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總代理汎德汽車,今日正式發表長軸距版本,增列實用價值的 5 門版本:Mini 5 Door,這款 Mini 品牌歷史中首次推出的 5 門掀背作品,透過放大車身尺碼,讓 Mini 原本 3 門經典的造型設計之外,還多了後排空間的便力與實用價值。汎德汽車今日正式發表了 Mini 5-Door,共計先行導入 Cooper 與 Cooper S 兩款車型,價格則是較一般三門版本的 Mini 多出 4 萬元,分別為 Mini Cooper 5-Door 的 145 萬元,以及 Mini Cooper S 5-Door 的 169 萬元。至於車系入門動力選擇的 Mini One 5-Door,預計將於 2015 年初導入國內市場,價格則是較 Mini One 多出 5 萬元,也就是 118 萬元的售價上市。

汎德汽車今日正式發表了 Mini 5-Door 車系,共計先行導入 Cooper 與 Cooper S 兩款車型,入門設定的 Mini One 5-Door 預計在 2015 年初,才會正式引進國內市場。

Mini 的品牌名稱,在小型掀背級距中,絕對可以用經典來形容,但正因為經典,所以改變並不是件容易之事,在進入了 Mini Cooper 的世代後,BMW 集團成功地重新塑造出新一代 Mini 經典印象,同時,也透過多元設計及發展,企圖為 Mini 開拓出更豐富的市場之路,例如 Countryman、Clubman、Paceman 等皆如是。在 2014 年 6 月初,Mini 透過官方網站公佈了 Mini 車系最新力作,採用 5 門掀背設定的 Mini 5-Door。

Mini 5-Door 的車身尺碼較一般 3 門掀背版本的 Mini 放大不少,Cooper 5-Door 增加了 161mm,Cooper S 5-Door 則增加了 155mm,不過,以 3 門掀背版本為基礎的 5-Door,仍舊維持了 Mini 的經典時尚元素於其中。

Mini 5-Door 車系乃是以 3 門掀背車型為基礎,保留了短前懸、寬輪距的設計,但車身長度卻大幅增加,讓體型拉長後的 Mini 擁有更寬敞、運用便利的空間。首波上市的 Mini Cooper 5-Door,車長來到 3,982mm 之譜,對比於 Mini Cooper 的 3,821mm 放大了 161mm 之多;Mini Cooper S 5-Door 的車身長度則為 4,005mm,較 3 門版本的 Mini Cooper S 多出了 155mm。

車長最大增加了 161mm,車高則增加了 16mm,從車側可以清楚感受到,5-Door 擁有更為修長的體態。

對車室空間寬敞度表現,最為重要的軸距設定,3 門車型軸距為 2,495mm,5-Door 則增加了 72mm,來到了 2,567mm 之譜。身型放大之餘,Mini 也為 Mini 5-Door 的外觀,在 3 門版本的經典造型之下,增添包含車側的腰線走勢、車尾燈組線條及摺線等設計,以利維持 Mini 品牌應有的時尚與立體美學,雖然車側所呈現的視覺,輕易會發現 Mini 5-Door 有著較為修長的體態,但從正車頭以及車尾看過去,還是相當時尚、精彩的 Mini 家族風貌。

Mini Cooper 5-Door 與 Cooper S 5-Door 雖然車身長度不一,但軸距卻同樣都是較 3 門掀背版本增加了 72mm 之多,提供後排乘員更優異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也有所增長,提供便利與舒適的駕乘感受。
受惠於軸距的放大,也讓車尾行李廂空間增加了 67 公升,來到 278 公升的總容量,此外,可 4/6 分離的後排座椅,更提供靈活之運用空間。

後排空間的放大,並沒有影響 Mini 5-Door 保持 Mini 經典的車室氛圍,前排總成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 LED 飾環裝飾的大型中央圓形儀表,可隨行車狀態變換六種顏色的互動式 LED 飾環搭配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繁體中文螢幕,整合所有行車相關資訊與藍芽電話系統,賦予座艙空間濃厚強烈的科技氛圍。全車系採用感應式引擎啟動系統,中控臺右下方的紅色 Start/Stop 按鈕,駕駛人即可輕鬆發動車輛,在舒適配備的部分,則還搭配有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提升車室各乘員的舒適性。

