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舉辦原廠駕駛訓練課程,已成為各大豪華和跑車品牌展現性能實力、同時提升車主認同感的重要活動。2010 年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首度舉行「BMW 精英駕駛訓練」,讓國內 BMW 車主與車迷頭一次在安全環境下,體驗 BMW 旗下車款的性能與安全實力;今年汎德再接再厲,選在甫落成啟用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熱烈舉辦 2011 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

選在甫開幕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BMW 集結旗下一系列 M 家族跑車與 Mini 車款,盛大舉辦 2011 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

今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選在 10 月 12 日至 17 日期間舉行,儘管報名費用達新台幣 2 萬元,但 5 梯次活動仍吸引許多 BMW 車主與車迷熱情報名參與。而總代理汎德也大手筆擺出高性能陣容,除了 Mini 家族到齊外,最新的雙門轎跑作品 135i Coupe 一次便以 7 輛的大陣仗供參與學員激馳;而 BMW 的性能代表 M 家族也全員到齊,包括 M3 Coupe、M3 Sedan、X5 M、X6 M 以及最新發表的手排轎跑勁駒 1 M Coupe,均一一到場讓學員深度體驗 BMW M 性能家族的操駕魅力。

包括近期才在台灣發表、6 速手排設定的 1 M Coupe,以及媒體尚未有機會試駕的 X6 M 等性能車款,均能在此次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中體驗。

今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同樣延請兩位原廠資深專業教練,包括素有「教練中的教練」美稱的 Klaus Heimerl,以及曾任德國 Nürburgring 賽道 Ring Taxi 駕駛的 Fritz Lanio,均來台傳授原汁原味的原廠駕訓要領。而別於去年安排的「緊急閃躲」、「緊急目標煞車」、「緊急切換車道」等分項體驗,原廠教練今年特別完整運用大鵬灣賽道,以 3,527 公尺長的全場賽道為背景,讓學員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姿意體驗 135i Coupe 以及一系列 M 性能車款。

今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同樣延請兩位原廠資深專業教練,包括素有「教練中的教練」美稱的 Klaus Heimerl (上圖) ,以及曾任德國 Nürburgring 賽道 Ring Taxi 駕駛的 Fritz Lanio (下圖) ,均來台傳授原汁原味的原廠駕訓要領。

今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以賽道巡禮作為開端。教練以前導車的方式,帶領學員駕駛一系列 Mini 車款,先行認識大鵬灣賽道的彎道設計與進出彎路線。大鵬灣全場賽道由 15 餘個大小彎角組成,彎角多半為中低速設計,高低起伏不甚明顯,路幅寬度在 12 公尺至 20 公尺間不等。

有別於以往所接觸的駕訓課程,今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完整利用大鵬灣 3,527 公尺長的全段賽道,讓學員親身下場駕馭,完整體驗 BMW 車款在賽道上的性能極限。
原廠教練首先帶領學員駕駛一干 Mini 車款,下場就大鵬灣賽道的彎角設計和煞車點等進行認識與熟悉。

Catch me if you can,Mini 追擊暖身

雖然整體觀察起來,大鵬灣的硬體設施尚未完全完工,但相對寬闊的直線與彎道設計,加上遠勝於一般道路的柏油路鋪面品質,仍足夠參與學員盡興體驗 BMW 旗下車款的澎湃性能。在約略認識大鵬灣賽道後,原廠教練便安排「Catch me if you can」課程,是四輛 Mini 車款為一組的形式,在大鵬灣南環狀賽道展開 3 圈的短距離追逐賽。

第一關卡教練安排「Catch me if you can」課程作為暖身,在南環狀賽道上,四輛 Mini 車款分居等距的四個出發點,以進行 3 圈的近身追逐賽。
由於天候狀況不佳,天雨路滑,想要在 3 圈的時間內追近前車其實相當困難;然而藉著「Catch me if you can」課程,學員能夠盡早進入狀況,掌握彎角特性與抓地力情形,以為接下來的課程作足暖身。

