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完新世代 Audi TT 之後,接下來本篇將介紹 Volkswagen 集團下,各品牌在集團之夜活展演的全新重點車款。其中 Volkswagen 品牌部分,一口氣展出了 T-ROC 概念車、Golf GTE 兩款嶄新作品,一款為品牌未來跨界 SUV 雛型,一款為插電式混和動力性能鋼砲,嶄新思維再一次另世人見到 Volkswagen 品牌不斷向前的創造力,同時小改款 Polo 車系也趁著這重要場合同場演出。

Volkswagen 集團之夜將旗下各品牌最新作品,一口氣呈現在全球專業媒體面前,場面十分熱鬧,除了 Audi 大改款 TT 之外,Volkswagen 品牌也帶來 T-ROC 概念車、Golf GTE、小改款 Polo 車系等多款新作。

跨界 SUV 未來可能:Volkswagen T-ROC 概念車

T-ROC 概念車為另一款基於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出概念車種,介於旗下 Tiguan 和 Taigun 之間的車身尺碼設定,開啟了 CrossBlue 和 CrossBlue Coupé之外、品牌新生代跨界 SUV 的另一種可能。而車名中的 T 則是承繼著品牌休旅車或運動休旅的命名邏輯,ROC 則是直接以讀音指出所蘊含的越野能力。

T-ROC 概念車為另一款基於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出概念車種,介於旗下 Tiguan 和 Taigun 之間的車身尺碼設定,不過從其車身造型就可感受到有別於 CrossBlue 和 CrossBlue Coupé的運動性格,開啟品牌新生代跨界 SUV 的另一種可能。

有別於 CrossBlue、CrossBlue Coupé或 Taigun 等三款近期發表的 SUV 概念車那方正粗獷的造型,不論是引擎蓋、C 柱、前後輪拱或是車尾,T-ROC 概念車都擁有更加流暢、緊湊的動感體態。而車頭上那大型蜂巢式水箱護罩、下方進氣壩和金屬護板,甚至那整合於保桿中的複眼式霧燈組,均傳遞濃濃的越野氛圍,不過銳利有型的頭燈組或是炫麗的輪圈,又傳遞著現代跑格。另外,T-ROC 概念車還擁有可拆卸式硬頂設計,車頂中央區塊拆卸成兩塊,並能被儲放到行李箱內,可頓時搖身成為拉風的上空 SUV。

不論是引擎蓋、C 柱、前後輪拱或是車尾,T-ROC 概念車都擁有更加流暢、緊湊的動感體態,但是車頭上那大型蜂巢式水箱護罩、下方進氣壩和金屬護板,還有整合於保桿中的複眼式霧燈組,又傳遞著濃濃的越野性格。

目前原廠公佈資訊當中,T-ROC 概念車搭載與 Golf GTD 相同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了 184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同時還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加上高底盤車身設定,以期能兼顧一般日常使用,也能應付偶爾的越野需求。

插電油電鋼砲:Volkswagen Golf GTE

另外一輛十分特殊的車款 Golf GTE,也在這活動中登場首演。隨著 7 代 Golf 問世,Golf GTI、Golf GTD 和 Golf R 等性能車型也相繼問世,甚至也推出了純電動版車型 e-Golf,不過 Volkswagen 顯然認為這樣還不夠,特別是在這個消費者講求經濟油耗又不想犧牲動力性能的時代裡,因此,GTE 這款兼顧環保卻同時擁有豐沛動力的車型才隨之誕生,並且在日內瓦車展演出之後,預計可在 2014 年秋季推出上市。

Volkswagen 顯然認為 Golf GTI、Golf GTD 和 Golf R 等性能車型還無法滿足現代消費者的需求,因此推出的搭載插電式混合動力的系統的 Golf GTE,可提供 240 匹最大馬力,擁有比 Golf GTI 性能版 220 匹馬力還要豐沛的動力。

Golf GTE 最大的特色就是所搭載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當中是由一具最大馬力 150 匹的 1.4 TSI 渦輪增壓引擎,和一具可輸出 75kW(102 匹最大馬力) 的電動馬達所組成,兩相結合之下可提供 Golf GTE 最大綜效馬力 240 匹和 35.7 公斤米的最大綜效扭力,變速系統則搭配 6 速 DSG 變速系統。

至於用以提供電動馬達能量的,則為電容量 8.8kWh、重 120 公斤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在滿電情況之下,其電力可支援 Golf GTE 以純電行駛 e-mode 模式下行駛 50 公里,純電動極速則達到每小時 130 公里,且因為擁有純電動行駛能力,使得 Golf GTE 在 NEDC 新歐盟循環下擁有每公升 66.6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有 35 公里,最大行駛距離更達到 939 公里。而若是電量耗盡,以歐洲家用電源充電則約需 3 小時將電池充滿,不過若使用公用充電站或是 Wallbox 車庫充電座,充電時間則可縮短半小時。

