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許多車迷眾所期待的 10 代目 Honda Civic,2015 年 9 月已搶先於美國發表,而台灣市場短期仍以販售 9 代 Civic 為策略,新世代 Civic 導入的確切時程尚未明朗,僅管如此,此次美規第 10 代 Civic 釋出的價格編成,對於國內市場仍具有一定的指標性意義,當然也備受許多國內 Honda 車迷關注。

儘管台灣仍專注在現行 9 代 Civic 的銷售,但是此次美規 10 代 Civic 的價格動向,對台灣市場仍具有指標性意義。

車型編成價格曝光,換引擎價格小漲

北美 Honda 已完整釋出新一代美規 Civic 的車型編成與售價,由於 10 代美規 Civic 在動力上區分為入門的 2.0 i-VTEC 與高階的 1.5 Turbo,所以入門款 6 速手排的 LX,動力單元就從第 9 代的 1.8 升 i-VTEC 引擎,改由較強勁的 2.0 升 i-VTEC Earth Dream 自然進氣引擎來擔綱,最大馬力由 143 匹提升到 158 匹,但若比較 10 代入門車型的 MSRP 零售價格 18,640 美元,相比過去 9 代的 MSRP 零售價格 18,490 美元 ,卻只高出了 150 美元 (匯率換算約 4,880 新台幣),車價匯率換算則約為台幣 60.6 萬元。這樣的訊息是,兩代車型的入門售價,僅有微幅的小調漲,這些都讓產品力精進的 10 代 Civic 車系,擁有顯著的入手吸引力。

入門動力單元就從 9 代的 1.8 升,改由較強勁的 2.0 升 i-VTEC 地球夢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也由舊款 143 匹提升到 158 匹。(圖片引自 honda-connect.com)
2016 Honda Civic Pricing and EPA Data
車型 MSRP 製造商未稅建議零售價格
Civic LX Sedan 2.0 L  $18,640 ( 手排 )
$19,440 ( 自排 )
Civic LX Sedan w/Honda Sensing 2.0 L $20,440
Civic EX Sedan 2.0 L $21,040
Civic EX Sedan w/Honda Sensing 2.0 L $22,040
Civic EX-T Sedan 1.5 L Turbo $22,200
Civic EX-T Sedan 1.5 L Turbo w/Honda Sensing $23,200
Civic EX-L Sedan 1.5 L Turbo $23,700
Civic EX-L Sedan 1.5 L Turbo PZEV $23,700
Civic EX-L Sedan 1.5 L Turbo w/Honda Sensing $24,700
Civic EX-L Sedan 1.5 L Turbo w/Honda Sensing PZEV $24,700
Civic EX-L Sedan 1.5 L Turbo Navi $24,700
Civic EX-L Sedan 1.5 L Turbo Navi PZEV $24,700
Civic Touring Sedan 1.5 L Turbo $26,500
Civic Touring Sedan 1.5 L Turbo PZEV $26,500

1.5 Turbo 較原有 1.8 EX 入門漲幅約台幣三萬,動力卻大幅提升 31 匹

若往上升一級的 EX 版本,可以發現北美 Honda 讓同樣搭載 2.0 升 i-VTEC Earth Dream 的 Civic EX Sedan 2.0 L 擔綱 EX 車型的入門車型,MSRP 售價 21,040 的價格,甚至比 9 代 1.8 EX 入門車型的 21,190 還要便宜 150 美元,展現十足的銷售誠意。

至於國內眾多車迷期望能引進搭載 1.5 升 Earth Dream 渦輪增壓引擎、馬力高達 174 匹的 Civic EX-T Sedan 1.5 L Turbo,若同樣對應 9 代 1.8 升 EX 入門車型的 MSRP 價格 21,190 美元,Civic EX-T Sedan 1.5 L Turbo 所開出的 MSRP 售價 22,200 美元,售價則調漲 1,010 美元 (匯率換算約台幣 32,877 元) ,車價換算成台幣大約為 73 萬元左右。就 1.5 渦輪引擎與原有 1.8 i-VTEC 的馬力差異幅度來看,可以這樣說,這新台幣 3 萬元價差就能換來 31 匹的動力提升。

搭載 1.5 升地球夢渦輪增壓引擎的 1.5 Turbo EX,價格只比過去的 1.8 升 EX 漲了 3 萬元左右的幅度。

若由價格策略來看,10 代 Civic 售價雖然較 9 代小漲,但 10 代美規 Civic 在產品力上的精進幅度可說是不容小覷,這次由北美設計師團隊主導開發的 10 代 Civic,不管是在內裝質感的陳設、高科技安全配備的導入,甚至是這次新增的 1.5 Turbo 渦輪增壓動力,都讓首批接觸新一代 Civic 的美國汽車媒體們讚譽有嘉,可說是一掃前幾年 9 代 Civic 被 Consumer Reports 等北美媒體批評到體無完膚的陰霾。

