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網友們還有印象的話,U-CAR 曾在 2013 年 3 月報導過一則 Nissan 推出微型車 Dayz 的消息,而這輛由 Nissan 與 Mitsubishi 攜手打造的跨級距微型車款,在 2014 年 2 月 13 日、於官網上釋出了其後繼車型:Dayz Roox。這輛 Dayz Roox 除了在外觀上、從先前的圓潤轉變成較為方正剛毅外,主要還是從車輛的實用性、方便性上再度提升。

2014 年 2 月 13 日、Nissan 於官網上釋出了 DayZ 的後繼車型:Dayz Roox。Dayz Roox 除了在外觀上、從先前的圓潤轉變成較為方正剛毅外,主要還是從車輛的實用性、方便性上再度提升。

NMKV 公司最新力作,Nissan 與 Mitsubishi 的合作心血

Nissan Dayz Roox 其實並非由 Nissan 本身獨立完成之作品,而是由 NMKV 公司所推出的產品;NMKV 公司,是由 Nissan 和 Mitsubishi 各出資 50%所設立的公司,從 2011 年 6 月開始正式運作,而兩家車廠透過合作,相互分享彼此在產品企劃、研發,以及造車上的獨門技術,從而共同打造車款,而開發出的新車會在市場上各自掛上 Nissan 和 Mitsubishi 的品牌而分別銷售;先前 Nissan 推出的 Dayz 即是在這時空背景下開發出的商品,而 Nissan Dayz Roox 則是 Dayz 車系中的最新一代車型。

NMKV 公司,是由 Nissan 和 Mitsubishi 各出資 50%所設立的公司,從 2011 年 6 月開始正式運作,而兩家車廠透過合作,相互分享彼此在產品企劃、研發,以及造車上的獨門技術,從而共同打造車款,而開發出的新車會在市場上各自掛上 Nissan 和 Mitsubishi 的品牌而分別銷售。

Dayz Roox 在外觀上,相較於前一代 Dayz 的滑順風格,其車身線條明顯較方正硬朗許多。
Nissan 的設計師為了營造出更為寬闊的視覺感受,特別將車窗玻璃施以深色處理,搭配上短車頭設計後,讓車身上半部看起來就好像其擁有一片大大的屋頂空間;車側以一道深邃的刻線從前車頭、跨越車門把、直接貫串至後保桿,搭配後門上的率性摺線,形成一種肌理分明的感覺。

Dayz Roox 在外觀上,相較於前一代 Dayz 的滑順風格,其車身線條明顯較方正硬朗許多。而為了營造出更為寬闊的視覺感受,Nissan 特別將 Dayz Roox 的車窗玻璃施以深色處理,搭配上短車頭設計後,讓車身上半部看起來就好像其擁有一片大大的屋頂空間;車側則以一道深邃的刻線從前車頭貫串至車尾。 (上圖:Dayz,下圖:Dayz Roox。)

後尾門改造也是本次改款的重點之一,將傳統的車門變為較方便的電動滑門設計,讓駕駛者在雙手提滿物品、或是下雨天時,透過鑰匙上的按鈕即可讓滑門作動開啟,從而增進了生活上使用的便利性。

透過鑰匙側邊的按鈕,即可讓 Dayz Roox 的電動滑門作動開啟,讓駕駛者在雙手提滿物品、或是下雨天時能夠更方便的使用車輛。

善用車室空間,小麻雀也能五臟俱全

為了讓 Dayz Roox 能夠在市區內穿梭行雲流水,車身的尺碼設計得十分迷你,迴轉半徑也僅有 4.4 公尺,但在如此緊湊的空間中,Nissan 卻施展了設計魔法、賦予 Dayz Roox 相當實用的車室空間以及實用的配備。

廣  告

在中控台上方,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尺寸全彩觸控螢幕,整合了影音以及導航系統;下方則是一套源自 Dayz 的觸控系統,透過這個系統,駕駛人可以用最直覺的方式操控空調系統,諸如風量大小、方向等,整個中央控台的造型相當簡約時尚。

在中控台上方,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尺寸全彩觸控螢幕,整合了影音以及導航系統;下方則是一套源自 Dayz 的觸控系統,透過這個系統,駕駛人可以用最直覺的方式操控空調系統,諸如風量大小、方向等,整個中央控台的造型相當簡約時尚。

而為了在小車上也能做出大空間感,Nissan 特地將 Dayz Roox 的車窗採大面積設計,加上其擁有同級車內最大的 1,400mm 車高,讓乘客並不會覺得車室空間相當侷促,並且能夠放下 27 吋大小的腳踏車,讓車主能夠帶著家人享受戶外生活;而為了讓後座乘客也能享受舒適的乘坐體驗,原廠在後座的天花板上也安置了冷氣出風口,並額外提供了遮陽簾。

Dayz Roox 擁有同級車內最大的 1,400mm 車高,讓乘客並不會覺得車室空間相當侷促,並且能夠放下 27 吋大小的腳踏車,讓車主能夠帶著家人享受戶外生活。

經濟取向,節能又環保的純淨動力

既然是微型實用車,在動力單元上當然是以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為依歸。Nissan 為 Dayz Roox 配置了一具由 Mitsubishi 研發的 660c.c.引擎,並以一套由 NMKV 公司開發的電池系統輔助車輛。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電池系統並非和汽油引擎共同運作、形成一般認知中的油電混合駕駛模式。在 Dayz Roox 裡,車輛煞車時所耗損的能量會被系統收集、並對電池加以充電,而電池在充飽電後,其僅單純的供給車上電子產品所需的電力,例如音響或導航系統,並不參與動力輸出。而 Nissan 表示,當電池能夠輔助車上電子產品的運作時,代表的意義即是車上發電機的負擔能夠減小,不再需要耗費汽油來產生電能,從而達到省油的效果。

Dayz Roox 搭載了一具由 Mitsubishi 設計的 660c.c.引擎,並以一套 NMKV 開發的電池系統輔助其達到省油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個電池系統並非和汽油引擎共同運作、形成一般認知中的油電混合駕駛模式;電池系統在 Dayz Roox 裡僅單純的供給車上電子產品所需的電力,例如音響或導航系統,從而讓發電機負荷減少,達到省油的目的。

2014 年 2 月 13 日在日本上市,臺灣則未有導入計畫

這輛 Nissan 推出的全新微型車,因為其引擎排氣量小、重量輕,在稅金優勢上甚為明顯;而雖然其車身尺碼相當迷你,但內部的空間規劃得宜,依然能帶給乘客相當好的乘坐體驗,因此微型車在日本算是十分受歡迎的產品。可惜的是,目前臺灣未有引進此車款的計畫,喜歡這類著重實用性車款的車迷朋友們,可能還得再等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