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汽車品牌都會推出未來交通載具概念車,這些代表未來憧憬的概念車款,或許未必有機會在未來量產上市,但卻代表品牌、設計師對未來世界的期許,當然也是將科技發展走勢、未來方向做評估整合後的展現。Toyota 在 10 月出於日本展開的 CEATEC 展中,展出名為 Smart INSECT 的概念車,除了電動這一特點之外,Smart INSECT 能與車主進行互動,成為真正個人化交通載具,更吸引了許多目光。

Toyota 在年度日本 CEATEC 展中,展出這款名為 Smart INSECT 的概念車,重點著墨於車載平台與駕駛人之間的智慧互動。

正確來說,Smart INSECT 並非全新之概念作品,是以先前由 Toyota 集團子公司 Toyota 車體所推出的電動車 CMOS 為基礎,盡而將許多未來科技融會其中而成,因此 Smart INSECT 概念車的「概念」就在於未來人車互動。一年一度的日本 CEATEC 展,全名為 Combined Exhibition of Advanced Technologies,主要展出內容就是各領域之先進科技,而 Toyota 所推出 Smart INSECT 就是在 Smart Mobility 展區內現身。

名稱聽起來像是聰明昆蟲的 Smart INSECT,是取 Information Network Social Electric City Transporter 字首而來,也道盡了這部概念作品的初衷;透過在內建多顆感應裝置,Smart INSECT 能偵測駕駛人的動作,進而學習並提供下一步的服務,舉例來說,當車內感應裝置偵測到駕駛人將手伸向車門,系統就會先行將車門打開。雖然現今只是簡單的開啟車門,但想像一下如此的體感科技運用,未來很有可能開車如同打電動,不再有實體方向盤或排檔桿,更實際一點的發展,還能夠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透過內建多個感應裝置,以及 Toyota 推出的 Toyota Smart Center 虛擬技術,包含車門開啟、語音操控、智慧型手機連結、語音撥號等未來科技,在這部電動概念車上都能完整呈現,也揭示了 Toyota 心目中未來個人交通載具的發展方向及目標。
廣  告

除了體感科技外,Smart INSECT 還透過雲端科技的 Toyota Smart Center,以類似於虛擬助手的方式來協助車主,系統能進行臉孔與聲紋辨識,通過驗證後透 Smart INSECT 會藉由車頭燈閃爍、車內儀表板顯示問候語等方式,來與車主打招呼,展現智慧車載運用平台的特色。不只如此,Toyota Smart Center 虛擬助手的功能,還包含與智慧型手機串連,讓駕駛人能透過語音操控的方式,使用智慧型電話的導航、通訊等功能。

此外,Toyota 表示 Toyota Smart Center 這個虛擬智慧平台,還能連結車輛與住家,駕駛人也只需要用「講」的,就能遠端操作住家的空調系統、門鎖等例行工作;同時也能夠學習車主生活習慣與肢體語言,早一步提供訊息服務,例如周末下午 4 點,只要坐進駕駛艙,Smart INSECT 就會將導航設定前往運動中心,成為稱職的完美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