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去過法國巴黎旅行的人,很可能都見過 PSA 集團的總部大樓,巴黎最著名的香榭麗舍大道 (Ave des Champs-Elysees) 是法國旅行必經之處,這條寬敞大道的頂端就是凱旋門,而 Peugeot 與 Citroën 所屬的 PSA 集團,其總部大樓就位在凱旋門附近不遠處 ( Avenue de la Grande Armee)。不過,PSA 集團總部在 2 年後將會搬離現址,新總部將位於巴黎西區的近郊處。至於搬遷的原因,就是為了開源節流,這也是 PSA 集團為求後續成長茁壯,所必須的重要改變。

PSA 位於巴黎 Avenue de la Grande Armee 大道 75 號的總部,預計在 2017 年會進行搬遷,新址將會是巴黎西區的近郊。

其實總部的搬遷,僅是 PSA 集團近期的小插曲之一,PSA 集團與其中國市場合作夥伴東風汽車,在 2014 年 5 月份正式簽署合約,東風汽車以 8 億歐元的代價,取得 PSA 集團 14%的股份,而法國政府同樣也是 8 億歐元、14%股份的方式,成為 PSA 集團股東之一。這次的股權交易其實牽扯相當龐雜,除了中國與法國的汽車集團之外,居中擔任協調的,乃是中國政府與法國政府,也因此雙方簽署合約時,與會的還有中國總理習近平、法國總統 Francois Hollande,因為這並非單純兩汽車集團間的合作,更是中國與法國貿易協定的環節之一。

PSA 集團與其中國市場的合作夥伴東風汽車,在 2014 年成為股東合夥關係,東風汽車出資 8 億歐元,購入 PSA 集團 14%的股份,同時,法國政府也出資 8 億元,與東風汽車一樣取得 14%的 PSA 集團股份。

撇開生澀的國際貿易內容,單就 PSA 集團與東風的合作,是一項雙方互利的交易,中國汽車工業逐漸進入去蕪存菁的階段,而擁有實力的品牌或集團,為求更上層樓而想方設法或入主、或合作,來求取技術面的優勢;東風汽車成為 PSA 集團股東之一,雙方的合作更加緊密,PSA 集團在中國市場的發展能更行擴張,而東風汽車也更能掌握核心技術。不過,也很可能需要面臨 PSA 集團的沉痾,也就是 PSA 集團最大股東 Peugeot 家族。

Peugeot 品牌早在 18 世紀初就已經成立,汽車僅是集團業務中的一環,圖為 Peugeot 家族,右圖者為成立 Peugeot 汽車的 Armand Peugeot。現今 Peugeot 家族仍然是 PSA 集團的最大股東。

Peugeot 品牌早在 18 世紀初期就已經成立,成立初期的主要業務為製造業,最大的產品是咖啡、胡椒等的研磨器,而汽車製造則是相當後期才成為集團業務之一,Peugeot 汽車在 1976 年時併購同為法國品牌的 Citroën,如今大家熟悉的 PSA 集團才正式現身。而 PSA 集團最大股東、擁有主事權的,還是 Peugeot 家族,只是在全球汽車產業的變遷中,Peugeot 家族主導的 PSA 集團,無論就產品面、方向性等部分,都無法與時俱進,加上 Peugeot 家族龐大所連帶浮現的家族內鬥,即便有專業經理人也難以施力,這也正是 PSA 集團近年來市值大幅縮水超過 50%的原因之一。

東風汽車入股 PSA 集團,對雙方而言都是互利,東風汽車得以獲得 PSA 集團的核心技術,進一步強化品牌在汽車工藝上的成長。

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失利、PSA 集團一向力主且投注多數心力的歐洲市場,也在韓系與日系品牌受惠於國際間經貿條款而大舉進軍的影響下,可說是全面敗退,PSA 集團在 2012 年時為求取現金,而將位於凱旋門佐進的總部現址出售,這棟雄偉且市值相當高昂的總部大樓,是 PSA 集團在 1960 年代起,便相當引以為傲的決策中心,最後是以 2 億 4550 萬歐元的價格售出。

廣  告

東風汽車與法國政府的入股 PSA 集團,乃是 PSA 集團先前所宣布的籌資計畫一環,PSA 集團在 2 年內虧損達 73 億歐元,因此目標籌資 30 億歐元,這其中還包含了 Peugeot 家族的股權稀釋,代表 Peugeot 家族將不再主導股東會,也藉此契機期許讓 PSA 集團得以再次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