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斯汽車於 2015 年 3 月品牌之夜活動上,正式發表了小改款 Touareg 車系,並提供 Touareg 3.0 TDI 以及 Touareg 3.0 TDI R-Line 兩種車型。為了讓媒體及消費者能夠深刻體驗 Touareg 車系的越野能耐,台灣福斯汽車也於日前在台中舉辦了 Volkswagen Off-Road Experience 越野體驗活動,並全數採用小改款 Touareg 車系,做為越野體驗用車款。

台灣福斯汽車為了讓媒體及消費者能夠深刻體驗 Touareg 車系的越野能耐,日前選擇在台中舉辦了 Volkswagen Off-Road Experience 越野體驗活動,並全數採用小改款 Touareg 車系做為越野體驗用車。

台灣福斯汽車也特別邀請了兩位德國原廠教練、負責整個活動的規劃流程,且在活動前,先行示範了於越野體驗時的正確駕駛姿勢,其中的重點在於身體緊貼座椅、膝蓋自然彎曲、確保良好視野、保持手肘自然彎曲,以及以全指握緊方向盤,忌諱手臂過直及單手轉動方向盤,將會影響駕駛的安全性。

台灣福斯汽車也特別邀請德國原廠教練、負責活動規劃流程,並示範於越野活動時的正確駕駛姿勢,以確保駕駛體驗活動的安全性。

六種越野體驗關卡,實際測試 Touareg 越野能耐

此回的試駕活動分為六個不同的體驗項目、分別為傾斜坡、沙地、坑洞、石區、急升坡及急降坡,而依分組我們所先行體驗的、則是以鐵板所模擬出的傾斜坡路面測試,根據原廠教練的解說,小改款 Touareg 可達到的車身最大傾斜角度為 35 度,且在四輪傳動的輔助下,小改款 Touareg 在爬上傾斜坡路面時,輪胎依然可保持最佳的抓地力表現,不會因傾斜角度而產生滑動的狀態、造成行駛上的危險。

小改款 Touareg 在爬上傾斜坡路面時,在四輪傳動輔助下依然可保持最佳抓地力表現,不會因傾斜角度而產生滑動的狀態,小改款 Touareg 車身最大傾斜角度為 35 度。

四驅系統主動扭力分配,提升越野駕駛便利性

第二個越野體驗項目則是沙地行駛,由於沙地路面的抓地力極低,所以車輛要能在沙地中順利的行駛而不被困住,主要在於考驗著車輛的差速器鎖定機能,在 Off-Road 模式下,Touareg 所配置的四驅系統會自行分配四輪的扭力,避免動力集中在打滑的輪胎,藉此提供更為優異的越野能力表現,在沙地下,只要保持著油門深度及轉向適時修正,Touareg 便能輕鬆的通過沙地路面的考驗。

在沙地行駛測試項目中,Touareg 所配置的四驅系統在 Off-Road 模式下會自行分配四輪的扭力,只要保持著油門深度及轉向適時修正,Touareg 便能通過沙地路面的考驗。

第三段的坑洞路面測試,則是因車輪將陷入路面坑洞造成左右輪軸明顯的高度差,使得單側輪胎完全離開路面,無法驅動車輛,此時 Touareg 的四驅系統則會將動力停止輸出在已懸空的輪胎,將動力傳遞至仍接觸地面的輪胎,讓車輛可以順利的脫困。行駛這段測試坑洞測試路面的左右高低差,會讓車輛不時處於左右懸吊處於單側極度壓縮、另一側極度伸張的狀態,不過 Touareg 依然能輕鬆的通過這段測試路面,不會因坑洞而受困其中。

坑洞路面測試的左右高低差,會讓車輛不時處於左右懸吊處於單側極度壓縮、另一側極度伸張的狀態,Touareg 的四驅系統則會將動力停止輸出在已懸空的輪胎,將動力傳遞至仍接觸地面的輪胎,讓車輛可順利脫困。

相較於前三個測試項目,第四個石區測試路段可說是相對輕鬆許多,由大小不一的石頭所組成的越野路面,雖在抓地力上不比一般的柏油路面,不過在 Touareg 四驅系統以及越野懸吊的對應下,仍可輕鬆通過石區路面的測試,並未有車輛打滑的行駛狀況發生。

廣  告

而在此回的越野體驗中、較具難度的便是最後的急降坡以及急升坡兩個項目。其中在急升坡的測試路段中,駕駛必須先將車輛駕駛至上坡路段並停車,停車後駕駛無須踩下剎車固定車輛,車輛的上坡輔助系統會將車輛自動煞停,而後再以約六成的深度踏下油門並維持油門深度,此時車輛便會持續而漸進的爬上坡頂,不會有因抓地力不足或是驅動力過大而產生車輛打滑的狀態。

急升坡的測試路段須先將車輛駕駛至上坡路段並停車,上坡輔助系統會將車輛自動煞停,而後再以約六成的深度踏下油門並維持油門深度,此時車輛便會持續而漸進爬上坡頂,並不會產生輪胎打滑或是車輛倒退的情況發生。

急降坡的測試路況看似相當險惡,且坡度的設定容易讓人心生畏懼,不過 Touareg 所配置的陡坡緩降系統,可讓駕駛者在這個測試項目中完全不需要踩油門或剎車控制車輛前進的速度,陡坡緩降系統會自動控制車速,且在車輛於下坡路段速度過快時會主動抑制,藉此維持車輛在下坡路段的操控穩定性,駕駛者只需適時的調整轉向、維持車輛的直行性即可,具有高度的主動安全性設定。

急降坡的測試路況在陡坡緩降系統輔助下,下坡時系統會自動控制車速,且速度過快時系統會主動抑制,維持車輛操控穩定及安全性,駕駛者只需調整轉向、維持車輛直行性即可。

在經過了前述的越野測試體驗項目後,不難令人感受出、小改款 Touareg 車系所採用的四驅系統以及諸多專為越野所設定的項目,不僅只是花拳繡腿,而是真正具備在面對窮山惡水的強悍脫困能力,雖然對於此級距的消費者來說,會用到上述車輛越野機能的機率並不高,不過,台灣福斯汽車則仍期望藉由越野試駕活動的舉辦,讓媒體及消費者能夠體驗小改款 Touareg 車系的真正越野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