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了 5、6 月時節,奧地利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總是吸引相當多的車迷前往,使其從原本的 Volkswagen Golf GTI 改裝車聚,逐漸演變成十分具有規模的改裝車展,Volkswagen 集團往往也都趁此機會推出款款高性能改裝作品與車迷同樂。

而繼Škoda 先在 4 月份預告將會帶來 CitiJet 概念車後,集團下豪華品牌 Audi 接著於日前宣布,將於 2014 年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帶來全新的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不僅擁有十分兇悍的造型呈現,最大馬力輸出更是高達驚人的 525 匹最大馬力。2014 年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將於 5 月 28 日至 5 月 31 日展開。

Audi 日前宣布將會於 2014 年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中,帶來全新的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以 A3 Sedan 為基礎強化而成的概念車,不僅與有兇悍的扮相,更具備高達 525 匹最大馬力的性能水準。

一改溫文儒雅,全車戰鬥化升級

全新開發的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是以旗下最新豪華小型房車 A3 Sedan 為基礎強力升級而來,因此就外觀整體而言,這輛概念車散發出的是與標準版截然不同的氣勢,4,490mm×1,856mm×1,382mm 的車身尺碼,較標準版更長、更寬、更低趴,軸距更削短了 6mm 來到 2,631mm。

而象徵 Audi 車款設計精神的大面積單體水箱護罩部分,設計師為其換裝如新世代 TT 的新式 6 角型式樣,並且在當中透過蜂巢網狀柵欄加諸濃濃的運動風格,4 環廠徽挪移至引擎蓋、水箱護罩中央以大大的「quattro」強調性能精神。除了上述之外,全新設計的運動化前保桿,不僅造型動感立體,兩側進氣柵更以蜂巢網狀柵欄與碳纖維擾流翼片點綴,呈現十足的高性能風範。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換裝如新世代 TT 般的新式 6 角型式樣水箱護罩,並且在當中透過蜂巢網狀柵欄加諸濃濃的運動風格,4 環廠徽挪移至引擎蓋、水箱護罩中央以大大的「quattro」強調性能精神,並擁有全新設計的運動化前保桿。

在 A3 Sedan 動感的車側板金摺線基礎下,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先是換裝與車頭相呼應的碳纖維擾流側裙,接著再特別替 C 柱油箱換上與 TT 相似的鋁合金油箱蓋,精準傳達品牌跑格精神,而最引人注意的部分,當屬所搭配尺寸達 21 吋的輕量化 5 輻雙肋式樣輪圈,不僅造型醒目,更特別以黑色高光澤塗裝來強化侵略風格,並且搭配 275/25 R21 低扁平比跑胎,以及 4 組碳纖維陶磁煞車碟,其中前煞車碟直徑更達到 370mm,以為強悍的動力輸出帶來足夠的制動性能。除了上述之外,在後車門下端鈑金上設計師更沖壓上精緻的大型 Audi 四環廠徽,擁有如沉雕藝術品般的精緻做工。

最引人注意的部分,當屬所搭配尺寸達 21 吋的輕量化 5 輻雙肋式樣輪圈,不僅造型醒目,更特別以黑色高光澤塗裝來強化侵略風格,另外還可以觀察到後車門下端還壓上精緻的大型 Audi 四環廠徽,擁有如沉雕藝術品般的精緻做工。

車尾也是不容忽視的造型重點,在重新設計的運動化保桿上,透過大型蜂巢網狀柵欄與兩組口徑粗壯的雙出排氣尾管,帶來搶眼的視覺呈現,並再搭配如賽車般的碳纖維下擾流,將濃濃的性能味提升到另一個境界。不僅如此,看似微翹的小鴨尾行李箱蓋上,其時還隱藏了一組具被空氣煞車與強化下壓力功能的自動升降尾翼,駕駛採下煞車踏板時,該組尾翼將會視當下速度而調整伸展角度,若是在時速 250 公里的速度下急煞,原本的升級煞車系統搭配此組空氣制動尾翼後,將可輔助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在短短 12 公尺內煞停。

車尾透過大型蜂巢網狀柵欄與兩組口徑粗壯的雙出排氣尾管,帶來搶眼的視覺呈現,並再搭配如賽車般的碳纖維下擾流,此外,油箱蓋更換用亮眼的鋁合油箱蓋,使其散發出如 TT 般的濃郁跑格。

車室內裝的配置,大致架構與 A3 Sedan 相同,只不過在多處細節部分換裝了許多讓性能車迷嚮往的妝點,例如採用了和新世代 TT 相同的 3 輻多功能運動化方向盤,整合一般車輛操控鈕、換檔撥片之外,新式設計更將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與引擎啟動鈕整合在左右兩側,傳遞出高級跑車的競技化氛圍,另外儀表板式樣也更換符合高性能主題的式樣。同時前座再以輕量化賽車座椅加諸戰鬥風格,而在車室各處細節上,設計師也為其覆與如碳纖維、不銹鋼、鋁合金與高光澤烤漆飾板等,同時展現品牌的精準豪華工藝。

車室內裝配置大致與 A3 Sedan 相同,但換上了和新世代 TT 相同的 3 輻多功能運動化方向盤,整合一般車輛操控鈕、換檔撥片之外,新式設計更將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與引擎啟動鈕整合在左右兩側,讓人忍不住想親自握著這樣的方向盤上場奔馳。

2.5 TFSI 直列 5 缸引擎強榨 525 匹最大馬力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之所以能與眾不同,還需要倚靠強大的傳動與操控系統,工程師為其搭配的動力核心,是一具與 RS Q3 相同、在車壇上頗具名氣的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為了壓榨出更澎派的動力,工程師針對其進排氣系統重新強化,以及導入增壓值達 1.5bar 的大型渦輪增壓器以及強化版中冷器。

經過種種升級後,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最大馬力達到驚人的 525 匹,並且可在 2,300 轉至 6,000 轉時輸出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重新調校的 7 速 s tronic 離合器自手排雙變速箱、以及僅 1,527 公斤米的車重,還有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搭配下,讓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足以在短短的 3.6 秒,就完成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更是上看每小時 310 公里,並同時傳出直列 5 缸引擎獨特的咆嘯聲浪。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動力核心,是一具與 RS Q3 相同、在車壇上頗具名氣的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可輸出 525 匹最大馬力,此外前後懸吊結構部件更採用鋁合複合材質所打造,並採用較短的懸吊行程,使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的車高較 S3 Sedan 還要低了 10mm,擁有更利於攻彎的低重心配置。

操控配置部分,除了採用 Audi 最新世代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時時分配最佳前後軸扭力分配比例之外,其前後懸吊結構部件更採用鋁合複合材質所打造,並採用較短的懸吊行程,使 A3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的車高較 S3 Sedan 還要低了 10mm,結合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擁有的低重心配置,讓這部兇悍的概念車在彎道中擁有更出色的穩定表現,此外, 減震系統則是可依據賽道需求而調整至最適設定。

廣  告

目前 Audi 僅表示這輛概念車將會於 2014 年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當中現身,至於未來是否會有量產的打算,亦或是這輛概念車已經導入的部分新世代 RS 3 車系的設計概念?目前都還沒有確切的消息浮現,若有該車後續相關動態,U-CAR 將持續帶來報導。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