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8 月底就有消息透露,德國汽車集團 Daimler 有意收購義大利知名機車品牌 MV Agusta;直到日前,Daimler 集團終於證實,旗下 Mercedes-AMG 將收購 MV Agusta 25%股份,而此交易預計在月底前定案。目前 Daimler 集團只有透露收購的股份,並沒有公佈細部交易內容,未來雙方會在產品行銷及銷售上進行合作。

德國汽車集團 Daimler 宣布旗下 Mercedes-AMG 將買下 MV Agusta 25%股份,未來雙方會在產品行銷上合作。

Mercedes-AMG 首席執行長 Tobias Moers 表示,Mercedes-AMG 與 MV Agusta 都有著輝煌的歷史,其產品在性能或是品質上也都非常完美,所以本次的合作,希望能為兩方帶來不一樣的火花。而 MV Agusta 總裁 Giovanni Castiglioni 則認為,與 Mercedes-AMG 的合作將會幫助 MV Agusta 拓展全球市場。

廣  告

義大利知名機車品牌 MV Agusta 於 1945 年創立,接著就在 500C.C.大賽上以 17 聯霸的成績稱王,而後來因為創辦人的逝世,使得 MV Agusta 沉寂了好長一陣子。直至 1992 年,同樣也是義大利機車品牌集團的 Cagiva,老闆 Claudio Castiglioni 把 MV Agusta 買下,才重啟品牌之路。

2006 年 MV Agusta 推出全球限量 100 臺、以總裁名字縮寫命名的 F4 CC,成為當時全球最昂貴的量產車,也創下臺灣進口機車的最貴價格紀錄。(圖為 2014 年式 F4 RR)

其實德系車廠間早就已經有許多汽車與機車合作的案例,例如 Volkswagen 與 Ducati,以及 BMW 與自家機車品牌 BMW Motorrod。而 Daimler 集團與機車品牌合作也已不是第一次了,在與 MV Agusta 合作之前,Mercedes-AMG 就曾與一樣也是義大利機車品牌的 Ducati 共同推出多款合作產品,包括 Mercedes-Benz SLK 55 AMG 以及 Ducati Streetfighter 848,但後來 Ducati 還是離開 Mercedes-AMG,轉而投向 Volkswagen 的懷抱。

過去 Mercedes-Benz 與 Ducati 的合作期間,推出包括 Mercedes-Benz SLK 55 AMG (右) 以及 Ducati Streetfighter 848 (左) ,不過最後 Ducati 還是投向 Volkswagen 的懷抱。

順應環保潮流,許多車廠積極開發排氣量小、動力大的引擎,把引擎排量縮小,也就是所謂的 downsizing,目前包括 Ford、Volkswagen 等都有 3 缸引擎的車款,而現今 Daimler 旗下只有 Smart 車款搭載直列式 3 缸引擎,相較於 MV Agusta 對於高性能的 3 缸、4 缸引擎的純熟開發技術,外界猜測,這次的收購案有可能是 Mercedes-AMG 欲藉著 MV Agusta 的技術,進一步開發未來相關 downsizing 之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