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 Suzuki 在國內販售的產品時,多數消費者首先搜尋到腦海中的印象,多半會是品牌販售主力、都會小型掀背的 Suzuki Swift,或者是更為嬌小的微型掀背 Suzuki Alto;稍行放大尺碼的話,則會喚出 Suzuki SX4 的名字,有鑑於消費喜好及潮流改變影響,都會、時尚的車款,成為在市場上攻城掠地的重要戰力,比較「老派」或是用「硬派」來形容的 Suzuki Gran Vitara JP,以及 Suzuki Jimny,似乎很容易就讓人遺忘。除非您還有著攻克山林、享受征服各種地形的渴望與習慣。這也是與本次體驗的 2015 年式 Suzuki Jimny 碰面時,腦海浮現一種懷念、有感而發的主因吧!

Taiwan Suzuki 在 10 月下旬推出了新年式 Suzuki Jimny,主要是增添新色以強化時尚之魅力,進而提升產品之新鮮感。

現行國內販售 Jimny,實屬 Suzuki 原廠於 1997 年東京車展上,所發表的第 3 代作品,並於 2013 年於國內發表小改款,主要改變則是進行小針美容,使其擁有更為時尚、高辨識度的外觀特質;Suzuki Jimny 在國內正式發表時間,要回溯到 2000 年的時後,如果以多數車款 4 年小改、8 年大改的週期來看,第 3 代已經問世 17 年、國內上市業已達 13 年的時間,似乎有點過於「悠久」。不過,回頭看看 Jimny 的車系沿革,從初代的 Suzuki LJ10 於 1970 年問世至今,不過也就推出了 3 代車型,再加上征服山林野地的實力本色,長青的產品設定相信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雖然現行世代之 Suzuki Jimny 上市已屆 17 年之久,但著重於功能實用的 Jimny,原本就設定有著較長之產品週期,從 1970 年問世以來,不過就進行了三代的演進而已。

在 10 月下旬,Taiwan Suzuki 發表了新年式的 Suzuki Juimny,也就是本次試駕體驗的對象;其車身尺碼與 2013 年發表的小改款相同,都維持了 3,675mm 車身長度、1,600mm 車身寬度與 1,705mm 車身高度之尺碼,大型直柵水箱護罩、方型頭燈組以及下方圓形前霧燈,讓 Jimny 有如 K-Car 般緊緻的身型,有著更為細膩的時尚表情。車側樣式則是在線條突出的前後輪拱的勾勒下,營造出方正中帶點圓潤的肌肉立體感。

外方內緣的頭燈組以及下方圓形前霧燈,都是 2013 年國內發表的小改款 Jimny 之產品重點,而新年式除亮眼新車色之外,鍍鉻大型直柵水箱護罩,同樣有助於提供時尚氛圍。
雖然車身較為嬌小,但從外觀設定就不難得知,Suzuki Jimny 並非單純追求美貌、以都會休旅而自居,吉普車造型的設定,擁有相當搶眼的綜橫實力。

車尾簡約造型、位於兩側直立樣式的尾燈組,凸出之後保桿樣式,加上尾門上的備胎設計,都強調出其越野實力的本色;2015 年式與小改款不同之處,在於增添視覺上的變化,包括新增車色選擇、輪圈式樣,以及換裝嶄新內裝配色;除了原本傳統、刻板的銀色與白色之外,新增車色還有棕褐色,以及這輛搶眼、更添時尚的紅色。

紅色之車色乃是 2015 年式新增的選擇,在原本樸實的銀色與白色之外,增添較為華麗的選擇,令一款新增車色為棕褐色。

在內裝部分,同樣也是簡約風格堆疊出車室空間,座椅部份採用皮質包覆,帶來還不錯的質地表現,比較有趣的,是 3 門設計的 Jimny,需要翻摺前排座椅近出的後排空間不算大,但仍舊也保有一定的質感水準,而透過後排座椅的翻摺,則可以創造出寬敞便利空間,對於熱愛曠野的消費者而言,實用性自不在話下;此外,亮面鍍鉻水箱護罩、全新設計的造型輪圈也是本次改款的主要變化。

以簡約風格堆疊出的車室空間,非常適合用五臟俱全來形容,但從空間配置與鋪陳來看,功能取向的風格清楚揭示。

中控臺的設計,簡約但不失實用價值,從駕駛座看過去,三環儀表加上三環式方向盤強化動感本色,中控臺從上到下則為影音車載平臺、空調系統旋鈕,以及最下緣 2WD、4WD 以及 4WD-L 的電子切換式加力箱按鈕,提醒著駕駛人這是一輛擁有征服曠野實力的休旅之作。至於時尚氣息的妝點,就屬與周遭有著強烈對比質感的影音車載平臺,讓這輛擁有青春樣貌、上市多年的產品,有著更符合當代用車需求的配備。

從駕駛座看過去,更能發現簡約實用的設計初衷,簡單卻相當清楚明瞭而不花俏,比較時尚與科技的配置,當屬中控台的影音車載平臺,符合現行市場用車需求,但卻也代了些許突兀美感。

Jimny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仍然是代號 M13A 的 1.3 升 DOHC 自然進氣引擎,能供輸 84.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1.2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系統則同樣為 4 速自排變速箱,雖然不是非常出色搶眼的組合,但對應僅達 1,105 公斤之車重,實際上有著偏於輕快的操駕表現。因應功能性的本格設定,Suzuki 為 Jimny 搭配的底盤,乃是性格剛強、H 型大樑的分離式設計,這樣的配置在崎嶇不平的曠野中,能展現出一般車款難以抗衡的實用表現,但在都會中就會顯得大材小用。

Jimny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仍然是代號 M13A 的 1.3 升 DOHC 自然進氣引擎,能供輸 84.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1.2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仍是 4 速自排的搭配。
擁有征服曠野實力的 Suzuki Jimny,分離式底盤的設計、H 型大樑之底盤架構,都是橫亙山林的重要利器,但在都會中的行駛,則會有著較為有趣、不同於多數轎式底盤的行車感受。

行經路面坑洞時,會感覺到車體應對震動所產生的「單獨」搖晃,如果是習慣了較軟韌底盤反應的都會休旅作品,那麼 Jimny 的本質實力就成為一種難以取悅地都會不適症候群;此外,由於高坐姿、重心的設計,面對側向的搖晃,Jimny 也會有較為「敏感」的回應。由此也不難得知,Suzuki Jimny 在都會地區或是一般道路上,只是一輛擁有高聳身材、車室空間偏小的普通交通載具,但如果面對山林野地、沒有鋪裝道路的場景時,能按下中控臺下緣的電子切換式加力箱按鈕,選擇 2H/4H/4L 之間來快意征服眼前道路,那麼 Suzuki Jimny 將會成為最適切、迷人的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