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這次在第 43 屆東京車展上,除了展出車迷引頸期盼的 GT-R Nismo 之外,亦推出了十分引人注目的概念車:IDx Freeflow、IDx Nismo。這兩款概念車最主要特色是 Nissan 透過全新的開發方式所設計而成,前者以一般日常行駛為設計出發點,IDx Nismo 則是專攻賽道的競技車款,並分別搭載 1.2 升、1.5 升,以及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

Nissan 集團的執行長 Carlos Ghosn,在東京車展上親自發表了 IDx Freeflow 及 IDx Nismo。

加入年輕消費者的創新想法,講求個性與辨識性

IDx Freeflow 及 IDx Nismo 在開發過程中,加入了從年輕顧客群所回饋而來的意見,之所以要這麼做,是因為年輕消費者通常有著更創新、有意思的點子,而 IDx Freeflow 及 IDx Nismo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打造出來。

Nissan 表示,IDx 中的「ID」是 identification 的縮寫,呈現出年輕族群講求個性、辨識性強的個人風格,也就是要讓車能呈現出他們的想法及個人風格。而「x」則代表著嶄新的價值觀。

IDx Freeflow 的車長只有 4.100mm,尺碼頗為迷你,而線條簡單的造型,帶有濃濃的復古韻味。

IDx Freeflow 的車身尺碼相當小巧,長寬高分別為 4,100mm、1,700mm 及 1,300mm,
並有著十分俐落的車身線條。IDx 雖然採用許多年輕族群的意見,不過整體造型設計卻蘊藏著濃濃的復古氛圍,有著像是 1970 年代 Datsun 510 的方正輪廓,以及那時代車款才有的類「ㄑ」字型車頭設計。

IDx Freeflow 的內裝同樣帶有復古風格,三輻雙肋式方向盤,以及拉帶式的車門把手,都是現在少見的設計。
廣  告

內裝部分,IDx Freeflow 採用多種材質打造而成,呈現出輕鬆又復古的風格,尤其雙肋三輻式方向盤,更點出了 IDx Freeflow 的古典氣息,搭配上座椅的藍色類牛仔布料,確實帶來不同於以往的內裝氛圍。

此外,原廠將 IDx Freeflow 設定為適合日常使用的車款,因此替它搭配上主打經濟性的 1.2 升與 1.5 升汽油引擎,並透過 CVT 無段變速箱來傳遞動力。

雙門設計的 ID Freeflow,座艙採四座設定,並用藍色牛仔布料包覆,確實很像年輕人會想出來的點子。

IDx Nismo 重新演繹 Datsun 510 經典賽車

冠上 Nismo 之名的 IDx Nismo,是一款以 IDx Freeflow 為基礎強化而來的競技車款,整體設計概念來自於 Nissan 老式賽車,有稜有角的 box-shaped 外型,搭配上一系列的賽車化部品,是 IDx Nismo 的最大特色。

競技化的 IDx Nismo 是由 IDx Freeflow 強化而來,而 box-shaped 的整體造型則仿效自 Nissan 早期的 Datsun 510 賽車。

IDx Nismo 的車身尺碼與 IDx Freeflow 相仿,不過為了強化操控性,IDx Nismo 採用極為外擴的輪拱來容納加寬的輪距,因此車寬從 1,700 增加至 1,800mm,帶來性感的可樂瓶曲線,同時車身高度也再降低,好換取更靈敏的動態反應。為了達到輕量化的目標,車身鈑件大量使用碳纖維材質,包含引擎蓋、前下擾流、後下擾流、側裙及尾箱蓋等處,都是由碳纖維材質打造而成。而藏在後輪拱前方的側排,絕對是 IDx Nismo 最熱血的設計,大幅縮短了排氣路徑來加強引擎加速反應,並搭配 225/40R19 的大尺碼性能胎。

IDx Nimo 採用前後爆龜輪拱、多活塞式卡前、打洞通風碟盤及側排系統等競技化配備,不過車頂卻採用全景式玻璃設計。

內裝部分,IDx Nismo 採用性能味十足的紅黑配鋪陳,且平底式方向盤、儀表台、門板、排檔頭等處都採用碳纖維材質,座艙底板則用鋁板覆蓋,搭配兩張火紅色賽車椅及四點式安全帶,坐進車內隨即沉浸在戰鬥氣息之中。動力則源自一具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運動化調校、並附 6 速首動換檔及退檔自動補油功能的 CVT 無段變速箱。

IDx Nismo 的內裝同樣熱血,大量的採用碳纖維材質,底板甚至只鋪上鋁板,搭配上賽車椅及四點式安全帶,呈現出強烈的競技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