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於 2012 年 7 月 10 日在歐洲正式發表全新一代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系統,而為了亞洲地區媒體,原廠則是選在 2012 年 7 月 12 日下午舉辦線上發表會,進一步讓全球消費者了解其全新功能。新一代 ConnectedDrive 系統內的升級重點,包含了全新顯示介面、新一代 BMW Professinonal 導航系統、iDrive Touch Controller 觸控面板導入、語音聲控辨識系統、車用行動無線上網熱點與智慧手機相容程式等,以下 U-CAR 將針對系統中的重要精進之處進行介紹。

BMW 於 2012 年 7 月 10 日,於歐洲正式發表全新一代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系統,系統內的升級重點,包含了全新顯示介面、新一代 BMW Professinonal 導航系統和 iDrive Touch Controller 觸控面板導入等。

BMW 所開發出的 iDrive 系統,將車內各式資訊、設定控制與影音娛樂系統整合於內,可說是走在車壇前端的重要成就,而隨著科技的不斷演繹,iDrive 系統也同步更新,讓操作介面與人類的互動更加簡便直覺,同時還能夠與時下行動通訊科技以及網路資源整合,最後再加入車輛各式安全配備,逐漸形成 BMW 提出的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概念,而日前所發表的新世代改版升級系統,更一舉將多項新功能涵蓋其中,讓人車互動體驗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隨著科技的不斷演繹,BMW 思考著如何讓操作介面與人類的互動更加簡便直覺,同時還能夠與時下行動通訊科技以及網路資源整合,最後再加入車輛各式安全配備,逐漸形成 BMW 提出的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概念,透過種種功能讓駕駛能在不分心的情況下,使用各種電子或是娛樂配備。

虛擬 3D 概念,顯示更加精彩

首先,受到人們對視覺呈現的要求,以及顯示科技的飛快演進,BMW 新一代 ConnectedDrive 功能選單顯示方式全面更新。新介面的背景顏色仍以黑色為主,不過螢幕中色彩與光影之間的變化更加柔美,BMW 表示其設計靈感,乃是取材至慕尼黑當代藝術館內展品與現場光線的完美搭配,更重要的是新世代系統內還導入了虛擬 3D 概念,讓整體視覺效果更具層次感,而這主要得歸功於內建的 1.3GHz 處理器,以及容量 20G 的車內硬碟,讓系統能夠負荷如此呈現方式,同時也使頁面間的過場動畫更加順暢。另外 BMW 還強調雖然介面呈現更新,不過功能表設計邏輯仍維持原有架構,因此消費者不必改變原有使用習慣。

新一代 ConnectedDrive 介面上的功能選單顯示方式全面更新,系統中背景顏色仍以黑色為主,不過螢幕中色彩與光影之間的變化更加柔美,更重要的是新系統內還導入了虛擬 3D 概念,讓整體視覺效果更具層次感。

支援 3D 鳥瞰顯示,即時交通資訊範圍擴大

另外,BMW Professinonal 原廠導航系統的升級也是本次改版進化重點,上述虛擬 3D 效果的呈現方式,也一併運用到導航系統當中,例如當使用者切換至導航模式時,左方功能選單以一前一後此俱備立體感的多層次方式呈現,讓使用者清楚掌握現在頁面所處分層,大大提升使用便利性,另外,若是切換至導航模式中的分割畫面,新的呈現方式也進一步讓畫面更加清晰、簡潔,還可在分割畫面中同時顯示簡易版的導航路線,讓駕駛在行進中更易於判讀。

虛擬 3D 效果的呈現方式,也一併運用到導航系統當中,例如當使用者切換至導航模式時,左方的功能選單將可透過一前一後的立體方式呈現,新的分割畫面顯示方式也進一步讓畫面更加清晰、簡潔。

緊接著,新的導航系統當中還俱備一項原廠稱為 High Guiding 的功能,此功能以鳥瞰的方式將車輛 300 公尺內建築群,以 3D 的方式即時顯示於螢幕當中,若是車輛處於市中心的位置,系統亦可顯示出將週邊 150 公尺建築群以及當下所處位置,而在 3D 地圖中的建築物圖示已和實景相當接近,讓駕駛更利於掌握相對位置。另外包含原本的互動式地圖以及 RTTI 即時交通資訊也跟著系統升級而同步進化,其中 RTTI 系統已不僅僅可提供高速公路或主要幹道的交通資訊,市區與鄉間道路交通資訊也在本次升級中一併支援。

