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旗下 308 車系自 2007 年問世以來,即未辜負承接 307 的任務,寫下不俗銷售成績,而經過了 4 餘年之後,隨著進期 Peugeot 新世代家族語彙方向之確立,原廠也選於 2011 年 2 月為其進行了小改款工程,一併為 308 家族當中的五門掀背、SW 旅行車和 CC 硬頂敞篷等三個車型換上更為現代化的車頭,另外重要的是,還導入了 e-HDi 節能動力系統,期望帶來優異的環保油耗。

而國內其實早在能源局 8 月份的油耗數據資料中,見到了小改款 308 車系的蹤影,如今 Peugeot 臺灣總代理寶嘉聯合股份有限公司終於在 2011 年 11 月 25 日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小改款 308 車系,而被視為小改款重點的 e-HDi 節能動力系統也一併引進,其中入門的 308 e-HDi 1.6L Classic 車型,將維持小改款前的售價以 100 萬的價格展開販售。

Peugeot 臺灣總代理寶嘉聯合股份有限公司終於在 2011 年 11 月 25 日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小改款 308 車系,而被視為小改款重點、搭載 e-HDi 節能動力系統之車型也一併引進。

獅口縮小 LED 燈組繫上,線條更趨內斂成熟

小改款之後的 308 車系,其整體造型大致延續原有設計,依然俱備法式獨到思維,然而改款工程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車頭融入最新的家族語彙之後,前款車型猛力向前、類似 F1 賽車的鼻翼設計已不復見,反倒是以較為收斂的線條取而代之,然而,Peugeot 著名的「雄獅張口」進氣壩雖然仍是小改款 308 的精神指標,不過面積已略有縮小,並同樣以內斂的線條以及鍍鉻邊框,展現與小改款前截然不同的氣質,此外更是將一道鋼琴烤漆飾板融入、將進氣壩一分為二,與前款相較之下更具豪華質感。

小改款 308 車系整體造型大致延續原有設計,但是於車頭融入最新的家族語彙之後,前款車型猛力向前、類似 F1 賽車的鼻翼設計已不復見,反倒是以較為收斂的線條取而代之,同時著名的「雄獅張口」進氣壩雖然仍是小改款 308 的精神指標,不過面積已略有縮小,並施以鍍鉻邊框圍繞,較前款具豪華質感。

小改款 308 的變異之處還不僅只有車頭線條與進氣壩的轉換,一向以類貓科動物為其頭燈造型設計的邏輯,在小改款 308 前臉上已轉換成更加銳利的雙眸,與引擎蓋鈑金轉折相互輝映,帶出設計師更臻成熟的設計發想,甚至於保桿兩側還附上謂為流行的 LED 晝行燈,整體看來也頗具時尚風格。至於來到車尾部份,基本造型變異雖然不大,但尾門中央則是多融入一道鍍鉻飾條添加視覺新意。

以類貓科動物為其頭燈造型設計的邏輯,在小改款 308 前臉上已轉換成更加銳利的雙眸,與引擎蓋鈑金轉折相互輝映;車尾部份,基本造型變異雖然不大,但尾門中央則是多融入一道鍍鉻飾條加添視覺新意。

雖然在外觀上小改款 308 有著顯著的變更,不過在車室設計部份,不論是方向盤、中控台排序、排檔桿或是中央鞍座等重要元素,皆維持與前款車型同樣的簡約概念,並以大面積霧銀飾板搭配耀眼的排檔桿,為車室內增添變化卻又不落於浮誇。

車室設計部份,不論是方向盤、中控台排序、排檔桿或是中央鞍座等重要元素,皆維持與前款車型同樣的簡約概念。
與前款車型相同的大面積霧銀飾板搭配耀眼的排檔桿,為車室內增添變化卻又不落於浮誇。

搭載 e-HDi 節能動力系統車型新增,平均油耗 23.8km/l

而在小改款 308 車系的動力編成上,依然俱備 1.6 升柴油、2.0 升柴油以及 1.6 升汽油等三種動力,而本次最值得注意的莫過於 1.6 e-HDi 車型搭載的 1.6 升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 VGT 可變渦輪幾何技術加持下,可輸出 112 匹最大馬力與 27.6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特別的是導入採用 Micro-Hybrid 微型油電混和概念的 e-HDi 節能動力系統,搭載著 Stop & Start 怠速熄火技術,使油耗能夠有效降低 15%,並且若是在駕駛釋放煞車踏板之後,系統僅需 0.4 秒即可快速啟動引擎,再與六速 EGC 自手排變速箱搭配之下,繳出平均油耗 23.8km/l 的驚艷成績,此外,二氧化碳排量也自 114g/km 降至 109g/km,另外,e-HDi 系統還可自行判斷車輛是否於塞車車陣當中而自動啟動或關閉怠速熄火系統,駕駛亦可透過 Eco Off 按鈕手動將系統關閉。

本次最值得注意的動力變更,莫過於 1.6 e-HDi 車型搭載的 1.6 升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導入採用 Micro-Hybrid 微型油電混和概念的 e-HDi 節能動力系統,搭載著 Stop & Start 怠速熄火技術,使油耗能夠有效降低 15%,並且該系統能在駕駛釋放煞車踏板之後,僅需 0.4 秒即可快速重新啟動引擎。
為了讓到場人士更能了解 e-HDi 節能動力系統,原廠特地於戶外親自操作示範當號誌由紅燈變換成綠燈之後該系統的快速反應。
e-HDi 系統還可自行判斷車輛是否於塞車車陣當中而自動啟動或關閉怠速熄火系統,駕駛亦可透過方向盤旁邊的 Eco Off 按鈕手動將系統關閉。

至於 1.6 THP 以及 2.0 Hdi 車型之動力心臟則依然維持不變,1.6 THP 車型所搭載的 1.6 升直列 4 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可替其帶來 156 匹最大馬力與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 2.0 Hdi 車型所搭載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與 2.0 升 e-HDi 引擎一樣,擁有 VGT 可變渦輪幾何技術,可輸出最大馬力 163 匹與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所搭配的是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至於 1.6 THP 以及 2.0 Hdi 車型之動力心臟則依然維持不變,1.6 THP 車型所搭載的為 1.6 升直列 4 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 (圖上) ,2.0 HDi 車型所搭載為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圖下) 。

小改款之後的 308 車系,不僅在外觀上以較為內斂的新姿態展現產品之完熟,在動力上更是符合世界趨勢為國人提供搭載 e-HDi 系統的節能選項,並且依然維繫小改款之前的安全車體結構與各是主被動安全防護輔助科技,使得小改款 308 車系於市場上的競爭力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