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眾多日本車廠而言,2011 年可以說是個多災多難的一年。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也不是例外,不僅拱手讓出全球汽車銷售量的寶座、使 GM 集團稱霸,更被 Volkswagen 集團擠到了第 3 位的位置。但 Toyota 於 2012 年的戰局似乎有所好轉,不僅在 2012 年上半年 (1 月至 6 月) 創下了全球 497 萬輛的銷售數字、較去年同期成長了 34%,更一舉擠下 GM 集團的 467 萬輛和 Volkswagen 集團的 445 萬輛,重返 2012 年上半年的汽車銷售龍頭。

對 Toyota 而言,2012 年的戰局似乎有所好轉,不僅在 2012 年上半年 (1 月至 6 月) 創下了全球 497 萬輛的銷售數字、較去年同期成長了 34%,更一舉擠下 GM 集團的 467 萬輛和 Volkswagen 集團的 445 萬輛,重返 2012 年上半年的汽車銷售龍頭。

Toyota 年銷售目標上修至 887 萬輛,成長率提升至 28%

擺脫去年日本海嘯、地震以及泰國水患等停產困境後,恢復產能的 Toyota 只能用起死回生來形容。當 Volkswagen 集團與 GM 集團陷入歐洲市場低迷的泥淖,僅分別繳出 2.9%以及 8.9%的 2012 年上半年全球銷售成長成績時,Toyota 上半年全球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34%,而這也要歸功於產線恢復,使美國以及日本消費者的需求得以滿足。

在前景看好的情況下,Toyota 也於日前宣布將修改今年度的銷售目標,全球年度銷售成長率從原本的 22%上修至 28%,年銷售量亦從去年 12 月份宣布的 848 萬輛上修至 887 萬輛。

在前景看好的情況下,Toyota 也於日前宣布將修改今年度的銷售目標,全球年度銷售成長率從原本的 22%上修至 28%,年銷售量亦從去年 12 月份宣布的 848 萬輛上修至 887 萬輛。按照目前的氣勢,以及與 GM 集團擁有難以追上的 30 萬輛差距來看,Toyota 今年拿下年度銷售冠軍的機會相當地高。

廣  告

災後復原,日本市場展現強烈需求

當然,話還不能說死,畢竟今年的全球經濟環境與去年有所不同,因此並不是所有人都信服於 Toyota 的強悍表現。部份分析師認為 Toyota 之所以能夠在 2012 年上半年擁有較優異的銷售表現,可能要歸功於消費者延遲的購車。日本海嘯與泰國水患讓 Toyota 陷入了產能不足的困境,在 Toyota 無車可交的情況下,許多消費者選擇於 2012 年才正式購車。

部份分析師認為 Toyota 之所以能夠在 2012 年上半年擁有較優異的銷售表現,可能要歸功於消費者延遲的購車。此外,災後重建的日本消費者在 Toyota 2012 年上半年銷售成績中也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Toyota 集團上半年銷售成長率暴增了 72%,銷售量來到 131 萬輛。

此外,災後重建的日本消費者在 Toyota 2012 年上半年銷售成績中也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Toyota 集團上半年銷售成長率暴增了 72%,銷售量來到 131 萬輛;這銷售力道也持續灌注在日本市場中,日本 2012 年 6 月份銷售量的同期成長率仍具有 63%之水準,充分展現出日本市場對新車的渴望。

在相對已開發的西歐國家裡 (德國除外),Volkswagen 集團在上半年的銷售量衰退了 5.7%,從去年的 107 萬輛掉到今年上半年的 101 萬輛。雖然歐洲經濟危機的確對 Volkswagen 集團之總銷售量有所影響,但北美、亞太以及中、東歐在 2012 年上半年仍展現出了強勁的成長力道,銷售量分別成長了 22.1、17.6%以及 27.3%。

不同於 Toyota,主場在歐洲的 Volkswagen 於 2012 年上半年可能沒有那麼好過,歐洲不穩定的經濟情勢讓 Volkswagen 集團之銷售量僅擁有了 1.8%的成長。在相對已開發的西歐國家裡 (德國除外),Volkswagen 集團在上半年的銷售量衰退了 5.7%,從去年的 107 萬輛掉到今年上半年的 101 萬輛。

雖然歐洲經濟危機的確對 Volkswagen 集團之總銷售量有所影響,但北美、亞太以及中、東歐在 2012 年上半年仍展現出了強勁的成長力道,銷售量分別成長了 22.1、17.6%以及 27.3%。至於在 2012 年 8 月 1 日才正式納入 Volkswagen 集團的 Porsche 車廠,則尚未被列入 2012 年上半年的銷售數字中,Volkswagen 集團需等至 2012 年的年度總銷售量結算才能夠將 Porsche 納入銷售成績裡,但相信以豪華跑車/SUV 為主力的 Porsche 對 Volkswagen 集團之銷售數字而言,可能只有微幅的貢獻。

但不可否認地,與 Toyota 之間的 30 萬輛差距確實不容易追上。而 GM 集團也押寶在 2012 年下半年即將問世、直指豪華小型房車級距而來的 Cadillac ATS,並期盼 ATS 能夠背負起眾望,於美國和中國市場大顯身手。

在 GM 集團方面,雖然 2012 年上半年仍繳出 469 萬輛的銷售成績、維持在第 2 名的銷售位置,但不可否認地,與 Toyota 之間的 30 萬輛差距確實不容易追上。而 GM 集團也押寶在 2012 年下半年即將問世、直指豪華小型房車級距而來的 Cadillac ATS,並期盼 ATS 能夠背負起眾望,於美國和中國市場大顯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