新的導航系統當中還俱備了一項被原廠稱為 High Guiging 的功能,此功能以鳥瞰的方式將車輛 300 公尺外的建築群,以 3D 的方式即時顯示於螢幕當中,若是車輛處於市中心的位置,系統亦可顯示出將週邊 150 公尺的建築群以及當下所處位置,另外 RTTI 即時交通資訊支援範圍也更加廣泛。

觸控面板整合 iDrive 旋鈕,中國今年率先導入

對於車用科技有所了解的讀者,想必對用以操控 BMW iDrive 控制系統的那一小顆旋鈕相當熟悉,不過對於將一塊多點觸控面板植入於上的 iDrive 觸控旋鈕則可能比較陌生,雖然 BMW 過去早已提出將觸控面板與 iDrive 旋鈕整合,不過到如今才真正實現,而這也是本次系統的重要功能之一。

植入一塊多點式觸控面板之後的 iDrive 旋鈕,體積有著些微放大、旋鈕直徑達到了 45mm,以方便進行多指觸控或手寫功能。觸控面板加上原本的前後左右 4 向控制以及旋轉功能,讓此顆旋鈕的功能得以更加強大,同時也大幅降低移動手臂的機率,提升使用者操作便利性。

植入一塊多點式觸控面板之後的 iDrive 旋鈕,體積有著些微放大、旋鈕直徑達到了 45mm,以方便進行多指觸控或手寫功能,加上原本的前後左右 4 向控制以及旋轉功能,讓此顆旋鈕的功能得以更加強大。

而此觸控面板的另一項重要機能,莫過於首度出現的手寫輸入功能,並且未來將廣泛運用在集團中 Mini 與 Rolls-Royce 品牌旗下車款。此功能的新增省去過去輸入文字必須手動旋轉一一選字的繁雜步驟,而手寫輸入除了可以根據字型辨識,亦可依據輸入時的筆劃順序來判定,可以說是專為筆劃繁多的中文而開發,同時 BMW 表示新的手寫輸入功能,已經可以辨識出超過 1 萬個中文字,原廠也宣步此套觸控系統預計在 2012 年 7 月份率先導入中國,於 2013 年開始提供其餘市場,不過以現有資料來看,目前所支援的中文乃是簡體中文,是否將支援臺灣使用的繁體中文,則須進一步確認。

觸控面板的另一項重要機能,莫過於首度出現的手寫輸入功能,除了可以根據字型辨識,亦可依據輸入時的筆劃順序判定,而 BMW 更表示新的手寫輸入功能,已經可以辨識出超過 1 萬個中文字,同時原廠也宣步此套觸控系統預計在 2012 年 7 月份率先導入中國。

動口不動手,新增聲控辨識系統

Apple iPhone 4S 推出時,全新的 Siri 系統令人驚艷,堪稱是智慧語音辨識系統的領先體現,而在車壇上,考量到現代人幾乎是與智慧型手機和網路形影不離,而且諸多駕駛人在開車途中,還是會時不時透過行動裝置查收電子郵件或訊息,因此許多車廠也紛紛將聲控技術納入車用科技當中,例如 Ford 所開發的 SYNC 車用多媒體整合系統。現在 BMW 於新一代 ConnectedDrive 當中,也導入了新式語音輸入科技,所支援的功能較過去更加龐大。

BMW 於新一代 ConnectedDrive 當中,也導入了新式語音輸入科技,而且功能較過去更加龐大,結合網路功能後系統將可提供郵件訊息等資訊,並透過語音系統朗讀出來。

透過麥克風、行動裝置藍芽傳輸以及語音辨識系統,ConnectedDrive 聲控功能不只可將訊息或郵件內容顯示在螢幕當中,若有需要可設定讓系統讀出訊息內容,同時駕駛者亦可主動說出想要回覆的文字,讓系統自動輸入於信件當中。另外導航系統也同步支援聲控功能,說出目的地之地名或是確切地址,系統即可自行找尋出目的地並等後使用者下一步語音指令,仿效 Siri 般的能力讓行車安全性大幅提升,只不過目前該系統僅支援德語以及英語。另外一項功能則是駕駛在行車途中,聲控系統還可以當作車內的語音記事本,讓駕車途中忽然浮現的新想法不會一閃即過。

導航系統也同步支援聲控功能,說出目的地之地名或是確切地址,系統即可自行找尋出目的地並等後使用者的進一步語音指令,聲控系統還可以當作車內的語音記事本,讓駕車途中忽然浮現的新想法不會一閃即過。
廣  告