除了豐沛的動力之外,重要的是 Golf GTE 可以純電行駛 e-mode 模式下行駛 50 公里,純電動極速則達到每小時 130 公里,且因為擁有純電動行駛能力,使得 Golf GTE 在 NEDC 新歐盟循環下擁有每公升 66.6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新生代小牛公開展演: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在 Volkswagen 集團之夜當中,令許多性能車迷垂涎欲滴的高人氣車款,當屬 Lamborghini 最新作品、承繼 Gallardo 車系地位的 Huracán LP 610-4 莫屬。儘管全新的 Huracán LP 610-4 早在包含臺灣在內的全球各市場展開 VIP 預賞會,並且已獲得全球性能車迷的大量訂單,不過嚴格來說本次集團之夜才是它第一次在全球媒體前公開亮相。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在全球首演之前就在世界各地舉辦 VIP 預賞會,並且已接下近 700 張訂單,不過嚴格來說日內瓦車展才是其正式對外曝光處女秀,讓全球與會人士親身感受到品牌魅力新作。

以知名鬥牛為名的 Huracán LP 610-4,整體造型設計受師法品牌旗艦超跑 Aventador LP700-4,因而擁有那如隱形轟炸機的特殊鈑件折角,以及頭燈組內的 Y 字型晝行燈組,除了擁有濃厚的前衛性能氣息,也同時維繫超跑應有的勻稱比例。身為新生代超跑,輕量化車身結構是必要條件,透過全車多處碳纖維與鋁合金複合材質之應用,Huracán LP 610-4 全車重壓低在 1,422 公斤,如果以國人較熟悉的跑車來相比,約比 Porsche 911 Carrera 的 1,475 公斤還要輕盈。

Huracán LP 610-4 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身後搭載的那一具 5.2 升 V10 自然進氣高轉速引擎,其可於 8,250 轉時輸出達 61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達 57.1 公斤米之譜,與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與輕量化車重搭配之後,僅只需要短短的 3.2 秒即可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直逼品牌旗鑑 Aventador LP700-4 的 2.9 秒,極速更是上看每小時 325 公里。

Huracán LP 610-4 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身後這一具 5.2 升 V10 自然進氣高轉速引擎,其可於 8,250 轉時輸出達 61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達 57.1 公斤米之譜。

除了加速衝刺之外,原廠也賦予它品牌特有的 LDF (Lamborghini Doppia Frizione) 四輪驅動系統,除了以四輪驅動強化操控穩定性,駕駛還可在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和 Corsa 賽道 3 種模式間,調整四輪驅動扭力分配特性,同時引擎、變速箱和 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特性也會同步改變,讓駕駛享受不同程度的駕馭樂趣。而除了在日內瓦車展登場演出之外,Lamborghini Taipei 也在國內已接獲近 60 張訂單。

揭示雙門轎跑方向: Škoda VisionC 概念車

在經過兩次的設計繪圖預告之後,百年捷克品牌Škoda 最新的雙門轎跑概念力作:VisionC 概念車,也在本次集團之夜當中搶先登場。進入 Volkswagen 集團麾下之後,這百年品牌多半專注於推出實用與經濟兼具的務實車款,如今 VisionC 概念車的問世,可以感受到品牌多元發展的企圖。如同先前的設計繪圖所示,VisionC 概念車雖然擁有鮮明的Škoda 品牌設計特色,如直瀑式水箱護罩和引擎蓋兩道垂直的線條,但是其餘各處細節設計,卻展現出品牌現行車款中罕見的運動風格。

Škoda 最新的雙門轎跑概念力作:VisionC 概念車,也在本次集團之夜當中搶先登場,雖然車身外型設計擁有鮮明的Škoda 品牌設計特色,但不論是銳利的獨特頭燈造型、俐落的車身鈑件線條、流暢 A 柱與車頂線條,都清楚呈現運動雙門轎跑的定位與特色,只不過目前原廠並未明確表示 VisionC 概念車未來是否會付諸量產。

銳利的獨特頭燈造型、俐落的車身鈑件線條、流暢 A 柱與車頂線條、渦輪葉片狀輪圈,都在在強調著 VisionC 概念車運動雙門轎跑的定位與特色。除了造型之外,原廠也為 VisionC 概念車搭配了 1.4 TSI 渦輪增壓引擎,並可使用 CNG 天然氣或汽油驅動,可提供 108 匹最大馬力、極速可達每小時 241 公里。只不過目前原廠並未明確表示 VisionC 概念車未來是否會付諸量產,試圖在日內瓦車展蒐集市場反應的意味頗為濃厚。

