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席世界盃足球賽之後,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 率德國大型企業高階主管出訪中國,並且簽下多項中德貿易合約,其中包含了 Volkswagen 集團在中國的投資擴張計畫。

Angela Merkel 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Volkswagen AG 集團董事長 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Volkswagen Group China 福斯集團中國分公司總裁暨執行長 Prof. Dr . Jochem Heizmann、中國第一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建一等陪同下,與一汽大眾簽訂聯合聲名,將於中國投注 20 億歐元於青島與天津兩地興建產線,作為集團於中國華東與華北地區的生產基地。如此一來不僅擴大 Volkswagen 集團於中國的事業版圖,同時也為兩地帶來許多工作機會。

Angela Merkel 在出訪中國的行程中,還在 Volkswagen AG 集團董事長 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中國第一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建一等陪同下參訪成都產線。

Volkswagen 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歐洲汽車品牌之一,為中國汽車市場的發展挹注相當大的貢獻,舉例來說,光是 2014 年 1 月至 2014 年 5 月期間,一汽大眾與上海大眾兩家與 Volkswagen 集團合作的企業,就售出了一共 151 萬輛新車,且較去年同期增長了 17.7%,此外,原廠還預計而 2014 年於中國銷售量將超過 350 萬輛。

Volkswagen AG 集團董事長 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 表示,中國已成為 Volkswagen 集團最大、最重要的市場。为了满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集團正致力和一汽大眾的進行更加密切的合作關係,來進一步提升集團事業版圖。

產線佈建更趨完整,2015 年目標年產量破 500 萬輛

本次 Volkwagen 宣布將新增的兩家新產現將座落位於山東青島和天津,總投資額約為 20 億歐元,青島生產基地將率先投建,預計 2017 年至 2018 年將正式啟動,主要將投產小型轎車和 SUV 運動休旅車款。而據了解,位於天津的新產線將很快地於 2014 年底落成,將主要用於生產裝配 DSG 雙離合變速箱,而這兩座新工廠的建設屬於 Volkswagen 集團於中國擬訂 2014 至 2018 年五年計畫之一環。

截止目前為止,Volkswagen 集團在中國共有 8 座生產基地,其中上海大眾擁有其中 5 座,一汽大眾擁有 3 座,除此之外,目前上海大眾在寧波、新疆和長沙仍有 3 家工廠正在興建,估計這 3 家工廠竣工後,上海大眾將具備年產量 205 萬台的產能。

截止目前為止,Volkswagen 集團在中國共有 8 座生產基地,其中上海大眾擁有其中 5 座,一汽大眾擁有 3 座。上海大眾旗下工廠分生產 Volkswagen Polo 與Škoda Fabia 的安亭第 1 工廠;生產 Volkswagen Lavida 的第 2 工廠;生產 Passat、Tiguan 和Škoda Octavia 等車型的第 3 工廠;生產新 Volkswagen Passat、Santana 的南京工廠以及生產新 Polo 的儀徵工廠。其中安亭 3 家工廠的總產能約為年產量 80 萬台,南京與儀徵工廠年產量約為 30 萬台。而一汽大眾旗下的工廠則有:生產 Bora、Mogatan 以及 Audi 車款的長春工廠;生產 Jetta 的成都工廠以及生 Audi A3、Q3 以及 Seat 系列車款的佛山工廠,其中長春工廠年產量月 66 萬台,成都與佛山工廠年產量分別為 45 萬台與 30 萬台。

廣  告

除此之外,目前上海大眾在寧波、新疆和長沙仍有 3 家工廠正在興建,估計這 3 家工廠竣工後,上海大眾將具備年產量 205 萬台的產能。而一汽大眾方面則有呼和浩特工廠以及佛山工廠的二期項目興建當中。加上本次位於天津和青島的兩家工廠,一汽大眾在 2015 年前後將擁有 6 家工廠用於生產,屆時一汽大眾最大產能將超過年產量 200 萬輛,而 Volkswagen 在中國總產能將向年產 500 萬輛進軍。這些於中國如火如荼進行中的擴張計劃,更是是集團目標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廠不可或缺的重要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