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全新 Matrix Laser technology 矩陣式雷射照明技術,有別於 LED 極光頭燈組,雷射頭燈的發光二極體體積比 LED 發光二極體更小,但照明距離卻可達 500 公尺,是 LED 燈的 2 倍,亮度是 LED 燈的 3 倍,其優異的照明效率和超高辨識度將賦予汽車在面對瞬息萬變的道路狀況時,擁有更具彈性的照明範圍以及更高效能。

Audi 全新 Matrix Laser technology 矩陣式雷射照明技術,比 LED 發光二極體更小,照明距離可達 500 公尺,是 LED 燈的 2 倍,亮度是 LED 燈的 3 倍。

汽車頭燈的研發邁向新里程碑

全新 Matrix Laser 技術是由雷射光點為基礎所聚集而來的高光束燈源,Audi 首度將這項先進照明科技導入正式量產的 R8 LMX 終極超跑上,將藍色雷射光束轉換成白色光源,再利用一組能夠快速移動、結合以矽打造的電子機械微型光學系統,將光束投射在路面上。當車輛於低速行駛時,光束會被分佈到一個較大的投射區域,這時候照射前方道路時將會涵蓋非常寬廣的範圍;而車輛處於高速行駛,雷射光束的光圈孔徑角度則縮小,其光源強度和照射範圍則會同步顯著增加,對於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尤其有所助益。除此之外,光源可以被精準地分佈在前方的照射範圍之中,意味著不同區域的光源亮度,透過這套系統的精確控制下,可以隨著照明所停留的時間於特定區域產生變化。

Audi 全新 Matrix Laser 技術是由雷射光點聚集成為高光束燈源,首先將藍色雷射光束(Laser)導向可快速移動之微型鏡面(Micro mirror),結合以矽打造的電子機械微型光學系統(Phoshpor element),轉換成白色光源,將光束投射在路面上;可依車輛行駛速度,控制雷射光束的光圈孔徑角度和大小,使其投射光源強度和照射範圍同步增加。

Audi 汽車積極贊助 ILAS(intelligent laser light for compact and high-resolution adaptive headlights)智慧型雷射緊束和高解析自調頭燈,這項產官學合作包括 Bosch、Osram、卡爾斯魯厄科技學院(KIT)及德國聯邦政府教育與研究部門贊助合作。

全新 Matrix Laser 技術,不僅確保夜間行車更安全、同時可融合了極具科技感的美學設計理念,以及控制系統更穩定、使用壽命更長效等優勢。

全新 Matrix Laser 技術代表了汽車頭燈的研發趨勢邁向新里程碑,不僅確保夜間行車更安全、同時融合了極具科技感的美學設計理念,以及控制系統更穩定、使用壽命更長效等優勢。Audi 也自許繼續在汽車照明科技領域創新和研發,未來四環品牌旗下也將有更多車款導入這項高科技配備。

2014 年 Audi R8 LMX 導入最先進的 Matrix Laser 全新矩陣式雷射照明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