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Honda 原廠於去年發表小改款的第 9 代 Civic 時,即表示小改款車型將能夠順利通過 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所設計的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而如今這樣的宣言也在 IIHS 日前公佈的撞擊測驗得到證實。在最新出爐的 IIHS 撞擊測驗中,一共有 4 款車款入圍了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其中包括獲得小改款 Honda Civic、Volvo XC60、Lincoln MKZ 以及 Mazda Mazda6。

最新出爐的 IIHS 撞擊測驗中,一共有 4 款車款入圍了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其中包括獲得小改款 Honda Civic、Volvo XC60、Lincoln MKZ 以及 Mazda Mazda6。 (本圖為小改款 Civic)

Honda Civic 以及 Volvo XC60 在偏位小區項目中獲得了 Good (良好) 之評價,而 Lincoln MKZ 與 Mazda Mazda6 則獲得了 Accecptable (尚可) 的評價。IIHS 表示,受測的美規 2013 年式 Volvo XC60 在氣囊系統上進行了調校,使其保護力有所提升。

若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受測車款需在 Moderate Overlap Frontal Crash 正面偏位撞擊、Side Impact 側面撞擊、Rollover 翻滾測驗以及 Rear Test 後方撞擊獲得 Good (良好) 之評價,而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亦需達到 Acceptable (尚可) 以上的成績。

小改款 Honda Civic,首款 Top Safety Pick+獲得的中小型房車

本次受測的 Civic,為經歷小改款工程的美規 2013 年車型,Honda 也為其換上了全新的 2 代 ACE 車體架構,以應對 IIHS 所端出的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而在此測驗下,小改款 Civic 除了僅在腿部顯現 Acceptable (尚可)的保護力外,其他所有項目皆獲得了 Good (良好) 之評價。IIHS 也表示,車體架構有所強化的小改款 Civic,為首款獲得 Top Safety Pick+肯定的中小型房車。

在此測驗下,小改款 Civic 除了僅在腿部顯現 Acceptable (尚可)的保護力外,其他所有項目皆獲得了 Good (良好) 之評價。IIHS 也表示,車體架構有所強化的小改款 Civic,為首款獲得 Top Safety Pick+肯定的中小型房車。
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項目中,小改款 Civic 之車體架構於撞擊後仍維持了不錯的駕駛空間,內裝下方部位向內退縮了 15 公分,至於 A 柱和儀錶板則退縮了 5 至 7 公分。不過小改款 Civic 仍有改善的空間,測試人偶的數據顯示,左小腿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時具有受傷的風險。

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項目中,小改款 Civic 之車體架構於撞擊後仍維持了不錯的駕駛空間,內裝下方部位向內退縮了 15 公分,至於 A 柱和儀錶板則退縮了 5 至 7 公分。測試人偶的動態表現受控,前方氣囊組也能夠完整承受頭部的移動,而車側氣簾向前延伸的距離也足以保護頭部和車側結構碰撞。不過小改款 Civic 仍有改善的空間,測試人偶的數據顯示,左小腿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時具有受傷的風險。

廣  告

仍有進步空間,新一代 Mazda Mazda6 評價尚可

除了 Civic 外,同樣在車體和底盤架構上有所革新的受測車款,則為換上 Skyactiv 平台的新一代 Mazda6,而 Mazda6 也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中獲得了 Acceptable (尚可) 之評價。Mazda6 在撞擊後維持了良好的駕駛空間,內裝下方部位最多內縮 13 公分,而儀錶板則內縮了 9 至 10 公分。

除了 Civic 外,同樣在車體和底盤架構上有所革新的受測車款,則為換上 Skyactiv 平台的新一代 Mazda6,而 Mazda6 也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中獲得了 Acceptable (尚可) 之評價。
Mazda6 在撞擊後維持了良好的駕駛空間,內裝下方部位最多內縮 13 公分,而儀錶板則內縮了 9 至 10 公分。雖然車體架構擁有了不錯的表現,但 IIHS 評估駕駛者頭部可能會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時擁有受傷的風險,而右小腿部分也有可能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時受傷。

雖然車體架構擁有了不錯的表現,但是 Mazda6 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成績無法從 Acceptable (尚可) 上升至 Good (良好) 的關鍵,或許就在氣囊組和安全帶的設定上。即便人偶頭部在撞擊當下與前方氣囊有所接觸,但是人偶頭部仍測量出高度的加速力道,並且透過氣囊組撞擊到方向盤;IIHS 則認為這或許與安全帶束縛力道不足有關,讓人偶頭部和身驅都呈現出明顯向前移動的趨向。

在此結果下,IIHS 評估駕駛者頭部可能會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時擁有受傷的風險,而右小腿部分也有可能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時受傷。

新一代 Forester 獲安全首選,小區撞擊測驗成績日後公佈

除了獲得 Top Safety Pick+的 4 款受測車款外,IIHS 亦於日前發佈了新一代 Subaru Forester 的撞擊測驗成績,而 Forester 亦入圍了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不過 IIHS 也表示,Forester 的偏位小區撞擊測驗將於春季,與其他 SUV 車款之測試結果一併公佈。U-CAR 也將會持續關注 IIHS 撞擊測驗的相關消息,並在未來帶來更多的詳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