動系統與 Luxgen EV+的基礎進似,車內的液晶儀表板雖無實際的顯示作用,但包含電動窗、方向盤及中控台上的多功能螢幕,都已具有實際的使用機能。

原廠考量概念車的細節設計仍未臻成熟,所以由原廠人員負責駕駛,U-CAR 編輯部則進行試乘體驗。

而安置在 Regen+電子式煞車後方的旋鈕式換檔機構,則具有實際的做動機能,駕駛者可以透過上方的 R、N、D 檔位控制進行切換。引擎室內配置的電動馬達系統在做動時並未傳來嗡嗡嗡的特有馬達聲浪,可以看出這套動力系統在噪音抑制下已費了一番功夫,但傳動齒輪鍥合時的噪音仍頗為明顯,坐在車內可清晰聽見。

Neora 概念車配置一具可輸出 180kW 的電動感應馬達驅動系統,起步的加速表現相當靈敏,動力特性頗為適合市區及一般道路使用。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Neora 概念車雖然車重達到 1600 公斤,但藉由電動馬達低轉高扭力輸出的特性,0~100km/h 僅需 6.5 秒就可完成,雖然受限於試乘場地空間限制,而無法進行直線加速的體驗,但原廠人員僅需加深油門,即可明顯感受到車輛豐沛的低速推進動力,顯現出電動車在低速時的優異加速表現,頗為適合一般市區道路停停走走的使用機能,且零污染無需消耗汽油的環保特性,未來若能真正量產,應有機會成為市區用車的主流車款。

Neora 概念車具有頗為大膽的外觀造型設計,未來量產車的造型基礎亦會大量沿用概念車的設計元素。

細節部份仍待完成

為了獲得較為寬裕的車室空間表現,Neora 概念車不僅刻意將前後輪位置往車頭及車尾移動,更將容易占據車室及行李廂空間的高功率集成 48kWh 鋰電池系統,平均分配的設置在車身底盤位置,所以 Neora 概念車的車室空間並未因電動系統的搭載而有所縮減,且刻意向上延伸的車頂線條,也讓車內的頭部空間表現更為優異。不過受到車頂雙天窗及尾窗線條向後縮減的影響,後座頭部空間表現稍受影響,但需注意的是,由於概念車內的座椅僅為陳述概念使用,在座椅材質及泡棉硬度上仍偏高,也會讓乘客乘坐其中的高度較一般市售車款為高,所以未來在量產車款在車室空間部份,應會較概念車款具有更佳的實際乘坐表現。

Neora 概念車充滿未來科技感風格的內裝鋪陳,液晶式儀表板僅為展示用途並未具有實際的作用,但方向盤及換檔旋鈕皆具有實際的操作機能,讓車輛可自行移動不成問題。

Neora 概念車在內裝設計部份,除了強調科技智慧帶來的便利行車機能之外,更訴求與大自然共生無污染的潔淨環境,所以特別在中控台與前座椅背使用了大量的原木材質飾板,飾板表面也未經過上光或是噴漆的處理,藉以顯現出自然而樸實的內裝特質,與白色內裝相互映襯之下,更能顯現出概念車的先進特質,不過原木飾板在轉折處的處理較為不易,仍可看出經過雕琢的痕跡,且中控台部份的飾板再加上白色內裝,讓前檔風玻璃上的反光相當嚴重,未來量產車款在這個部份應會再進行大量的修飾,而不會直接沿用概念車的設計。

Neora 概念車為了強調外觀的風格呈現,特別採用了 19 吋的胎圈設定,在實際乘坐時也換來明顯硬調的乘坐感受,而這僅是概念車為了展示用途所做的設定,未來將不會出現在量產車款上。

為了讓外觀更具有性能風格,Neora 概念車足下配置了 19 吋胎圈設定,低扁平比的輪胎加上大尺吋的輪圈,以及刻意降低的車高設定,讓 Neora 在試乘體驗時可明顯感受到路面的震動,但概念車為了造型上的需求,在乘坐舒適性及操控體驗的部分僅能提供參考,未來在量產車款部份應會有明顯的差異性。由於時間及空間的限制,U-CAR 編輯部雖僅能對 Neora 概念車進行短暫的體驗試乘,未來若有進一步的量產車款消息,U-CAR 也會在第一時間進行報導。

圖片集
環保節能新世代,Luxgen Neora 概念車試乘體驗圖集
201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