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於 2012 年 1 月 9 日開幕的 2012 北美車展,自然而然是以滿足北美洲廣大的汽車消費族群為主題的大型車展,因此在冬季運動發達的北美洲,理所當然地產生了滑雪運動車款的需求。Audi 也針對這潛在需求,於 2012 年 1 月 9 日北美車展中,推出了以冬季運動為主題的 Q3 Vail 特式車。Vail 是一個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滑雪勝地,Q3 Vail 因此代表了對年輕族群的運動生活之追求。

Audi 於 2012 年 1 月 9 日北美車展中,推出了以冬季運動為主題的 Q3 Vail 特式車。Vail 是一個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滑雪勝地,Q3 Vail 也代表了對年輕族群的運動生活之追求。

主打年輕族群,Energy Red 特式車色

Audi 表示 Q3 Vail 代表旗下 SUV 擁有的變種潛力,這輛為了滿足年輕人滑雪需求的特式車款提供了許多實用性的功能,同時兼顧了造型及個性化設計。Q3 Vail 車色是由 Audi 特別研發的獨特色種-Energy Red 能量紅,並在這紅漆之中添加了金色的珠光顆粒,車體上的配件則採用消光灰,為 Q3 Vail 添加了堅固和粗獷感。Q3 Vail 也推出了亮光版套件,運用鋁製和亮光黑配件,加強了車窗區塊的視覺效果。

Q3 Vail 車色採用了 Audi 特別研發的獨特色種-Energy Red 能量紅,車體配件則採用消光灰,添加了堅固和粗獷感。

在車頭設計上,運用了同時整合水箱護罩與進氣柵的鋁製單體式設計,並且在懸掛車牌的位置,以向前突出的造型顯現了更強烈的視覺效果。Q3 Vail 並且在前檔泥護板和霧燈飾板的部位,採用全鋁製的材質,再次賦予了 Q3 粗獷的性格。

Q3 Vail 在車頂的鋁製行李架上,進行重新的設計。除了左右兩側的行李架,於車頂也加裝了能夠安放滑雪用具的橫向行李架。

Q3 Vail 重點在於滑雪運動,因此在車頂的鋁製行李架上,進行重新的設計。除了左右兩側的行李架,Q3 於車頂也加裝了橫向的行李架,完全以滑雪裝備承載為出發點設計。於發表會上,Q3 Vail 也附上了 Audi 以碳纖維材質製作的滑雪用具。

左右兩側的輪距相較於普通版的 Q3 加寬了 40mm,車體也提高了 30mm。Q3 Vail 也將車尾的左右雙出尾管,完全融入在後檔泥板的曲線中,可見 Q3 Vail 針對雪地環境所做的實際改變。
廣  告

同時為了滿足雪地的駕馭需求,Q3 Vail 配備了 20 吋的輪框,並裝備 255/45 的越野輪胎。此外,Q3 Vail 左右兩側的輪距相較於普通版的 Q3 加寬了 40mm,車體也提高了 30mm。Q3 Vail 也將車尾的左右雙出尾管,完全融入在後檔泥板的曲線中,可見其針對雪地環境所做的實際改變。

滿足雪地需求的設計概念

在車室的設計上,Q3 Vail 運用了紅、黑、灰三種顏色,旨在彰顯整體的運動氣息。包括地毯,Q3 Vail 大部分的內裝都採用了黑色系設計。

在車室的設計上,Q3 Vail 運用了紅、黑、灰三種顏色,旨在彰顯整體的運動氣息。包括地毯,Q3 Vail 大部分的內裝都採用了黑色系設計。Audi 表示 Q3 Vail 儀表板中的時速和轉速表採用了特別的金屬研磨製程,方向盤上則採取了黑色皮革與紅色縫線,搭配鋁製框線的設計。在方向盤後方 Q3 Vail 也配置方便冬季用的大型換檔撥片,並對應 Audi 7 速 S-Troi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Q3 Vail 儀表板中的時速和轉速表採用了特別的金屬研磨製程,方向盤上則採取了黑色皮革與紅色縫線 (上圖)。在 Audi MMI 系統中,駕駛能夠檢視目前車輛前後左右的傾斜幅度,也能夠以 GPS 座標記錄行駛路徑,方便駕駛返回原本道路 (下圖)。

既然是雪地特式車,Q3 Vail 也理所當然地配賦了適合雪地環境使用的配備。在 Audi MMI 系統 (多媒體線傳系統)中,Q3 Vail 的駕駛能夠檢視目前車輛前後左右的傾斜幅度,當行駛到沒有道路的環境中,MMI 系統也能夠以 GPS 座標記錄行駛路徑,方便駕駛返回原本道路。

Q3 Vail 在後車廂特別設計了能夠充電的隔間,並在其中配置了兩副充電式手電筒 (下圖),在中央扶手區域的部份,Q3 Vail 也運用了充電裝置,搭配 Thermos 保溫壺,能夠提供飲料加熱或冷藏的功能 (上圖)。

在後車廂的設計上,Q3 Vail 也特別設計了能夠充電的隔間,並在其中配置了兩副充電式手電筒,除了應對戶外滑雪可能發生的不同狀況,這兩副手電筒也具備了紅外線光,提供取暖的功能。在中央扶手區域的部份,Q3 Vail 也運用了充電裝置,搭配 Thermos 保溫壺,能夠提供飲料加熱或冷藏的功能。同時在後車廂上,Q3 Vail 配賦了擁有加熱功能的車廂墊,於上下行李時能保護車廂的邊緣,也提供了一個乘客更換滑雪裝備的溫暖環境。

Q3 Vail 採用了 2.5 升 5 缸的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提供 314 匹最大馬力以及 5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 Quattro 全時驅動的傳動系統,讓 Q3 Vail 保留了一定水準的性能和越野能力。

在動力方面,Q3 Vail 配備了能夠符合越野需求的動力系統,採用了 2.5 升 5 缸的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提供 314 匹最大馬力以及 5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搭配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Quattro 全時驅動的傳動系統下,Q3 Vail 能夠於 5.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 262 公里的最高時速。Audi 對這輛完全針對滑雪運動而生的特式款小型 SUV,目前沒有具體的量產計畫,但這也顯示了 Audi 對美國廣大消費族群的極高重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