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3 月正式在國內推出的 Volvo V40 Cross Country 車系,乃是以 V40 車系為基礎所推出的跨界休旅車款,為了與 V40 車系做出較為明顯的市場區隔, V40 Cross Country 車系導入國內之初,僅提供 D2 柴油動力的單一選擇,與 V40 全車系皆採用汽油渦輪動力有所不同。

2014 年 3 月正式在國內推出的 Volvo V40 Cross Country 車系,於 2015 年式車型首度新增了動力表現更為強悍的 D4 柴油車型,提供消費者更為多元化的動力選項。

有鑑於 V40 Cross Country 車系在國內推出後,獲得了不錯的市場迴響,故國際富豪汽車針對 2015 年式 Volvo V40 Cross Country 車系,新增了動力表現更為強悍的 D4 柴油車型,藉此提供消費者更為多元化的動力選項。

此回試駕的 V40 Cross Country D4 旗艦版車型,在內裝配置上維持與 D2 旗艦版相同的配備設定,雙色皮椅則是 V40 Cross Country 內裝提供的配色選擇之一,也可選擇全黑內裝設定。

Volvo V40 Cross Country D4 比照 D2 車款的級距設定,同樣提供豪華版和旗艦版兩款車型,在配備設定上亦比照 D2 車款辦理,主要的差異性在於動力及傳動系統上的配置不同。此回國際富豪汽車提供的、則是高階的旗艦版車型,與豪華版在外觀上最明顯的差異性,在於配置了 18 吋的胎圈,且標配了全景式天窗設定。

此回試駕車款在外觀額外選配了 外觀套件,其中包含了側裙、車頂尾翼及加壓翼、後保桿上飾板、後保桿下飾板以及方形排氣尾管,進一步突顯外觀的個性化設定。

此外,此回試駕車款在外觀部份,亦額外選配了 V40 Cross Country 外觀套件,其中包含了側裙、車頂尾翼及加壓翼、後保桿上飾板、後保桿下飾板以及方形排氣尾管,側裙及後保桿下飾板都刻意使用了銀色金屬材質,創造出類似 SUV 車款防撞護板的造型,使得 V40 Cross Country 外觀的跨界風格更為濃郁。

廣  告

全新 Drive-E 雙渦輪柴油動力,性能大幅提升

V40 Cross Country D4 最讓人期待之處,莫過於引擎蓋底下的動力配置,其採用了 Volvo 旗下全新 Drive-E 系列 2.0 升四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 19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表現,與 D2 車型相比之下,D4 引擎不但最大馬力增加達 75 匹之譜,最大扭力更一舉提升達 13.3 公斤米,兩款車型動力數據之間的差異極為明顯。

V40 Cross Country D4 採用一具 2.0 升四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 19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表現,與 D2 車型的 1.6 升柴油渦輪引擎相比之下,其最大馬力增加達 75 匹之譜,最大扭力更一舉提升達 13.3 公斤米。

此外,V40 Cross Country D4 也改採 Volvo 與 Aisin 共同研發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D2 車型所採用的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有所不同。在動力與傳動設定的明顯差異下,D4 車型的性能數據進化幅度亦相當明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7.5 秒即可完成,亦較 D2 車型縮短達 4.6 秒,明顯的展現出 D4 車款於動力設定上的優勢。

V40 Cross Country D4 採用一具 Volvo 與 Aisin 共同研發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D2 車型所採用的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有所不同,同樣採用前輪驅動的配置。

以往試駕 D2 車型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其搭載的 1.6 升柴油渦輪動力,27.5 米的最大扭力表現已不算弱勢,但在急上坡的超車路段時,仍會出現引擎力道表現未能盡如人意的感覺。但換上了 D4 動力後,在較大的排氣量以及序列式雙渦輪增壓設定下,強勁的加速力道不但讓人感到滿意,且力量的延續性也較 1.6 升柴油渦輪動力更佳,甚且在如此的動力設定下,V40 Cross Country D4 已有幾分柴油性能鋼砲的味道。

這具 D4 柴油引擎在較大的排氣量以及序列式雙渦輪增壓設定下,強勁的加速力道不但讓人感到滿意,且力量的延續性也較 1.6 升柴油渦輪動力更佳,已有幾分柴油性能鋼砲的味道。

不過在車型本質設定上,V40 Cross Country D4 仍是以跨界休旅為主要訴求,所以較輕的方向盤轉向手感、車高增加 40mm 後較長的懸吊行程設定,都使其整體的動態表現,較 V40 車系更具有休旅車款的味道,雖在車輛出彎時可利用強大的扭力設定,迅速將車輛帶出彎道,不過在長行程懸吊反應較慢之故,仍會稍微影響了車輛動態的靈敏度反應。

V40 Cross Country D4 較輕的方向盤轉向手感、較長的懸吊行程設定,仍是以跨界休旅為主要訴求的底盤配置,懸吊反應仍不及 V40 來的靈敏。

在新世代動力及傳動系統的配置下,V40 Cross Country D4 不但擁有較 D2 車型明顯更為出色的動力優勢表現,且同樣具備了跨界風格的諸多車型設計特色,對於車輛動力表現有一定的要求、且同時考量到油耗表現的消費者來說,其將會明顯較 D2 車型更具備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