支援行動網卡,讓車成為「移動熱點」

網路毫無疑問是現代人生活中的必需品,而有了智慧型手機與無線上網技術,想要在各地透過網路汲取資訊早已不是難事,而無時無刻上網的趨勢也漸漸蔓延至汽車工業當中,因此 BMW 也將車內無線上網納入新的 ConnectedDrive 當中。只要將俱備 3G 行動上網的 SIM 卡,插入 BMW ConnectedDrive 專屬、類似行動網卡的裝置當中,並將裝置嵌入中央扶手內的專屬 USB 插槽,此刻車輛便搖身成為名符其實的行動熱點 (Hotspot) ,可將網路同步分享給車內多個裝置,同時此顆專屬 BMW 車款的行動網卡內設有獨立電池、續航力達 30 分鐘,如此一來在車外還可繼續使用網路。BMW 甚至進一步表示未來將可支援到 4G 行動網路,甚至是將 SIM 卡直接植入車內。

將俱備 3G 行動上網的 SIM 卡,插入 BMW ConnectedDrive 專屬、類似行動網卡的裝置當中,並將裝置嵌入中央扶手內的專屬 USB 插槽,此刻車輛便搖身成為名符其實的行動熱點 (Hotspot) ,而該行動網卡內的電池還可讓乘客於車外上網達 30 分鐘。

推出應用程式開發套件,2013 年支援 Android 系統

既然提到了行動上網,則不得不談起時下流行的各式手機應用程式 (App) 。因應智慧型手機的普遍性,BMW 於 2010 年推出了與 Apple iPhone 相容的系統,透過專屬連接阜與車輛結合之後,便可透過 iDrive 系統使用如 Google、Facebook 或 Twitter 等網路服務。

而直到現在,還可於 iTunes Store 中下載專屬應用程式,目前 BMW 提供自行開發的 2 種軟體分別為 BMW Connected 以及 My BMW Remote,在支援此應用程式的國家中,車主可透過手機查看車輛油量、里程數、平均油耗或是尋找到自己將車輛停放的地點等實用機能,或者是俱備和 iTunes Genius 類似的音樂分類功能,另外使用者甚至可以利用 My BMW Remote 來操作門鎖、空調與頭燈等,BMW 更在 2012 年新增了 Eco Pro Analyser 功能,可分析駕駛行為是否符合節能標準。

因應智慧型手機的普遍性,BMW 於 2010 年推出了與 Apple iPhone 相容的系統,透過專屬連接阜與車輛結合之後,便可透過 iDrive 系統使用如 Google 地圖 Facebook 或 Twitter 等功能。
目前 BMW 提供自行開發的 2 種軟體在支援此應用程式的國家中,車主可透過手機查看車輛油量、里程數、平均油耗等資訊,甚至可以利用 My BMW Remote 來操作門鎖、空調與頭燈等。

從前段來看,BMW 自行為 iPhone 所開發的應用程式功能已相當豐富,不過為了進一步拓展車用 App 的功能,BMW 發表本次改版成果時,還特別提供一套 SDK 應用程式開發套件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給其餘應用程式開發者,在此套件中俱備的特殊工具可協助軟體開發公司進行研究設計,成功研發出的應用程式經 BMW 集團認證之後,將可運用在 BMW、Mini 和 Rolls-Royce 等車款之上,如此一來對於消費者而言,車用 App 將不會再侷限於 BMW 自行設計的程式,同時也讓開發業者因此受惠,目前已有業者開發出名為 Aupeo 的個人化網路電臺應用程式,讓消費者在車上的無時無刻都能收聽自己手機內所設定的喜好電臺。

在本次的升級當中,BMW 提供一套給其餘應用程式開發者的專屬研發套件,目前已有業者成功開發出名為 Aupeo 的個人化網路電臺應用程式,讓消費者在車上的無時無刻都能收聽自己手機內所設定的喜好電臺。

如果不是 iPhone 的使用者也不必擔心,BMW 趁著本次改版發表時宣布,2013 年 7 月將會推出 Android 系統專用的應用程式與相容套件,而 BMW 目前也已選擇 Samsung 做為首波合作對象,並進行相關系統的研究開發,讓 Android 使用者亦可使用到 ConnectedDrive 中的服務。

本次發表的新世代 ConnectedDrive 中的許多功能,即是過去所提出的概念一一實現,而 BMW 預計未來整套系統所蘊含的功能可達 70 餘種,將舒適便利、資訊娛樂以及安全等三大面向完整融合,是此套系統的核心價值,而若是綜觀當今車壇,其實不是僅有 BMW 在人、車與科技方面的整合投入大量資源,Mercedes-Benz、Audi、Ford 與 Lexus 等車廠在此領域也是不遺餘力的開發著,未來人與車之間的關係除了交通工具之外,還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