品牌最速旗艦: Bentley Continental GT Speed

英國豪華品牌 Bentley 在本次集團之夜活動當中也不甘示弱,針對品牌旗下性能旗鑑 Continental GT Speed 帶來了新年式車型,不僅在外觀上進行修改、換裝更加霸氣的進氣壩與空力套件,同時車尾還加入了性能氣息高張的雙出橢圓尾管與類賽車分流器設定。不僅如此,原本於葉子板上的「W12」鍍鉻銘牌也被新的「Speed」銘牌取而代之以突顯身分。

更重要的是,原廠也針對所搭載的 6.0 升 W12 雙渦輪增壓引擎進行升級,使其最大馬力從原本的 625 匹推升至 635 匹,最大扭力更是達到 83.6 公斤米之譜,使其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短短的 4.2 秒,極速更是突破原本的 327 公里、來到每小時 331 公里。

Bentley 在本次集團之夜活動中發表新年式 Continental GT Speed,其不僅在外觀細節部分妝點上性能色彩濃厚的設計,更針對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升級強化,6.0 升 W12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從原本的 625 匹推升至 635 匹,最大扭力更是達到 83.6 公斤米之譜,極速突破原本的 327 公里、來到每小時 331 公里。

傳奇系列特式車再一發: Rembrandt Bugatti

車廠創始人的弟弟:Rembrandt Bugatti,是一名天賦異稟的藝術家和設計師,尤其擅長銅器雕刻與動物繪畫,其中「站立的大象」日後還成為品牌廠徽。

Bugatti 在 2013 年圓石灘嘉年華、2013 法蘭克福車展和 2013 年杜拜車展當中,相繼發表 Jean-Pierre Wimille、Jean Bugatti 和 Meo Constantini 等,3 款以 Bugatti Grand Sport Vitesse 為基礎打造的傳奇紀念車款之後,Bugatti 在本屆日內瓦車展當中,發表 Les Legendes de Bugatti 傳奇紀念系列的第 4 款車型:Rembrandt Bugatti,其車型名稱就直接以車廠創始人 Ettore Bugatti 弟弟為名。

不同於哥哥熱衷於汽車與賽車運動,Rembrandt Bugatti 傳承家族藝術世家的傳統,從小就受到父親在藝術領域上的薰陶,並且也在年幼時期展現對藝術的天份,長大成人後就順里成當地成為一名出色的藝術家和設計師,擅長領域多著墨於銅器雕刻與動物繪畫,其中猶以一頭站立的大象最為出名,而這頭站立的大象,日後就妝點於經典車款 Type 41 的車頭之上,之後便逐漸成為象徵品牌的廠徽。

Rembrandt Bugatti 特式車外觀以大量銅棕色鈑件與碳纖維複合材質包覆,同時車室內裝也大量採用棕色皮革包覆,門板上則以精緻的金屬雕塑和碳纖維飾板,使其整體就如同 Rembrandt Bugatti 操刀的銅器雕塑品一般,散發出獨到的藝術氣息。

因為上述種種,這輛同名紀念特仕車款,全車外觀以大量銅棕色鈑件與碳纖維複合材質包覆,同時其車室內裝也大量採用棕色皮革包覆,門板上則以精緻的金屬雕塑和碳纖維飾板,突顯其傳奇特式車的身分。而其動力系統則為 Bugatti Veyron 16.4 Grand Sport Vitesse 上的 8.0 升 W16 引擎,擁有狂傲的 1,200 匹最大馬力和 153 公斤米最大扭力,使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要短短的 2.6 秒即可完成,極速則是來到驚人的每小時 404.84 公里。

廣  告

除了上述品牌之外,在集團之夜活動當中,集團旗下西班牙品牌 Seat 也帶來了 Lean Cupra;VWCV 福斯商旅部分也以現行 Multivan 打造出一款兼具商務機能與野遊風情的特式車:Multivan Alltrack,義大利重機 Ducatti 則是展出了一輛 Ducatti Diavel 重機。最後,在德國豪華跑車品牌 Porsche 方面,更是以利曼冠軍賽車 911 GT1,先替日內瓦車展上全球首演的全新 LMP1 原型賽車-919 Hybrid 暖場,展現品牌對今年 WEC 世界耐久錦標賽的企圖,而有關 Porsche 全新賽車之特色、還有在賽車運動上的佈局,U-CAR 將於另篇報導中帶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