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發表新世代 S-Class 之際,也藉機調整戰力規劃,除了車系個整併之外,為強化 S-Class 在豪華市場上的表現,以及展現 S-Class 在產品上的持續成長,Mercedes-Benz 重啟先前集團豪華旗艦品牌的 Maybach 之名,推出了以 S-Class 為基礎,但豪華舒適與配備豐富程度都更為優異的 Mercedes-Maybach;台灣賓士在先行透過媒體預拍活動,展示了報價 888 萬元的 Mercedes-Maybach S 500,在今日車系上市發表活動中,則是展出價格逼近 1,200 萬元的 Mercedes-Maybach S 600。

台灣賓士於 3 月 24 日正式發表 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Mercedes-Maybach S 500 售價為 888 萬,Mercedes-Maybach S 600 售價則為 1,198 萬元。圖中右側為總裁邁爾肯(Eckart Mayer),左側則為轎車業務行銷副總裁司達恆 (Andy Stockhecke)。

S-Class 的底盤代號為 W222,而長軸版的底盤代號則以 V222 來稱之,而 Mercedes Maybach S-Class 雖然是以 V222 為基礎,但透過軸距增加 200mm,車長也相形增加 207mm 之多,底盤代號則為 X222;除外觀更為修長之外,車室空間的寬敞舒適更不在話下,外觀車側看過去,明顯可以看到三角窗位於 C 柱內側,C 柱上的 Maybach 徽飾進一步彰顯身分。而這樣修長的身形與造型,從後排空間更能看出其用意與優勢。

雖然是以現行世代 S-Class 底盤為基礎所打造,並在外觀上保留大量 S-Class 的特徵,但透過細節處的修飾、加長軸距與車長,營造更為寬敞之車室空間,包含車頭水箱護罩、大量運用的鍍鉻飾條、LED 燈組等,都彰顯不同於一般的超豪華級距身份。

除了車身長度以及軸距的增加,Mercedes-Maybach S-Class 雖然是以 S-Class 為基礎,因此車投樣貌仍維持了現行 S-Class 的輪廓,但透過車頭的三橫柵式水箱護罩、LED 頭燈組、車尾 Maybach 字樣,以及側窗鍍鉻飾條、後保桿下緣處的雙鍍鉻飾條、左右兩側對稱的矩形鍍鉻排氣尾管,鍍鉻飾材的大量運用,提供諸多細膩細節的綴飾,展現其更為豪華高雅的不同身段。

廣  告

車室空間的表現,正是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的重點與產品魅力所在,環艙飾的陳設思維,搭配實木飾板、鍍鉻裝飾、各式皮革的交織運用,再加上細節處理的細膩呈現,營造出更上層樓的奢華氛圍,揉合了科技與古典美學的中控台,上緣設計有 4 只鍍鉻冷氣孔,並於正中間安置 IWC 石英鐘。與中央鞍座的銜接處,Maybach 字樣簡潔而細膩,彰顯其不同身分。

雙輻且造型古典的方向盤,依照車型而稍有不同配置,S 500 採用 Nappa 真皮包覆,S 600 擇以木質搭配真皮,方向盤上的多功能快捷按鈕,擁有 12 項功能協助駕駛人掌控車輛,進一步提升操駕安全。

中控台最上緣的大型顯示幕,乃是由 12.3 吋、8:3 比例的液晶顯示幕,操控介面則安置於中央扶手前緣,同樣細膩而一絲不苟的鑲嵌於中央鞍座上;與中控台液晶顯示幕相連的,同樣是一具 12.3 吋、8:3 比例的液晶螢幕,這套整合多功能行車資訊的數位儀表,能顯示豐富的行車資訊與多媒體訊息。而中控台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顯示介面,具備 MP3/WMA/AAC/WAV 光碟播放格式,也具備 6 片式 DVD 播放器、藍牙串流功能,可使用手機上網,中央扶手內建的雙 USB 插槽,以及 SD 插槽擴充音源格式。

長達 3,365mm 的軸距,讓車室空間相當寬敞且舒適,鎖定後座買家的後排空間,配置了電動記憶座椅,S 500 標配為 3 座設計,雙獨立座椅則為選配,S 600 則標配了雙獨立座椅,展現極為奢華的空間享受。

一如前述所提到的,X222 底盤擁有 S-Class 家族中最長的軸距與車長,也讓後排乘員擁有絕佳、極為寬敞的舒適空間,更能彰顯後座買家的產品定位,後排座椅標準配備電動記憶座椅,並搭配後座舒適套件,具備了動態多重支撐功能,也附有 14 個空氣式按摩墊、6 種按摩模式與可加熱的電動按摩功能。同時全車系亦標配禮車套件,副駕駛座可向前滑移,增加額外的 77mm 腿部空間,同時副駕駛座下方附有電動腳踏板。

S 600 標配的獨立雙座座椅,區隔左右的中央扶手內,提供兩張可收納折疊桌、兩組溫控置杯架與護膝軟墊,恆溫左右獨立後座出風口、後座娛樂套件等舒適性配備,同樣也列為車系之標準配備。

不同於早年 Maybach 品牌的推出,以 S-Class 家族一員身份推出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產品定位乃是更高階、鎖定層峰消費族群的頂級豪華轎車,因此在外觀與車室中,仍舊可以看到 Mercedes-Benz 的三芒星廠徽,但在細節部分的處理更為講究,同時原廠也推出多項客製化選擇,藉此來強化 Mercedes-Maybahc 的頂級豪華本色,例如選配價格 8 萬元的後座中央冰箱、附上兩只要價數萬元純銀香檳杯的香檳酒杯架 (選配價格 23.1 萬)等,都是最好的證明。

Mercedes-Maybach S500 搭載的動力單元,為排氣量 4,663 c.c.的 V8 雙渦輪引擎,能供輸 455 匹最大馬力以及 7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圖中的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乃是 Mercedes-Maybach S 600 的動力心臟,擁有 530 匹最大馬力、84.6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針對 Maybach 的超豪華級距定位,原廠也推出多項客製化選擇,彰顯其不同於一般的身分,例如選配價格 8 萬元的後座中央冰箱,香檳酒杯架的選配價格為 23.1 萬,並附贈有圖中的純銀香檳杯,以滿足層峰人士的不同用車需求。

記者會中所展示的 Mercedes-Maybach S 600,在前後車門內側地版的 LED 背光迎賓踏板,秀出 Mercedes-Benz 的字樣,在與台灣賓士轎車業務行銷副總裁司達恆 (Andy Stockhecke) 交談時,詢問迎賓踏板是否可選擇 Maybach 字樣,以彰顯其與眾不同之身分。司達恆表示,展示的 Mercedes-Maybach S 500 以及 S 600 為展示車款,因此還是使用 Mercedes-Benz 字樣的迎賓踏板,後續交車則會搭載 Maybach 字樣版本,讓車主得以感受其高雅定位。據了解,台彎賓士對於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的銷售目標,預期可達到 3 位數的年銷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