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臺灣國際電動車展緊隨著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後,於 2012 年 4 月 12 日正式於臺北世界貿易中心一館起跑,而於此同時,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TARC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 (Taiwan Automotive Research Consortium) 再度參展,並於今日為所設立的 TARC 主題館揭幕。經濟部技術處張明煥科長於參加開幕活動時表示,車輛產業是當前政府重要施政方針「新興產業加速推動」的目標產業之一,而車輛產業當中的智慧電動車、電動機車、車輛電子等是未來備受看好的重點。

TARC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再度參與本屆國際電動車展,並於今日為所設立的 TARC 主題館揭幕。(由左至右分別為,金屬中心副執行長魏嘉民、華創車電總經理劉一震、工研院吳東權所長、經濟部技術處張明煥科長、中科院督導長招嘉成、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

因應節能減碳趨勢與石油能源耗竭等議題,全球各大車廠致力研發零排放的電動車之外,國內車輛相關業者亦紛紛投入電動節能與智慧駕駛系統等模組開發,以抓緊全球節能商機之脈動。除了一般業者之外,經濟部技術處也投入研發資源,並與金屬中心、工研院機械所/材化所、中科院及車輛中心等國內主要車輛研發機構,整合資源及研發能量投入電動車相關技術與系統模組研發,協助車輛及零組件產業技術升級,以促進台灣電動車產業國際商機。

五大主軸共展成果

而今年 TARC 主題館當中,主要展出包含電動整車、關鍵模組、智慧電動附件、服務平台、電動機車等五大主軸,展現國內智慧電動車輛產業的研發能量與成果,總計展出 23 項研發成果,其中由國人自主研發之商用電動車,是 TARC 聯盟整合研發平台,具有動力系統、電能系統、充電系統等關鍵模組自主智慧財產權,適合貨運或是快遞等服務。另外金工二號則是由金屬中心自主開發之電動車彈性專用底盤,可彈性匹配動力模組及電池模組,以依據不同動力性能及續航里程之需求,來客製化不同車款。

由國人自主研發之商用電動車 (圖上) ,是 TARC 聯盟整合研發平台,具有動力系統、電能系統、充電系統等關鍵模組自主智慧財產權,另外金工二號 (圖下) 則是由金屬中心自主開發之電動車彈性專用底盤,可彈性匹配動力模組及電池模組。
為了讓參觀民眾與業者更能了解電動車彈性專用底盤,於現場還擺放了底盤模型,其中可見輕量化底盤可彈性支援多種動力模組、軸距與電池模組,以達到電動車款客製化與共用需求。
廣  告

而在關鍵模組方面,包含了電池模組、動力模組、充電系統等,而 TARC 表示國內研究單位也已掌握關鍵技術,將可協助國內業者投入開發,而本次展出的展品有包含 50kW 電動車動力馬達控制器、智慧型雙向 6kW 充放電器及電動車充電通訊控制模組等。

安全科技一向是全球車廠以及民眾相當注重、且不斷突破的一環,因此不斷的投入各項智慧安全系統開發,其中以影像感測技術應用居多,而此次展出展品包含有眩光影像偵測技術、防撞雷達與影像整合系統、全後向安全輔助警示系統、車輛翻覆警示系統、車用感知器自動調整機構設計技術、電動車熱泵空調系統、電子式真空煞車助力系統等。

安全科技一向是全球車廠以及民眾相當注重、且不斷突破的一環,因此不斷的投入各項智慧安全系統開發,其中以感測技術應用居多,諸如防撞雷達與影像整合系統與全後向安全輔助警示系統,皆是現代化車款擁有的高皆主動安全配備。

而今年度 TARC 輪值主任委員、工研院機械所所長吳東權指出,在綠能、環保的全球趨勢下,車輛動力的終極目標,就是達到電動化,因此研發聯盟的工作也聚焦在此核心技術上,更在智慧電動車的相關專利技術做了很多的布局,申請中與已獲證的專利達 910 件。另外,吳東權亦指出,以中短期市場走向來看,油電混合車會是較主流的產品,而 TARC 所開發的電動車相關技術,其實是與油電車相通的,意味著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所開發的電動車技術,在應用層面上有相當廣泛的應用空間。

本次趁著電動車展與電動機車展,TARC 藉由主題館的曝光與展示,展現台灣車輛研發聯盟重要的研發成果與未來研發方向,除了吸引國內外業者之外,一般民眾亦能了解各項展品的功能及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