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起爭議,但官方認為無侵權

外型與 Range Rover Evoque 極其相似的 LandWind X7,目前已經完成上市前的定裝照、正式公開亮相,並預計於下個月就會在大陸市場正式開賣。這輛車最主要的爭議點是在於 JLR 集團所宣稱的「它看起來像極了 Range Rover Evoque」,這也是為什麼兩者之間會掀起法律爭議的原因。不過,針對 JLR 集團指控 LandWind 陸風汽車違反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在今年初已經遭到大陸當局的駁回。對此 JLR 集團總裁 Ralf Speth 則表示失望。

外型與 Range Rover Evoque 極其相似的 LandWind X7,目前已經完成上市前的定裝照、正式公開亮相,並預計於下個月就會在大陸市場正式開賣。

JLR 集團期待車廠自制

Speth 對國外媒體表示,以他的觀點來看,大陸車廠其實已經有足夠的條件可以自行發展汽車工業,不需要回到過去模仿別人的時代,重點是他無法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Speth 表示,目前他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期待大陸消費者能夠選擇原創性的車款、並抵制複製品。也希望部分不重視智權的車廠能夠自我約束,停止仿冒動作了。

相較於外型的雷同,內裝部分除了小細節不同外,其餘格局如外觀一般,與 Range Rover Evoque 亦有多處相似之處。

LandWind 以及 Land Rover 之間的戰爭啟源於去年的 11 月,當時 LandWind 於廣州車展展出 LandWind X7。Speth 向國外汽車媒體證實,當時他的確曾向大陸官方表達 LandWind X7 有竊取他人智慧財產權之嫌。這也讓當年在 2014 廣州車展中展出的 LandWind X7 備受批評。

不只外型雷同,動力系統亦相仿

而 Evoque 在大陸當地售價相當於台幣 194.6 萬,LandWind X7 則僅約台幣 68 萬,僅約三分之一價格。X7 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 4 缸引擎,最大馬力為 188 匹,與最大扭力為 25.4 公斤米。可以選擇 6 速手排,或者 8 速自排變速箱。

X7 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 4 缸引擎,最大馬力為 188 匹,與最大扭力為 25.4 公斤米。可以選擇 6 速手排,或者 8 速自排變速箱。

JLR 集團曾與奇瑞合作,期待更多智權尊重

Speth 表示,如果智慧財產權是由 JLR 集團所擁有,不論在世界上哪個角落,智慧財產權都應該要受到尊重與保護。而事實上,面對廣大的大陸車市,JLR 集團也希望從中獲利,JLR 集團表示曾投資過大陸汽車公司奇瑞 Chery。不過,雙方清楚承諾事業計劃,允許 JLR 集團在透明的價格下追求銷售目標,但對於任何危害潛在獲利等傷害,就會破壞雙方合作的計劃。這樣的意思也就是說,即便與 JLR 有合作關系的奇瑞都不可以侵犯智慧財產權,以影響雙方獲利。更何況是沒有任何合作關係的 LandWind。

Evoque 在大陸當地售價相當於台幣 194.6 萬,LandWind X7 則僅約台幣 68 萬,僅約三分之一價格。
廣  告

陸風是由長安汽車公司與江鈴汽車公司合資開設的,是一間獨立大陸汽車的公司。長安目前是目前大陸前 4 大車廠,年產量達 200 萬輛,同時也跟 Ford、PSA 也有合資關係。長安過去也曾短暫的將旗下陸風 CV9 銷往歐洲,不過最終因為無法通過 NCAP 撞擊測試,而黯然離開。

長安過去也曾短暫的將旗下陸風 CV9 銷往歐洲,不過最終因為無法通過 NCAP 撞擊測試,而黯然離開。

期待更多原創,形成良性互動,乃消費者之福

LandWind X7 外形與 Range Rover Evoque 幾乎已達完全雷同,而且以低價切入,的確會對車市造成嚴重的影響,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以三分之一價格即可獲得豪華進口休旅車的樣貌,的確吸引人,也的確可以讓車廠在短期內獲得豐厚的利潤,但是相對於原創汽車公司投注大量的時間、人力、物力所研發的產品,可能就會毀於一旦了。雖然 Speth 大聲疾呼希望消費者購買正牌產品,然而對於市面上充斥的山寨版,終究會降低消費者購買意願,畢竟會有多少人願意多花錢買一台真正的 Range Rover Evoque,而被誤認為 LandWind X7 呢?因此,我們期待車廠更多的原創設計,造成彼此良性的互動,才是消費者之福。

面對市面上充斥的山寨版,終究會降低消費者購買意願,因為誰會願意開一台真正的 Range Rover Evoque 而被誤認為 LandWind X7 呢?因此,我們期待車廠更多的原創設計,造成彼此良性的互動,才是消費者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