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 集團執行長 Carlos Tavares 日前於集團年度會議中表示,新一代 508 車系將於 2017 問世,而最重要的配備,就是其將搭載完整的自動駕駛功能;雖不至於像電影情節,駕駛人不需進行任何操作,用語音就能進行所有操作,但至少能夠讓駕駛人不需操作方向盤以及油門剎車踏板,車子就能在高速公路、擁塞的市區道路等自動駕駛,同步也支援自動停車功能。

Peugeot 於 2014 年發表小改款 508 車系,並於 2014 年年底導入國內。而在 PSA 集團的年度會議中,Peugeot 預告全新世代的 508 將在 2017 年面世,並將具有自動駕駛功能。

強化產品科技力,尋求 21 世紀新契機

PSA 集團近期可說是動作頻仍,包含先前公佈的電動車發展計劃,以及自動駕駛功能的研發推展,用意就是希望透過科技配備以及替代能源等項目的強化,能在歐洲市場上強化銷售表現,與競爭對手一較高下,也為其節節衰退的銷售成績,找尋新的發展方向。

Peugeot 近年來在 Hybrid 動力系統上表現不俗,除傳統油電複合動力,也多了 Hybrid Air 等創新的概念。所推出的概念車也多以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做為配置。圖為 2014 年巴黎車展所發表搭載 Hybrid Air 動力系統的 208 Hybrid Air。

一如先前 Peugeot 所確認的發展方向,車系名稱在 8 字頭就要畫上句號,也就是不會有 309、509 的推出。508 車系乃是在 2010 年問世,並於 2014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國內市場在 2014 年 12 月登場。

2017 年推出全新世代的節奏可說是相當合宜,不過比較讓人好奇的,還是將搭載於新世代 508 上的自動駕駛功能;先前我們也提到過,自動駕駛功能的困難點並非科技面向,例如主動巡航功能、車道偏離警示、盲點警示、後方撞擊警示等安全防護功能,在在都顯示車輛安全、辨識上並沒有困難,真正困難點在於如何教導車輛進行判斷。

小改款之後的 508 車系,造型更顯銳利,帶有濃冽的科技感。

自動駕駛導入競賽不缺席

目前,Carlos Tavares 所提到的自動駕駛功能,僅透露在都會地區的擁塞路段、巡航的高速公路以及提車時,駕駛人都能夠不需操作方向盤、油門及剎車踏板,自動駕駛功能可以帶來這些便利性,其餘細節則尚未公佈。

不過,進一步觀察會發現,其實 PSA 所公佈的這些功能,在許多高階車款上已經有配置,也就是前面提到過的,主動跟車巡航、自動停車等功能,似乎沒有想像中來得那麼全自動;究竟 508 車系是否會如同電影情節,或是大家想像中的全自動駕駛,恐怕要過些時間才會有更進一步的訊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