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 2013 年 Ford 品牌高峰會在臺灣首演的性能鋼砲第 3 代 Focus ST,在 4 月份即公佈 139.9 萬元的預售價開放熱血車迷訂購,而新一代 Focus ST 首批 60 輛配額也於預售起跑一週內售罄。如今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發佈了新聞稿,對 Focus ST 開出 138.8 萬元的正式售價,將其直接推出上市。與預借單價相比,Focus ST 之正式售價降低了 1.1 萬元,而 U-CAR 也早在 Focus ST 上市前即為各位帶來了詳細的試駕報導。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發佈了新聞稿,對 Focus ST 開出 138.8 萬元的正式售價並將其直接推出上市,正式售價較先前公佈的 139.9 萬元預借單價降低了 1.1 萬元。雖然現在才正式上市,不過 U-CAR 早在 Focus ST 上市前即為各位帶來了詳細的試駕報導。

歐洲 RS、美國 SVT 雙技研結晶

Focus 為 Ford 當代最重要車系之一,承襲極其歡迎的 Escort 血統,第 1 代 Focus 在 1998 年巴黎車展首次亮相,隔年即正式在歐洲市場上市。基於 Ford「全球戰略車」概念,Focus 很快於各地推出,以其優異性能表現廣受市場喜愛。

2002 年的 Focus ST170,搭載了 Gretrag 6 速手排變速箱以及由 Cosworth 改裝的引擎,馬力更是一舉從一般車款的 130 匹最大馬力躍昇至 170 匹最大馬力。

ST (Sport Technology) 系列於 1997 年首度問世,並於 2002 年推出 3 門中型鋼砲代表作-Focus ST170,Gretrag 6 速手排變速箱搭載由 Cosworth 系統改裝的引擎,馬力更是一舉從一般車款的 130 匹最大馬力躍昇至 170 匹最大馬力。2005 年第 2 代 Focus ST,開始採用 Y 字型輪框造型與專屬尾翼,打造辨識度極高的「ST Look」;精細調校底盤搭配渦輪增壓不僅能讓車輛在行駛途中增添低頻霸氣的聲浪,優秀的瞬間加速性能更呈現更運動化的駕駛體驗。

2005 年第 2 代 Focus ST,開始採用 Y 字型輪框造型與專屬尾翼,打造辨識度極高的「ST Look」。而採用了 Duratec ST 2.5 升渦輪增壓直列 5 缸汽油引擎,讓 2 代 Focus ST 擁有 226 匹最大馬力、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

Focus ST 廣受歡迎的原因,不僅僅為是因為它象徵了 Ford 在基礎車型上發展高性能表現的大膽探索,更是因為在安全以及性能表現間取得完美平衡。第 2 代 Focus ST 曾於歐洲新車安全協會 Euro NCAP 碰撞測試中奪得正面碰撞測試滿分 16 分的卓越表現,更在 2009 年首次參加英國房車錦標賽即成為首例以 LPG 液化石油氣奪冠的車款。

第 3 代 Focus ST 為 Ford 性能車進軍全球市場之重要一步,整合歐洲 RS、美國 SVT (Special Vehicles Team) 研發團隊、亞太和非洲地區工程師的心血攜手合作,是結合各方頂尖性能車團隊的心血結晶。

Focus ST 為 Ford 高性能車進軍全球市場之重要一步,整合歐洲 RS、美國 SVT (Special Vehicles Team) 研發團隊、亞太和非洲地區工程師的心血攜手合作,結合各方頂尖性能車團隊心血結晶,具體落實「One Ford」全球策略。Ford 歐洲首席研發工程師 Matthias Tonn 更表示:「這是一輛讓全球消費者期待已久的高性能車,我們集結歐洲與美國研發團隊所研發的 2013 Focus ST,便是為了讓全球駕駛者都能深切體驗到 ST 系列車型的精髓。」

廣  告

史上最強 ST 產品,擠身 6 秒俱樂部

長久以來,ST 車系追求於競技與舒適駕駛體驗取得平衡,創造日常生活亦可使用之高性能車款。2013 Focus ST 完美表達 ST 系列所象徵的動態科技 (Sport Technology) 精神,搭載史上最強的 ST 動力: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 。結合渦輪增壓、缸內直噴與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三大核心節能科技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擁有 250 匹馬力和高達 35.19 公斤米最大扭力。渦輪超增壓技術的導入,更可於引擎轉速 3,000~4,500 轉時,自行啟動長達 15 秒的額外 7.4%的動力挹注,讓衝刺力道續而不墜。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系統,Focus ST 能夠以 6.5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

第 3 代 Focus ST 搭載了 2.0 升 Ecoboos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榨出 250 匹最大馬力、37.3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系統,Focus ST 能夠以 6.5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平均油耗則落在每公升 12.5 公里。

全面競技化的轉向設計,2013 Focus ST 佐入可變齒比方向盤轉向系統,以非線性的咬合設計,讓方向盤與車軸間的齒輪咬和比例不同,並於盤幅轉動圈數放大時,會逐漸放大前輪轉向比例。如此一來,也讓 Focus ST 擁有大幅縮減的左右打死圈數,讓車輛於過彎道操駕更為靈活,反應迅速且精準。

內裝部份,Focus ST 中控面板頂部裝有 ST 運動三環錶,提供渦輪壓力、機油壓力和機油溫度資訊,並採用由 Recaro 打造的賽車座椅,為駕駛提供絕佳的包覆性。除此之外,Focus ST 也俱備了 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沒有因熱血設定而在科技配備上有所缺少。

造型設計方面,第 3 代 Focus ST 延用了 Ford 的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概念,以大型的蜂巢式氣壩、獨有的 Y 字型 18 吋鋁圈輪框、中置幾何造型的雙排氣管和紅色 ST 飾徽奪取目光。中控面板頂部裝有 ST 運動三環錶,提供渦輪壓力、機油壓力和機油溫度資訊,讓駕駛人可精準掌握車體性能變化,創造駕馭熱血度。Focus ST 內裝部份,處處可見 ST 式樣設計與 ST 專屬熱血銘標,並採用由 Recaro 打造的賽車座椅,為駕駛提供絕佳的包覆性。

全車系熱銷全球,Focus ST 魅力難掩

Focus 車系熱銷全球,第 3 代 Focus ST 更以高達 44%銷售比成績,榮獲 2012 年第 4 季歐洲鋼砲車款級距銷售冠軍,超越同級的 Volkswagen Golf GTI (33%) 以及 Renault Megane Sport (12%)。Focus ST 歷經 3 代演變,發展至今僅有短短的 15 年,但強勁的銷售表現絲毫掩飾不了 Focus ST 的激速魅力。

Focus ST 於今年福特六和品牌高峰會發表後,即引起廣大熱血消費者的回響,產品尚未上市,首批 60 台配額於預售起跑內一周即售罄,且訂單累計已超過百張。福特六和也表示,已經訂購 Focus ST 的消費者預計能夠於近期內交車,時間應該會落在 7 月底、8 月出。除此之外,第 2 批 Focus ST 的配額數量也有限,並且會持續向原廠爭取更多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