而在普遍給予正面評價的北美專業汽車媒體中,如專業汽車媒體 WardsAuto 也在報導近期的報導,針對新一代 Civic 車系給予讚賞,並報導此次主要操刀新世代 Civic 改款工程的北美設計團隊,在新 Civic 所投注的龐大心力與曲折故事,這些訊息值得整理給大家做參考。

廣  告

內裝開發據理力爭,北美團隊獲最終主導權

Honda 原廠高度期待的 10 代 Civic,能在初登場就獲得熱烈迴響,尤其要通過對 9 代大吐毒舌的北美汽車媒體,這項成果其實得來不易。主導 10 代 Civic 車身設計開發的 Gary Evert,日前就向 WardsAuto 等汽車媒體透露,在開發初期 Honda 內部針對內裝其實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設計,一開始 Honda 的高層屬意於另一款過於前衛、極富日本「鋼彈機器人」風格的內裝。但 Gary Evert 卻覺得自家北美中心設計的內裝更加精緻,於是一方面與團隊仍持續進行秘密開發,一方面也詢問眾多日本高階研發人員的意見,發現他們普遍認同北美主導的設計更適合 10 代 Civic,此舉也讓 Honda 高層從善如流,改採北美主導的內裝設計,成為日後登場的 10 代 Civic 內裝。

在開發初期 Honda 內部針對內裝其實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設計,但北美研發團隊據理力爭,最終獲得內裝設計的主導權。

1.5 Turbo 原訂 2 年後登場,開發團隊加速進程

而頗受好評的 1.5 Turbo 引擎動力,Gary Evert 也表示說是經過一番內部激辯與熱情,才得以實現。因為 Honda 高層原訂這顆渦輪增壓引擎推出的時程是在 2018 年左右、碰上 10 代 Civic 進行小改款時才能搭載。但北美研發團隊的工程師憑藉著滿腔熱血,透過各部門通力合作,大幅度提前了開發的進程,才讓這顆北美 Honda 首次搭載的渦輪增壓引擎,提早出現在 10 代 Civic 的引擎蓋下方,也宣示 Honda 重振 Civic 性能掛帥美名的決心,絕不是玩假的。

Civic 座艙以 7 吋電容觸控液晶螢幕為主,並在方向盤上搭載新一代 Honda Sensing 的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的控制鍵。

重新成為市場標竿,未來引進台灣的規格受矚目

另一方面,北美團隊除了努力主導開發讓新一代 Civic 在底盤表現上重拾性能,大量採用超高強度鋼材 (ultra-high-strength steel) 加強剛性、保有輕量化優勢,由原廠提供的新舊兩代 EX 車型車體資料得知,10 代美規 Civic 車體鋼材採用 14%超鋼材與 59%的高鋼材,相較於 9 代的 1%超鋼材與 55%高鋼材,可以明顯看出差異,不僅如此,車重也由舊款的 1,300.9 公斤 (2,868 磅),減輕至新款的 1,267.8 公斤(2795 磅),更輕量化車體也協助創造高速油耗達到 17.01 km/l (40 mpg)的水準。

更透過導入許多高科技配備,包括外觀前衛的 LED 燈組、兼容 Apple CarPlay®與 Android Auto™ 的七吋電容觸控式螢幕,甚至是新一代的 Honda Sensing 主被動安全科技,也都將涵蓋降低碰撞損傷的 CMB 預警式煞車系統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RDM 車道偏移警示 (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 與支援可低速跟車行駛的新一代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

新一代 Civic 車系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科技,以 Honda Sensing 主被動安全科技為架構,提供北美消費者更完善的安全防護與降低意外傷害發生率。
北美團隊努力主導開發讓新一代 Civic 在底盤表現上重拾性能,大量採用超高強度鋼材(ultra-high-strength steel)加強剛性、保有輕量化優勢,也創造了高速油耗達到 17.01 km/l (40 mpg)的水準。

最後,關於 Civic 產品規格與特點的詳細介紹,U-CAR 會持續更新報導。但由這篇所提到的新一代 Civic 車系價格變動來看,已可以看到美國 Honda 想積極打好 10 代 Civic 這一仗,讓產品力精進的 10 代車系,能在較舊款價格差異不大的策略下,維持一定的價格競爭優勢,屆時,這樣的策略佈局,也讓 10 代 Civic 導入台灣市場更增添想像空間,當然,最後的策略定局,仍是 Honda Taiwan 將採用何種模式導入新一代 Civic,以及包含 1.5 Turbo 渦輪引擎與各項先進的車用科技,能否一併導入台灣市場,屆時,都將是決定 10 代 Civic 整體戰力的關鍵因素。

若能完整導入新世代車系的重點配備與高科技,10 代 Civic 將有機會在台灣重啟 8 代 Civic 成為同級車標竿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