由於活動當日氣候狀況不穩定,因此賽道多處於細雨溼滑的路面狀況,也讓首個關卡顯得格外刺激有趣。在溼滑的路面情形下,想要在 3 圈的時間內追上前車,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Catch me if you can」關卡的主要目的,在於讓學員憑藉著底盤反應直接、轉向俐落的 Mini 車款,迅速掌握賽道的抓地力情形。同時,在轉彎幅度較大的南環狀賽道上,欲追上前車也不是一股腦的猛踩油門;精確地保持車頭指向,加上細膩的油門和煞車控制,讓車輛在彎道中維持一定速度,方是在環狀道上拉近距離的關鍵。

廣  告

135i Coupe 挑戰 Slalom 繞錐計時

結束 Mini 家族與「Catch me if you can」課程的牛刀小試,接下來迎接學員的則是帥勁十足的 135i。教練別出心裁地選定大直線底的一號彎擺上連續錐筒,讓學員以逆走方式進行 Slalom 繞錐駕駛;在通過錐筒區後,再以左拐回頭彎方式接回直路底的高剛性水泥鋪面,再加速至路底煞車靜止作為一計時段。

第二關原廠教練安排由 135i Coupe 進行繞錐計時,306 匹馬力的 135i Coupe 在繞錐操作時仍不容小覷,若是錐間速度過快,後輪驅動的 135i Coupe 也會毫不客氣地擺起車尾,反倒不利於增進繞錐速度的提升。

面對繞錐關卡,最大馬力 306 匹、扭力峰值達 40.7 公斤米的 135i Coupe 可不能恣意妄為;在左右連續的方向變換間,除了精準、規律的方向盤操舵外,更講求油門的深淺拿捏。若是錐間速度過快,後輪驅動的 135i Coupe 也會毫不客氣地擺起車尾,反倒不利於增進繞錐速度的提升。

攻略全賽道,135i Coupe 靈巧俐落

上午課程結束後,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的高潮即將在下午展開。下午時段開放大鵬灣全場賽道為背景,原廠教練親自駕駛 335i Coupe 和 535d 作為前導車,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領學員攻略賽道的每一彎角;而包括 135i Coupe 和 M 家族全系列等一干 BMW 高性能車款也已準備妥當,讓學員能夠完全領略 BMW 品牌的極致性能。

儘管動力輸出名列當日 BMW 家族中的最後一名,但在大直線上,135i Coupe 的加速表現仍舊十足過癮。

方才在繞錐關卡淺嘗過的 135i Coupe,現在成為體驗大鵬灣全場賽道的入門指標:在 10 餘圈的試駕過程中,教練會依序更動車隊的排列順序,以讓每位學員均有機會跟隨在前導車後方,仔細觀察教練的煞車時機與過彎路線,以期逐步拉高車速,一探 135i Coupe 在賽道上的極限。

在逐漸熟悉各彎角後,將 DSC 系統切換為 Traction 模式,便更能深探 135i Coupe 的底盤極限:短促軸距設定的 135i Coupe,用來對應中低速彎角居多的大鵬灣賽道可說是相當適合,俐落的身段,即便是面對 180 度的回頭彎也不顯促狹。過彎點後放膽加大油門幅度,TwinPower Turbo 引擎也不吝於支援扭力;DSC 系統雖不免介入,但仍預留一定的寬容度讓車尾外擺,讓駕駛享有反打修正的駕馭樂趣。

短促軸距設定的 135i Coupe,用來對應中低速彎角居多的大鵬灣賽道可說是相當適合;過彎點後放膽加大油門幅度,DSC 系統雖不免介入,但仍預留一定的寬容度讓車尾外擺,讓駕駛享有反打修正的駕馭樂趣。

唯獨較掃興的,135i Coupe 所搭載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儘管能以換檔撥片進行手動檔位操作,但引擎轉速來到紅線斷油區時,變速箱還是會自動升檔;而變速箱保護機制也較為保守,在進入低速的一檔彎角時,變速箱也往往無法即時退至一檔,使得出彎的扭力銜接無法盡如人意。

