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1 月 28 日,洛杉磯車展上,Toyota 揭開了全新第 4 代 RAV4 的面紗。僅在短短的 3 週之後,臺灣總代裡和泰汽車便挾著全球第 1 個上市國家的氣勢,盛大發表了全新世代 RAV4,由此可見,臺灣市場在 Toyota 全球版圖佔有的重要地位。

如今 4 代 RAV4 在台灣已推出半個月之有,若從 Toyota 的全球節能車款計畫、以及 2012 年 2 月份的首部國產油電車 Camry Hybrid 等發展趨勢來看,想必不少準備換車的消費者,心中存在著這樣的問題:RAV4 會不會隨之推出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RAV4 會不會也推出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想必是許多正要換車的消費者擁有的疑慮,而根據 U-CAR 所掌握到的內部消息,可以肯定至少在小改款車型推出以前,將不會有 RAV4 Hybrid 在全球市場上販售。

身為全球油電車款龍頭的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以下簡稱 TMC) ,為旗下各車種打造出一輛符合當今節能訴求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是近年來積極拓張油電霸業的作為,而以第 2 代與第 3 代 RAV4 為基礎推出的純電動車型,似乎也讓人聞到了一點節能氣息。

而這樣發展脈絡,其實也加深消費者對 RAV4 Hybrid 的期盼,不僅造價不須純電動車般高昂,同時也能達到一定的節能效果,產品賣相理應不差。

Hybrid 曾列入動力編成,最終喊卡

RAV4 EV 的推出似乎讓人看到了一點節能氣息,也加深消費者對 RAV4 Hybrid 的期盼,不僅造價不須純電動車般高昂,同時卻也能達到節能效果,產品賣相理應不差。

根據了解,TMC 在規劃 RAV4 第 4 代車型之初,即把 Hybrid 車型納入動力編成當中的。和泰汽車在洽談引進新世代車款商品企劃階段的初期,也即刻表達引進 Hybrid 動力選項的意願。隨著開發時程的推進,各種動力方案的成本一一開出,Hybrid 系統的成本,大幅超出和泰的預估,與 RAV4 汽油車型相比,可以說是相當驚人。

不過,和泰汽車仍清楚向母廠 TMC 表達引進 RAV4 Hybrid 的意願。而和泰也著手車系編成的修正,因為 Hybrid 系統的原廠報價過高,RAV4 Hybrid 已無法像 Camry Hybrid 般扮演車系的主力。和泰商企人員只得盤算著,將 RAV4 Hybrid 列於車系編成的頂極選項,雖不能做為衝刺銷售量的主力車型,但仍為 Toyota 的綠能形象上具有加分效果。

然而就在一切看似塵埃落定時,TMC 卻商品開發逐漸完成時,通知各分公司與代理商,Hybrid 已從 RAV4 的動力選項中剔除。至於計劃中止的真實因素,除了 TMC 內部相關負責人員之外無人知曉,甚至也未向外界解釋其真正原因,RAV4 Hybrid 原訂推出的計劃,最終可以說是胎死腹中。

廣  告

推測原因:四驅 Hybrid 系統成本過高,不符市場需求

雖然無法確切得知 TMC 中止推出 RAV4 Hybrid 的緣由,不過根據了解,TMC 對於旗下產品的車系編成邏輯,Hybrid 車型在位階上,一定是車系中的旗艦定位。另一方面,近年來流行的城市 SUV 概念,讓過去四輪驅動的 SUV 運動休車開始推出二輪驅動的版本,但二驅版本則定位於入門車型居多,頂級車型必然是四驅版本。

因此,欲為 RAV4 植入 Hybrid 系統,勢必無法直接移植現有如 Camry Hybrid 的混和動力系統,而是得採用四輪驅動 Hybrid 系統,才能符合 RAV4 Hybrid 的產品定位。

一旦得採用四輪驅動 Hybrid 系統,機械結構的複雜度增高許多,開發與製造成本再次墊高,並且反應在終端售價。而合理的推斷,RAV4 Hybrid 售價越過消費者所能接受的價格範圍,勢必會讓消費者望之怯步。因此可以推估成本問題,乃是本次 RAV4 Hybrid 計劃生變的可能因素之一。

TMC 對車系編成邏輯,Hyrbid 車型在位階上一定是車系中的旗艦定位,但二驅版本則定位於入門車型居多,頂級車型必然是四驅版本,若欲為其植入一套更加優異的四驅 Hybrid 系統,開發與製造成本將再次墊高。

小改款前推出 Hybrid,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管詳細的內部情況為何,依照目前的局勢,雖還無法武斷地判定 Hybrid 車型將不會現身於第 4 代 RAV4。但目前可以確認的是,小改款前推出 Hybrid 動力的可能性將微乎其微。許多期待 RAV4 能如同 Camry 於短期內推出 Hybrid 動力的消費者,恐怕期待將要落空。

而另一方面,從全球油電混合科技發展趨勢來切入,Toyota 的主要競爭對手 Honda,在 2012 年 11 月正式公佈新世代 Hybrid 動力架構相關資訊,其混和動力輸出搭配甚至達到了 3 種。反觀 TMC 雖然曾在 2011 年 8 月份宣佈與 Ford 合作,致力開發後輪驅動 Hybrid 系統,不過至今仍未有明確的開發成果。雖然 TMC 長期稱霸 Hybrid 市場,不過若要強化此領域的競爭力,開發新式 Hybrid 系統是必經之路,至於何時可以見到最新成果、或是 4 代 RAV4 的節能環保車型,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