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IIHS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所評選的最新一波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於日前出爐,本次入選車款包括了新一代 Lexus ES、Subaru XV、大改款 Hyundai Santa Fe、以及 Dodge Dart。以上車款在正面撞擊、側面撞擊、車頂強度以及後方撞擊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的整體評價。

由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所評選的最新一波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於日前出爐,本次入選車款包括了新一代 Lexus ES、Subaru XV、大改款 Hyundai Santa Fe、以及 Dodge Dart (本圖)。

Lexus ES 後方撞擊進步,全項目獲得 Good 評價

於今年推出大改款車型的 Lexus ES,在安全層面上較前代車款更為精進,而全面性的安全進步也讓 Lexus ES 在所有受測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本次 IIHS 受測之車款為美規 2013 年式的 ES 350;在正面撞擊中,ES 350 撞擊測試人偶之動態受到良好控制,駕駛與副駕駛座的氣簾皆在正面撞擊時啟動。IIHS 也表示在正面撞擊下,ES 350 撞擊測試人偶發生重傷之機率相當的低。Lexus ES 在側面撞擊中的表現也如同正面撞擊般出色,前後座的氣簾能夠充分保護駕駛與乘客,避免頭部與堅硬的車體進行直接撞擊。

在正面撞擊中,Lexus ES 於頭/頸部 (Head/Neck)、身驅 (Torso)、腿/腳部 (Leg/Foot) 以及 人偶束縛/運動(Restraints/Dummy Kinematics) 的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而在側面撞擊中,Lexus ES 亦於骨盆/腿部 (Pelvis/Leg)、頭部保護 (Head Protection) 以及車體結構 (Structure/ Safety Cage) 中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

而與前代車款相比,大改款 Lexus ES 之所以能夠入選安全首選名單的最主要原因,莫過於在後方撞擊項目上的大幅度進步。美規 2007 年至 2012 年式的上一代 Lexus ES,在後方撞擊中僅獲得了 Marginal 及格邊緣的評價,因此與 Top Safety Pick 無緣;而新一代 Lexus ES 也針對了這撞擊狀況進行了加強,並在此次撞擊測驗中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

廣  告

傳承 Impreza 血統,Subaru XV 仍可加強

雖然本次 IIHS 將 Subaru XV Crosstrek 納入 Top Safety Pick 的名單中,但是評選的撞擊測試結果其實與 Subaru Impreza 共用,而這因為 IIHS 認為 XV Crosstrek 屬於離地高度增加的 Impreza 旅行車款。如同美規 2012 年式的大改款 Impreza,XV Crosstrek 在正面撞擊中的所有項目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

在正面撞擊中,XV 於頭/頸部 (Head/Neck)、身驅 (Torso)、腿/腳部 (Leg/Foot) 以及 人偶束縛/運動(Restraints/Dummy Kinematics) 的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而在側面撞擊中,XV 亦於骨盆/腿部 (Pelvis/Leg)、頭部保護 (Head Protection) 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車體結構 (Structure/ Safety Cage) 則以 Acceptable 可接受坐收。

也因為採用了同樣的車體架構,XV Crosstrek 在側面撞擊中獲得了與 Impreza 相同的結果,那就是在駕駛與乘客的頭部、身驅以及腿部的側面撞擊項目裡達到 Good 良好之評價,並在車身架構的強度中獲得 Acceptable 可接受之評價。

大改款 Hyundai Santa Fe 再次入圍安全首選名單

與大改款 Lexus ES 相同,新一代 Hyundai Santa Fe 亦於 2012 年紐約車展正式首演,而其 5 人座版本 Santa Fe Sport 已於 2012 年第 2 季在美國上市販售。本次 IIHS 受測之車款即為 Santa Fe Sport 4WD,而如同前代車款,大改款 Santa Fe 也再次入圍了安全首選名單。進入第 3 代的 Santa Fe 在正面撞擊和側面撞擊的所有項目皆獲得了 Good 良好評價,值得一提的是,大改款 Santa Fe 在車體結構中也有所加強;第 2 代 Santa Fe 側面撞擊的車體結構項目獲得了 Acceptable 可接受之評價。

在正面撞擊中,Santa Fe 於頭/頸部 (Head/Neck)、身驅 (Torso)、腿/腳部 (Leg/Foot) 以及 人偶束縛/運動(Restraints/Dummy Kinematics) 的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而在側面撞擊中,Santa Fe 亦於骨盆/腿部 (Pelvis/Leg)、頭部保護 (Head Protection) 以及車體結構 (Structure/ Safety Cage) 中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

義裔美籍,Dodge Dart 側面撞擊仍有進步空間

採用義大利 Alfa Romeo 車廠旗下車款 Giulietta 底盤打造的 Dodge Dart,背負了 Chrysler 集團搶攻美國小車市場的重望,而其所需面對的第 1 關就是在撞擊測驗中獲得足以讓消費者信服的表現。Dodge Dart 也沒有讓原廠失望,成功地入選了安全首選名單。

在正面撞擊中,Dodge Dart 在所有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的評價。IIHS 也指出 Dodge Dart 於正面撞擊後,撞擊測試人偶與方向盤之間仍保留了足夠的距離,提供了駕駛足夠的生存空間。而氣簾上的油漆印也代表了測試人偶於正面撞擊時,頭部受到氣簾的保護,避免與車體樑柱直接碰撞。

在正面撞擊中,Dodge Dart 於頭/頸部 (Head/Neck)、身驅 (Torso)、腿/腳部 (Leg/Foot) 以及 人偶束縛/運動(Restraints/Dummy Kinematics) 的項目中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而在側面撞擊中,Dodge Dart 亦於骨盆/腿部 (Pelvis/Leg)、頭部保護 (Head Protection) 以及車體結構 (Structure/ Safety Cage) 中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但在身驅 (Torso) 的部分以 Acceptable 可接受的評價坐收。

相較於正面撞擊,Dodge Dart 於側面撞擊中仍具有了進步的空間,在駕駛的身驅保護力項目中獲得了 Acceptable 可接受,而其餘項目則皆獲得了 Good 良好之評價。IIHS 表示駕駛於側面撞擊時可能具有了肋骨骨折的潛在危險,至於身體其他部位的重傷機率則相對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