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11 年 11 月 15 日正式公佈了第 42 屆東京車展的參展陣容,除了 Toyota 即將重回後驅雙門跑車市場的全新代表作—FT-86 概念車款之外,其中量產車 Aqua 及 FT-EV III、FCV-R 及 Fun-Vii 三款概念車都是首度展出,而已在美國上市的 Prius Plug-in Hybrid,也將藉著此次東京車展首度在日本正式發表。

曾在臺北設計大展中於國內現身的 Prius Plug-in Hybrid 車款,此回也將藉著第 42 屆東京車展正式在日本首演。

首款小型掀背油電量產車-Aqua

即將於此屆東京車展上、首度在世人面前現身的 Aqua,乃是以採用和 Yaris 車款相近尺碼的設定,所發展出的全型級距 Hybrid 油電混和車,Aqua 車身尺碼為 3,995x1,695 x1,445 mm,軸距設定在 2550mm,車室採 5 人座設計,車身尺碼較 Yaris 略為放大。動力部份則搭載一具 1.5 升四缸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Aqua 依日本 10-15 test cycle 油耗測試標準可達到 40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Aqua 將於 12 月正式在日本發表,而在海外市場將以 Prius C 車型名稱進行販售。

Aqua 以較 Yaris 略大的車身尺碼搭配五人座的設定,動力部份則採用 1.5 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Aqua 將是 Toyota Hybrid 車系中的全新級距作品。
廣  告

燃料電池四座概念房車-FCV-R

以燃料電池為動力架構的概念房車 FCV-R,車身尺碼為 4,745 x1,790 x1,510 mm,車身軸距設定在與 Camry 車款相近的 2,700mm,乃是 Toyota 針對未來採燃料電池動力中型房車的設計概念作品,講究無二氧化碳排放的零污染基準。藉由特殊的車身結構設計,即使在裝載燃料電池之後,仍能獲得寬敞的四人乘坐及行李箱空間表現。而 FCV-R 特別採用的 70 Mpa 高壓氫氣儲存罐,可提供接近 400km 的最大續航里程,提供更為實用的車輛日常使用表現。

FCV-R 概念車款的推出,主要在於展現 Toyota 對於未來採燃料電池動力的中大型房車設計架構,其特殊的外觀造型,以及融合實用機能的空間與續航力配置,乃是此車的主要訴求。

都會純電動短程載具-FT-EV III

藉由 Toyota 旗下最迷你的雙座車款 iQ 發展而來的概念車 FT-EV III,在象徵環保節能的藍黑雙色塗裝下,採用了純電動的車輛動力架構,講求以都市中短程的移動為主要車輛訴求,其配置了鋰電池系統,可提供更為快速的充電表現,符合城市中凡事講究效率的移動風格,其最大續航距離為 105km,Toyota 則預計在 2012 年推出如 FT-EV III 概念車般,適合在都會使用的小型純電動量產車款。

以 Toyota iQ 衍生而出的純電動概念車 FT-EV III,主要乃是以市區短程的移動乘載為概念車訴求,最大續航里程為 105km,原廠預計在 2012 年正式推出此種類型的都會使用純電動車款。

人車生活的網路互動-Fun-Vii

Toyota 充滿了抽象概念的 Fun-Vii 概念車款,其中 Vii 乃是 Vehicle interactive internet 的簡寫,訴求的是車輛與網路之間的連結互動,主要是藉由車輛各種豐富的網路連結機能,串起人類、車輛與社會之間的緊密連結,特別是現今人類已慣於使用網路進行溝通,藉由車輛的串連,將能使人、車、社會的構通更具便利性。

充滿了強烈概念性質的 Fun-Vii 概念車款,講求以虛擬的網路世界,連結起人類、車輛與社會之間的溝通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