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降低車輛二氧化碳排放,環保署自 2010 年開始便與國內 13 家車廠與代理商簽署「小客車二氧化碳自願性減量協議」,而截至 2012 年底已有 5 家車廠提前達到減量目標,因此環保署於 2013 年 6 月 11 日舉辦記者會,表揚提前達標的車廠,另外國內其餘各家大廠也前來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

其中源自捷克的百年品牌Škoda,更在現場展出尚未於臺灣推出的 Citigo,並趁此機會向在場人士溝通其每公里僅 105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環保表現,同時,這也是 Citigo 首次在公開場合中現身。而根據總代理太古利奔表示,Citigo 預計最快可於今年 9 月份正式推出。

為了和環保署共同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力,尚未正式發表的Škoda Citigo 也前來助陣,讓這輛全新都會時尚小車首度在臺灣的公開場合中現身。 (左為太古利奔汽車副總經理黃啟鑫,右為環保署署長沈世宏)

1.0 MPI 3 缸引擎搭配 ASG 變速系統,平均油耗 19.9 公里

主打都會通勤的Škoda Citigo,其實可以說是 Volkswagen Up!的雙生車種,而當 3 門掀背版車型首度問世時,便憑著車長僅約 3.5 公尺的靈巧身型而受到注目,不久之後,原廠再度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發了實用性更高的 5 門車型,當時也吸引著國內總代理的注意,並著手評估導入相關計畫。如今新車已抵台並且首度曝光,想必讓許多消費者對其感到相當好奇。

2011 年 9 月份全球首演、主打都會通勤的Škoda Citigo,以相當小巧的尺碼設定成為歐洲都會小車的新寵兒,而國內未來則將引進實用性較高的 5 門車型,並且搭載性能等級較高的動力系統。

只不過在正式發表以前,總代理對有關 Citigo 的規配資訊仍低調以對,然而據了解國內所引進的 5 門掀背版本,可能將依配備規畫出 2 種車型,傳動系統預計引進原廠動力編成中性能較高的動力系統,即以實際排氣量 999c.c 的 1.0 升 3 缸 MPI 引擎做為動力核心,可提供 75 匹最大馬力,變速箱則搭載 5 速 ASG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搭配僅 929 公斤的車重,相信可帶來不俗的環保表現。除了如今公佈的平均每公里 105 公克二氧化碳排放量之外,總代理亦表示 Citigo 於能源局測得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0.1 公里。

由車側的角度可以見到即使是採 5 門設定的 Citigo,仍然擁有相當短捷的車身尺碼,以利於壅擠的都會區中穿梭,對於地狹人稠、路況複雜的臺灣道路環境來說,Citigo 提供了另一項全新的購車選擇。

靈巧短捷,最大 959 公升日常實用空間

除了聚焦於環保表現之外,車長僅約 3.5 公尺、車寬僅約 1.6 公尺的 Citigo,秉持著「City Clever」 的設計理念,而為車室規劃出足敷日常使用的便利空間,例如手套箱、門內飾版置物盒、中控台下端置物盒與中控台上特殊的照片夾等,同時還具備基本的 234 公升行李箱空間,而後座傾倒之後更可將行李空間擴大至 959 公升。至於詳細的配備部份,目前則未有確切資訊露出,只不過在安全方面,預計 4 具氣囊、ABS 與 ESP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也將列入 Citigo 的配備清單之中。

雖然今日活動中無法實際進入車內,領略 Citigo 的車室氛圍與空間表現,不過仍可透過窗外見到其簡單、實用的內裝鋪陳設計,同時還可以看到中控台與排檔桿座周緣還施以鍍鉻處理,並搭配皮革包覆方向盤設定,使其車是氛圍不會落於過份陽春或是單調乏味。
廣  告

目前依照太古利奔汽車的規劃,Citigo 可望最快在 2013 年 9 月份正式推出上市,至於售價部份肯定是消費者極度關注的焦點,不過對此太古利奔汽車仍低調以對,但要是以 Citigo 在歐洲本就定調為經濟實惠、務實便利的都會車種,以及 Fabia 車系的價格帶來看,據了解,其初估價將可望落在 60 萬元上下,同時總代理也表示正積極向原廠爭取更親民的價格,而 U-CAR 將持續關注後續動向,並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