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的動力部門總監 Vittorio Dini,在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原廠正努力將旗下所有車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以符合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預計在 2021 年時、品牌總體平均碳排量將下降 20%;而為了確保麾下所有車款,能夠繼續保有紅鬃烈馬的奔放性格,原廠預計在 V8 引擎上添增渦輪增壓技術、V12 引擎則將採取 Hybrid 油電科技,讓麾下車款在節能的同時,依然可以保有引以為傲的強悍性能。

Ferrari 的動力部門總監 Vittorio Dini 表示,為符合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原廠預計在 2021 年時,致力將 Ferrari 品牌總體平均碳排量下降 20%。 (圖為 California T 的引擎,而 California T 也是 Ferrari 自 1987 年推出 F40 後,第一輛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 Ferrari 車款。)

輔助系統加持,用以符合環保法規

在環保意識強力抬頭,法規標準也漸漸緊縮的現在,各家車廠紛紛透過動力系統的輔助技術,將自家性能車款改頭換面一番,無論是導入渦輪增壓技術、使其能在小排氣量的引擎上榨出更多動力,或是替其配上 Hybrid 油電系統輔助,都是在兼顧性能與環保上的折衷作法。Ferrari 當然也不例外,為了符合歐盟與美國等地的環保法規,其開始積極進行一個節能減碳計畫。

Vittorio Dini 表示:「雖然我們自 2007 年開始,就已經朝著減少碳排量的方向努力,使總體平均碳排量從原本的每公里 435 克,降低到目前的每公里 270 克,整整減少 40%之多,但這顯然還是不夠完美,所以我們打算使用麾下所有科技全力以赴。我們預計將以每年減少 3%的速度往前邁進,並預計在 2021 年時,將總體平均碳排量降低 20%。」

廣  告

V8 用渦輪,V12 用油電

Ferrari 的解決方案可分為兩部分,分別是替搭載 V8 引擎的車款加上渦輪增壓技術,並將搭載 V12 引擎的車款添上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

渦輪增壓技術加持 V8

以渦輪增壓技術減少碳排量,是目前汽車大廠相當常見的解決方法,而 Ferrari 也在先前推出的全新產品:California T 身上,證明了這個技術的實用性。搭載 3.9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的 California T,其碳排量僅有每公里 250 克,相較於前輩、搭載 4.3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 Calitornia,整整降低了每公里 49 克之多;更重要的是,California T 的最大馬力,更是一口氣比 California 增加了 70 匹,從原本的 490 匹上漲到 560 匹之譜,相當可觀。

Ferrari 在先前推出的全新產品:California T 身上,證明了渦輪技術的實用性。搭載 3.9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的 California T,其碳排量僅有每公里 250 克,相較於前輩、搭載 4.3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 Calitornia,整整降低了每公里 49 克之多。

在 Clifornia T 身上收到良好的成效後,Vittorio Dini 也接著表示,往後 Ferrari 旗下所有的 V8 引擎車款,都將陸續導入渦輪增壓技術,並努力在減少碳排量的同時,將車輛性能再度往上推增。

Hybrid 油電混合科技輔助 V12

至於搭載 V12 引擎的車款:F12 Berlinetta 以及 FF,原廠則預計使用 Hybrid 油電混和技術,達到降低碳排量的效果。

V12 引擎加上 Hybrid 系統,其實也並非 Ferrari 首次使用,原廠於去年推出的限量跑車 LaFerrari,即是 Ferrai 首次推出的油電混和量產車款。LaFerrari 擁有一具 6.3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並配有一套電動馬達;引擎本體可以產出高達 800 匹的最大馬力,而電動馬達也可給予約 163 匹的最大馬力,整體綜效馬力達到驚人的 963 匹。

儘管 Laferrari 擁有 963 匹最大馬力的傲人性能,但是在原廠 Hybrid 油電技術的幫忙下,其每公里的碳排放量只有 330 克,這個數字,若拿來與 Enzo Ferrari 車款的 660 匹最大馬力、每公里碳排量 545 克相比,實在是相當令人驚艷,甚至也低於一般超級跑車的平均每公里 400 克的數值。

搭載 Hybrid 系統後,Laferrari 同時擁有 963 匹最大馬力的傲人性能,且每公里的碳排放量只有 330 克;這個數字,若拿來與 Enzo Ferrari 車款的 660 匹最大馬力、每公里碳排量 545 克的數字相比,實在是相當令人驚艷,甚至也低於一般超級跑車的平均每公里 400 克的數值。

至於為甚麼 V12 引擎不使用渦輪增壓技術,而是使用 Hybrid 油電技術呢?Vittorio Dini 也對此提出了解答。其說道:「渦輪增壓對於 Ferrari 的 V12 引擎來說,並不是個非常良好的選項,因為如果想用渦輪解決 V12 引擎的碳排量問題,我們就必須使用 4 個渦輪增壓器才能達到效果,而這會讓引擎的總體積變得太過龐大,同時產生過多熱能讓引擎難以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