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在 2015 年 4 月 1 日在臺灣搶先上映的電影【玩命關頭 7 (Furious 7)】,相信是許多車迷持續關注,也急切想要觀賞的一部「汽車」電影,繼 2014 年 11 月全球公佈首支預告片後,日前 UIP 環球影業 (United International Pictures) 又公佈了一支 3 分鐘版本的預告片,預告片中大致揭露了在前一集片尾,表明要找尋主角們一行人復仇的,就是第 6 集中壞人頭子的「哥哥」幫弟弟報仇來著。

即將在 2015 年 4 月 1 日上映的【玩命關頭 7】,在 2014 年 11 月時率先透過預告片來吸引全球目光。圖為【玩命關頭 6】的劇照,由 UIP Taiwan 提供。

而預告片的其他部分,當然包含了帥哥、美女、跑車等不可或缺的張力元素,相信許多人看完預告片後,心情變得相當複雜,因為這部系列電影已經相當快速的來到了第 7 集,內容與格局也越來越豐富而龐大,但也越來越與現實脫軌。就好像家中長輩對鄉土連續劇非常著迷,有如上癮般不看不快,但邊看卻又邊罵劇情亂演,問他亂演幹嘛還要看,得到的回答一定會是:「我要看它亂演到什麼地步」,簡單說就是又愛又恨、雖然不滿卻又上心頭。

2001 年問世的【玩命關頭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讓兩位男主角躍身好萊塢一線明星,而電影票房的成功,也開啟了一系列街頭賽車電影風潮;真要說玩命關頭電影之所以全球賣座,在於故事內容講述的並不只是美式街頭賽車,而是描繪著世代文化,電影字卡結束後的影像,是 Vin Diesel 駕車奔馳在墨西哥,同時旁白敘述道:「 I live my life a quarter mile at a time. Nothing else matters. For those ten seconds or less, I'm free. (對我來說 0-400m 的競速是最重要的,在那 10 秒鐘的我,是自由的)」

【玩命關頭 7】另一項引起全球影迷注意的,是當家男星 Paul Walker (左 3)在電影殺青前車禍身亡,隨後由其胞弟演出才讓電影得以完成。【玩命關頭 7】也是他最後一部的作品。

這句經典臺詞,將一種受現實壓迫、找尋寄託甚至於解脫的當代文化,毫無保留且赤裸的呈現,搭配 Vin Diesel 陽剛卻又帶點滄桑的「跑路」景象,為這部賣座電影下了一個很棒的結尾。然而,現今好萊塢在電影發展百多年歷史,苦於嶄新題材難覓狀態下,賣座等於系列的思維淋漓盡致發揮,演變至今已達 7 集之多。有些故事沒有結局,讓人有更多思考空間而成為最棒的句號,也給人意猶未盡的滿足。

吃飯七分飽最好,再多就會吃太飽而脹氣或是消化不良,想要延續玩命關頭的好票房成績,製片們將劇情從第 1 集中美國地區小混混的生活與文化,演變成完全無關、甚至狗尾續貂的兩集嘗試,第 3 集更將日式文化導入,即便最後硬是要將美國經典肌肉車導入劇情中,但【東京甩尾 (Tokyo Drift)】成為系列故事的一個成功分歧點。第 4 集開始,內容再次回到第 1 集的軸線中,連續 3 集內容也都有所連貫,「故事性」也再次回歸連貫,第 7 集更將東京所發生的故事,與主人翁們開始有了交集。

只是,最初玩命關頭電影中,呈現的文化氛圍不再了,玩命關頭已經成為大成本、大製作的商業片,主角們開的車也從原先的改裝車款,變成了頂級超跑、豪華車款,當年的小混混如今搖身一變,成為解救國家危機的關鍵團隊,這樣的巨大轉變,就如同武俠小說中,大俠總是因緣際會下會得到高人指點,因緣際會下成為獨步武林的高手,眾多巧合壓縮在短短兩小時的電影中,相信才是大家欣賞電影的原因吧。

廣  告

雖然故事軸線已經完全偏離第 1 集的內容,但即將上映的玩命關頭 7,還是會讓人想要早點一親芳澤,香車、美人、冒險以及各種特效,都是這部續集電影最為迷人的關鍵元素,相信也是許多車迷所期盼的,畢竟平常開車不可能如法炮製;或許內容已經變成八股的警匪動作片,但如同欣賞華麗煙火一般,感受愉悅的影音享受,或許才是電影最大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