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08 年 Luxgen 品牌首度發表,並於 2009 年年初揭示品牌首款作品 Luxgen7 MPV,相隔五年後的 2014 年,Luxgen 為 Luxgen7 MPV 進行了期中小改款的動作,外觀小針美容、內裝配備大幅度升級之外,也隨著命名方式的更改,藉小改款之契機讓 Luxgen7 MPV 更名為 M7 Turbo。在 M7 Turbo 進行小改款的動作之後,以 MPV 為雛型的純電動作品 Luxgen EV+,雖然主要是以「試運行」為目標,但是否也會進行修改?相信許多人心中有著這樣的疑問。

答案,是肯定的。

從車側看過去,車頂線條走勢加上車門把手的獨特設計,再加上與充電裝置的組合,可以確認這是 Luxgen EV+的改款作品,不過,是否有再動力系統部分進行精進,有待後續更多相關訊息的揭露。

近日 U-CAR 編輯部於新北市某停車場內,拍到了一輛全車包覆偽裝貼紙、甚至連車頭車尾廠徽、方向盤徽飾也都貼上偽裝貼紙,正在進行充電的「不明」車輛;從車側看過去,車頂線條走勢加上車門把手的獨特設計,可以清楚知道這絕對是一輛與 Luxgen M7 Turbo,有著濃厚血緣關係的作品。頭燈組造型樣式與車頭水箱護罩格柵,清楚可以看到與小改後的 M7 Turbo 相同之設計,車尾燈組同樣也貼上了適度偽裝,種種跡象都能確認這輛花紋顯眼的,就是小改款的 Luxgen EV+。

頭燈組造型樣式與車頭水箱護罩格柵,清楚可以看到與小改後的 M7 Turbo 相同之設計。

在 2009 年 9 月中旬,率先於三義廠區對國內媒體亮相,隨後在 11 月的花卉博覽會會場中,以免費接駁車的方式,提供國內消費者進行體驗,雖然當時 Luxgen 曾信誓旦旦的表示,Luxgen EV+將導入量產,不過無奈於國內政經環境的紊亂不斷,硬體、軟體等配套措施都無法就緒,Luxgen EV+最後變成一種「示範道具」,或是在往返桃園機場時曾經搭乘過。隨著 M7 進行改款,Luxgen EV+也會在外觀與內裝進行修正,乃是預期內的發展,但是否會推出增程式車型?何種形式的增程?才是最值得探討的關鍵。

廣  告

U-CAR 在 6 月初曾經為大家報導過,經濟部能源局預計在民國 105 年開始,全面採用歐規油耗測試方式,同時也將導入歐盟所使用的「總量管制」概念,在新制實施後一年,也就是 2016 年開始實施。總量管制的概念簡單來說,是希望能夠引導車廠推出更節能的車輛,降低總體油耗量,根據草案內容,未來車廠必須推出更多節能車款;這代表了 Luxgen 如果將電動車導入量產,對品牌的總量會有絕對且實質的助益,而為了在量產市場上能搶得先機,滿足消費者不同的用車需求,增程式電動車款的研發,確實是不可或缺。

在即將實施的總量管制法規新制之下,如何強化各品牌在節能環保車款上的銷售表現,將大幅影響品牌整體的營運方針;根據消息指出,Luxgen 正在研發增程式的電動車款,為求新制開始實施後,品牌能擁有更多的優勢。

根據有限的消息指出,華創車電目前正在研發增程式的電動車款,不過,主要是透過電池容量的提升,來達到增加續航力的需求,不若 BMW 為 i3 導入汽油引擎,做為增程車型的發電機具;事實上,BMW 為 i3 推出增程車型,目標就是在硬體建設較不完全的市場上,消費者仍能夠放心感受車款之魅力。只是,品牌會如何取捨用車需求、所瞄準的目標族群為何,實屬各自的發展策略,能否真正朝向品牌永續發展之目標前進,恐怕只有待時間來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