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最新一波的撞擊測驗成績於日前出爐,本次共有 5 款車款受測,其中即將在臺灣上市的新一代 Toyota Corolla、新一代 Mazda Mazda6,以及已經在臺灣販售的油電混合動力 Lexus IS 300h 皆獲得了 5 顆星的評價;至於 Opel Adam 和 Mitsubishi Mirage 則以 4 顆星作收。

Euro NCAP 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最新一波的撞擊測驗成績於日前出爐,本次共有 5 款車款受測。其中即將在臺灣上市的新一代 Toyota Corolla、新一代 Mazda Mazda6,以及已經在臺灣販售的油電混合動力 Lexus IS 300h 皆獲得了 5 顆星的評價。

新一代 Toyota Corolla,整體評價高

Euro NCAP 對本次受測的新一代歐規 Corolla 給予了不錯的評價,除了整體 5 顆星的撞擊測驗成績,新一代 Corolla 也在多項測驗中獲得了滿分。本次受測的歐規 Corolla 標配了雙前座氣囊、車側氣囊、車側氣簾、駕駛座膝部氣囊以及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Euro NCAP 對本次受測的新一代歐規 Corolla 給予了不錯的評價,除了整體 5 顆星的撞擊測驗成績,新一代 Corolla 也在多項測驗中獲得了滿分。

測驗結果顯示,新一代 Corolla 的車艙在遭受正面撞擊時仍能夠維持一定的穩定性,駕駛座和副駕駛座的人偶,在膝部和大腿骨部分也顯示出良好的保護力;而後座上的人偶也顯示出類似的測驗結果。在側面撞擊的情況下,Corolla 也展現出對人偶全區域的保護能力,Euro NCAP 也在這項目中給予其滿分的評價。

新一代 Corolla 的車艙在遭受正面撞擊時仍能夠維持一定的穩定性,駕駛座和副駕駛座的人偶,在膝部和大腿骨部分也顯示出良好的保護力;而後座上的人偶也顯示出類似的測驗結果。

即便在最嚴重的側面柱狀撞擊下,Corolla 對乘客仍能夠提供足夠的胸腔保護能力,其他身體部位則擁有了良好的評價。而在模擬車尾追撞的鞭甩測驗中,Corolla 的座椅亦為乘客提供良好的頭部保護力。

在側面撞擊的情況下,Corolla 也展現出對人偶全區域的保護能力,Euro NCAP 也在這項目中給予其滿分的評價。

除了成人方面的撞擊測驗,新一代 Corolla 也在 1 歲半的嬰幼兒安全座椅測驗中獲得了滿分的評價。此外,Corolla 的保險桿在行人撞擊測驗下也獲得了滿分,能夠避免行人腿部受到重傷;然而,Corolla 前引擎蓋的邊緣卻無法對行人的骨盆提供足夠的保護能力。標配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歐規 Corolla 也符合了 Euro NCAP 的測試規範,不過 Euro NCAP 也點出,Corolla 並沒有配備時速限制器。

廣  告

Mazda Mazda6,側撞車門未緊扣

採用全套 Mazda Skyactiv 技術打造的新一代 Mazda6,也在本次測驗中獲得 Euro NCAP 5 顆星評價;受測車款為 5 門旅行車版本的 Mazda6,標配了雙前座氣囊、車側氣囊、車側氣簾、車速限制系統以及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本次受測的 Mazda6 為 5 門旅行車版,在正面撞擊中,Mazda6 的車艙仍能夠維持一定的穩定性,駕駛座、副駕駛座以及後座的人偶在膝部和大腿骨部分也顯示出良好的保護力。

在正面撞擊中,Mazda6 的車艙仍能夠維持一定的穩定性,駕駛座、副駕駛座以及後座的人偶在膝部和大腿骨部分也顯示出良好的保護力。不過相較於順利通過的正面撞擊測驗,Mazda6 在車側撞擊時遭遇到了小狀況,即便人偶資料在撞擊後顯示出良好的保護力,不過當 Euro NCAP 檢視車輛後,發現 Mazda6 前駕駛座的車門在車側撞擊後並未完全扣緊,因此對 Mazda6 在此項目中扣分。

相較於順利通過的正面撞擊測驗,Mazda6 在車側撞擊時遭遇到了小狀況,即便人偶資料在撞擊後顯示出良好的保護力,不過當 Euro NCAP 檢視車輛後,發現 Mazda6 的車門在車側撞擊後並未完全扣緊,因此對 Mazda6 在此項目中扣分。

有趣的是,這狀況在 Mazda6 遭受柱狀撞擊時並未發生,而人偶資料也顯示出足夠的胸腔保護力和其他部位則擁有良好的保護性。而在模擬車尾撞擊的鞭甩測驗中,Mazda6 亦展現出良好的頭部保護表現。

與前述提及的 Corolla 類似,Mazda6 也在 1 歲半的嬰幼兒安全座椅測驗中獲得了滿分;不過在 3 歲孩童的安全座椅測試中,Mazda6 即便人偶頭部僅受到輕度碰撞,但 Euro NCAP 仍因無法控制乘客動態而對其扣分,遭碰撞的人偶頭部項目則被完全扣分。Mazda6 標配了符合了 Euro NCAP 測試規範的 ESP 電子動態控制系統,而其時速限制器亦符合 Euro NCAP 對這類型系統的相關要求。

Lexus IS 300h 獲 5 星,Mitsubishi Mirage 4 星坐收

除了以上兩款即將在臺灣販售的車款,已經在臺灣發表上市的 Lexus IS 300h 油電混合中小型房車也在本期的撞擊測驗中出現,並獲得了 5 顆星的評價。Lexus IS 300h 的整體撞擊測驗表現與新一代 Corolla 相當類似,皆在側面撞擊項目中獲得了滿分,並且在 1 歲半的嬰幼兒安全座椅測驗中獲得了滿分。

不過與 Corolla 不同,IS 300h 另外俱備了主動式上彈的引擎蓋,能夠在行人撞擊的情況下將引擎蓋抬升,避免行人與較硬的車體架構直接觸碰,而 IS 300h 因此在多項的行人撞擊項目中獲得了良好之評價。

Lexus IS 300h 的整體撞擊測驗表現與新一代 Corolla 相當類似,不過與 Corolla 不同,IS 300h 另外俱備了主動式上彈的引擎蓋,能夠在行人撞擊的情況下將引擎蓋抬升,避免行人與較硬的車體架構直接觸碰。
Opel Adam 方面,在較嚴格柱狀撞擊中,人偶肋骨顯示出相當弱的保護能力。
雖然 Mirage 擁有良好的整體撞擊表現,不過在正面撞擊中,駕駛座的人偶小腿骨僅擁有及格邊緣的保護能力。

本次兩款獲得 4 顆星的車款分別為 Mitsubishi Mirage 以及 Opel Adam,Euro NCAP 的報告顯示雖然 Mirage 擁有良好的整體撞擊表現,不過在正面撞擊中,駕駛座的人偶小腿骨僅擁有及格邊緣的保護能力。而在 Opel Adam 方面,在較嚴格柱狀撞擊中,人偶肋骨顯示出相當弱的保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