Mini 5-Door 的前排空間,仍舊維持 Mini 經典的時尚氛圍設計,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 LED 飾環裝飾的大型中央圓形儀表,可隨行車狀態變換六種顏色的互動式 LED 飾環,搭配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繁體中文螢幕,成為 Mini 車系的最大識別。

針對安全性的環節,Mini 5-Door 全車系配置有雙前座正面和側邊空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空氣囊等,共六顆空氣囊提供被動安全防護,雙前座椅亦標準配備自動束緊三點式安全帶,後排座椅則標準配備了 2 個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座。此外,全車系也標準配備行人防護引擎蓋,這套系統會在撞擊發生時,透過「前吸震式保險桿」來吸收撞擊力道,提供行人腿部撞擊緩衝; 撞擊力道較大時,引擎蓋會微微彈起,以減少對行人頭部撞擊。

除卻手排車型之外,Mini 5-Door 全車系皆採用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Cooper 5-Door 與 Cooper S 5-Door 皆搭載了 Driving Modes 系統,可選擇 Sport 與 Green 模式,滿足不同之駕駛需求。

在主動安全防護部分,包含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煞車力道顯示系統、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失壓續跑胎等皆列為標配,還可選配主動式轉向頭燈,這套系統可隨著車速、方向盤轉向等狀況自動調節照明角度及距離,讓車主可即時掌握前方路況。另外,Mini Cooper 5-Door 以及 Mini Cooper S 5-Door 都搭載有含 Green 節能模式、運動化模式的 Driving Modes 系統,滿足駕馭樂趣與節能效果之不同選擇。

Mini Cooper S 5-Door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為一具 2.0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92 匹與 28.57 公斤米;Mini Cooper 5-Door 則是搭載 1.5 升直列 3 缸之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能供輸 136 匹之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值為 22.45 公斤米。

動力單元的部分,近似於 Mini 長軸版本的 Mini 5-Door,與一般的 3 門掀背版本相同,性能最強、且排氣量最大的,當屬 Mini Cooper S 5-Door 所搭載的 2.0 升動力單元,TwinPower Turbo 雙渦流渦輪增壓直列四汽缸引擎,在引擎轉速 4,700-6,000 區間,即可供輸 192 匹的最大馬力,轉速 1250rpm 時即釋出 28.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8 秒即可完成。而 MINI Cooper 5-Door 的 1.5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直列三汽缸引擎,最大馬力達 136 匹,最大扭力值為 22.45 公斤米,從靜止到 100 公里的加速僅需 8.1 秒。

至於尚未正式導入臺灣市場的 Mini One 5-Door,動力表現應該也會與 3 門掀背的 Mini One 相同,實際排氣輛 1,198c.c.的直列三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配置,最大馬力為 102 匹,18.3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從引擎轉速 1,400 轉時開始釋出,在加速性能表現上,應當也會受制於車重因素,較 3 門掀背版本慢上些許。

增列 5-Door 之後的 Mini,擁有了更多元的戰力選擇,然而從售價與品牌力來看,Mini 5-Door 很可能會與自家的休旅產品 Countryman 相互競爭,能否有加乘效果能有待時間檢驗。

隨著 Mini 5-Door 車系的上市,也讓 Mini 擁有更多元的產品選擇,不過,一如前述的經典元素,即便 Mini 5-Door 仍舊維持品牌在操控表現上的樂趣優勢,但卻與多數消費者的刻板印象有所落差,也因此,Mini 5-Door 對於 Mini 車系能有多少助長,有待市場與國內消費者的意願來證明。如果就空間表現來選擇,那麼,在價格與品牌魅力影響下,Mini 5-Door 又將會面臨與自家 Countryman 相互競爭的困境,在品牌迷人度,以及時尚本色加上時用功能的加乘下,在市場上會有多少斬獲,值得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