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價不斷攀升的這個世代,電動車款似乎就是所有各大車廠,車輛發展的未來目標。零排放、低汙染、低噪音都是電動車的優點,但無聲無息的電動車卻成為了市區行人之潛在威脅。而各國政府也因此立法,強制要求電動車車款配置行駛中的警示聲,這也讓現行電動車款,如 Nissan Leaf 以及 Chevrolet Volt 都加入了這類型的技術。但是德國豪華車廠 Audi,似乎覺得這樣還不夠,因此決定將這警示聲帶往更高一層樓,並開發出了獨一無二的電動車音浪:e-sound。

而身為電動超級跑車,若沒有引擎的聲浪就無法激發出駕馭的情感,並少去了獨特的駕馭樂趣,因此 Audi 特別為了 R8 e-tron 開發出擁有傳統引擎聲浪特質,且極具人工科技感的 e-sound 電動車音浪系統。

Audi 向來就以旗下車款中的科技工藝自豪,更以「Vorsprung durch Technik 」進化科技、定義未來,做為品牌精神,一語道出 Audi 對科技的無止盡追求。Audi 當然也早已開創出 e-tron 系列的電動車款,且陸續發表了 A1 e-tron、A3 e-tron 等概念車款;而當家超跑 R8 也化身為兼具環保與性能的 R8 e-tron 電動車,加入環保的行列。

廣  告

而身為電動超級跑車,若沒有引擎的聲浪就無法激發出駕馭的情感,並少去了獨特的駕馭樂趣,因此 Audi 特別為了 R8 e-tron 開發出擁有傳統引擎聲浪特質,且極具人工科技感的 e-sound 電動車音浪系統。所謂的 e-sound 就是由 Audi 工程師開發出來的人工引擎音浪,但是 e-sound 卻以電動車性質為基礎,創造出彷彿只有在科幻電影中才會出現的虛幻電子聲浪。而這如同汽車引擎上,隨著轉速攀升的聲浪不僅賦予了 R8 e-tron 應有的運動化個性,更突顯出電動車之獨特性。

R8 e-tron 車底配置了 40 瓦最大功率的揚聲器,但 Audi 工程師表示平常運轉時,5 至 8 瓦之功率就足以產出能夠警示週圍行人和單車客的聲響。

R8 e-tron 車底配置了 40 瓦最大功率的揚聲器,但 Audi 工程師表示平常運轉時,5 至 8 瓦之功率就足以產出能夠警示週圍行人和單車客的聲響,而其中部份的聲響更會透過車體結構,傳送到車室內,帶來更具樂趣的駕馭體驗。

為了瞭解 R8 e-tron 在什麼時速下,車輪能夠產生出足夠滾動的聲音,讓路上行人意識到 R8 e-tron 之存在。Audi 工程師於樓高 7 公尺,平面面積 350 平方公尺的大型錄音室中央,配置了一具馬力機,並讓 R8 e-tron 在上面運轉。

其實 e-sound 系統的雛型早在 3 年前就開始進行研究,而也因為這是一項新的領域,因此 Audi 工程師需要自行打造需要的工具和儀器,以順利進行開發。這是為了瞭解 R8 e-tron 在什麼時速下,車輪能夠產生出足夠滾動的聲音,讓路上行人意識到 R8 e-tron 之存在。Audi 工程師於樓高 7 公尺,平面面積 350 平方公尺的大型錄音室中央,配置了一具馬力機,並讓 R8 e-tron 在上面運轉。

藉由這些結果,Audi 工程師才能夠清楚了解到 e-sound 需要介入到多高的速度,Audi 工程師也表示 e-sound 至少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的速度會進行作動,但是並不排除將 e-sound 作動的速域往上增加。而 R8 e-tron 的 e-sound 更只是未來 Audi 電動車音浪的起點,Audi 表示往後 e-tron 車系中的所有車款,都會擁有相似卻獨特的 e-sound 音浪,創造出 e-tron 車種各自不同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