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引進國內的 Volvo V40 車系,原廠推出至今雖然尚未發表小改款車型,但藉由原廠推出全新的 Drive-E 動力系統,亦陸續在 2014 年針對 T5 車型改採全新的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且在 2015 年首度推出 D4 柴油車款。日前,則藉由 2016 年式車型的推出,以改採全新動力配置的 T3 車型,取代了既有的入門 T4 車型設定。

於 2013 年首度引進國內的 Volvo V40 車系,於 2016 年式車系中首度推出了全新的入門 T3 車型,藉以取代既有的 T4 車款,其外觀上僅有車尾 T3 型號可供分辨,試駕車型則額外選配了空力套件及擾流尾翼。

全新 1.5 升直噴動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設定

V40 T3 車款與以往 T4 車型最大的差異之處,即在於引擎蓋底下所配置、同屬於新世代 Drive-E 系列的 1.5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這具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000 轉時輸出 152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自引擎轉速 1,700 轉至 4,000 轉持續提供,強調實用性格的引擎輸出曲線設定。

V40 T3 採用了新世代 Drive-E 系列的 1.5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可輸出 152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設定,雖然馬力輸出未若以往 T4 車型所搭載的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優異,但在扭力部份則有著小幅提升。

與舊款的 1.6 升直噴渦輪引擎的 180 匹最大馬力相比之下,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雖少了 28 匹,不過最大扭力卻小幅增加 1 公斤米。此外,變速箱亦由原本的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改為 Gear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引擎及傳動系統部份皆有明顯的變更。

V40 T3 除了在動力配置上有所更動外,傳動部份亦改採 Gear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T4 車型採用的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有所不同。

即使這具 1.5 升直噴渦輪引擎的馬力數據及扭力平原、皆未若以往的 1.6 升渦輪動力出色,不過其在扭力小幅提升的前提下,卻不會讓人感受到動力有明顯的減弱之處,且引擎動力輸出的反應亦相當靈敏,而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平順度、及動力銜接表現亦頗具水準,唯一較為明顯的差異性,恐怕是排量較小及馬力數據的縮減,使這具引擎高轉速的延伸性未若以往出色。

拜引擎低轉速即湧現的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故,V40 T3 在中低轉速的動力表現與 T4 車型相比之下並不會明顯遜色,且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平順度及進退檔反應亦頗具水準。

全新連網影音娛樂系統,強化使用機能便利性

除了動力上的變革外,2016 年式 V40 車系在配備設定上亦有所變更,例如以往只出現在旗艦版車型的 ABL 主動轉向 HID 頭燈組及副駕駛座電動調整,現已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並新增了胎壓偵測警示系統,且在此回試駕的 V40 T3 旗艦版車型,更標配了由 Harman Kardon 設計、具備 10 具揚聲器的 Premium Sound 多媒體視聽音響系統,提供更為豪華的車室影音享受。

2016 年式 V40 車系已將 ABL 主動轉向 HID 頭燈組、副駕駛座電動調整及胎壓偵測系統,列為全車系的標配,而此回試駕的 V40 T3 旗艦版車型,更標配由 Harman Kardon 設計的 Premium Sound 多媒體視聽音響系統。
廣  告

此外,2016 年式車系首度配置的 Volvo 原廠 Sensus Connect 連網影音娛樂系統,亦與舊款車型有著明顯的不同,其擁有全新的中文操作介面,較以往簡化許多,在辨識度上也有所提升,且可藉由方向盤的上的按鍵控制。其包含了導航、收音機、媒體、電話、My Car、網際網路、攝影機等七大功能,且可使用 Sensus Connect App 應用程式,而且列為選配的導航系統亦為原廠 Nokia Here 圖資,與以往使用採外接切換式的觸控導航系統有所不同。

2016 年式車系首度配置的 Volvo 原廠 Sensus Connect 連網影音娛樂系統,除了採用全中文新介面顯示外,且整合了導航、收音機、媒體、電話、My Car、網際網路、攝影機等七大功能,而導航系統則列為車系選配項目。

整體來說,V40 T3 車款的動力表現雖未若以往 T4 車型來的出色,不過其強調實用取向的中低轉速扭力輸出設定,以及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4.8 公里的能源局測試數據,較以往的 T4 車型更為出色,而首搭的 Sensus Connect 系統,也帶來更為多元化的影音機能,提供更為豐富的配備設定,進一步提升了產品的市場戰力表現。

2015 MAZDA DAY 報名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