高性能 M 家族任君挑選

以 306 匹馬力的 135i Coupe 完成數圈的賽道體驗後,接下學員要面對的即是 340 匹起跳、動輒 400、500 匹最大馬力的 M 性能家族。礙於時間因素,儘管與最新的手排勁駒 1 M Coupe 失之交臂,但 M3、X5 M 和 X6 M 等大馬力性能車款均得以在大鵬灣賽道上盡情體驗。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的重頭戲即在於 BMW M 性能家族的賽道實際體驗,最新的手排勁駒 1 M Coupe 亦有機會親身上陣攻略彎角。

在得天獨厚的車體優勢下,M3 Coupe 在大鵬灣賽道上可謂如魚得水。直線路段全力猛摧油門,高轉速設定的自然進氣 V8 引擎勁道與音浪令人拍案叫絕;而穩健伏貼的底盤與懸吊設定,也足以在彎角內帶給駕駛豐富的側向加速度,創造出與一般公道截然不同的駕馭感官。在較寬闊的中高速彎角內,駕駛也能大膽的試探抓地力極限;M3 優異的循跡表現,提供駕駛更充裕的信心, 不時地來回修正轉向角度,M3 也能以更開放的路線劃過彎道。

M 性能家族的性能頭牌相信仍是 M3 所擔綱,高轉速設定的自然進氣 V8 引擎勁道與音浪令人拍案叫絕,彎道內線性的循跡表現,也給足駕駛信心,一再逼探個人操控的極限所在。

身形較為龐大的 X5 M 和 X6 M,縱然入彎後不免顯露出較明顯的車身側傾,但底盤回饋上來的循跡性仍豐,先前在 135i Coupe 和 M3 上所體現的頻頻反打,在 X5 M 和 X6 M 身上也依然可見,讓人對這兩款龐然大物的操駕細膩度豎起大姆指。

X5 M 和 X6 M 兩款高性能休旅搭載最大馬力高達 555 匹的 4.4 升 TwinPower 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加速表現虎虎生風,帶動車身絲毫不顯遲鈍。

而 X5 M 和 X6 M 所搭載的 4.4 升 TwinPower 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在進入大直線路段後更是展現的淋漓盡致。油門全力催谷,高達 555 匹的最大馬力與 69.3 公斤米最大扭力傾洩而出,全力展現 X5 M 和 X6 M 0 至 100 km/h 4.7 秒的堅強實力;而寬廣的扭力高原帶,也讓出彎時的加速支援快速到位,帶動車身出彎毫不拖泥帶水。

雖然身形龐大,但 X5 M 和 X6 M 底盤的循跡性能依然可圈可點,以休旅級距而言已屬上乘。

不能免俗的,活動終了前,原廠教練操刀示範的「Hot Laps」,更是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的賣點之一。兩位經驗老練的原廠教練,分別駕駛 M3 Coupe 和 M3 Sedan 乘載學員,以精湛的技術在賽道上激馳;而選在南環狀道內圈的 S 型組合彎,教練也刻意大力反打補油,讓 M3 以華麗的甩尾姿態劃過彎道,熟稔的操舵技法與恰到好處的油門控制,讓人不禁鼓掌叫好,也為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不能免俗的,活動終了前,原廠教練操刀示範的「Hot Laps」,更是 BMW 精英駕駛訓練活動的賣點之一。
最後原廠教練也毫不吝嗇的展現原地甩尾燒胎,讓學員大飽眼福。

完成 BMW 精英駕駛訓練的學員,均能獲頒由德國 BMW 原廠教練署名的紀念證書,代表學員的駕駛技術與經驗的再次提升。平心而論,今年 BMW 精英駕駛訓練課程並未著重特定項目的技術精煉,主要是以體驗賽道環境、探索 BMW 車款性能極限為主要目的。未來倘若大鵬灣的各項軟硬體設施更形完備,期待更多汽車品牌能夠利用此一場地舉辦類似駕訓活動,也能提供國內消費者更多提升個人安全駕駛技巧的機會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