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Volkswagen 集團旗下部分柴油車款排放造假事件,先前環保署已於 10 月 5 日發表正式新聞稿,確認撤銷相關車型的排氣審驗合格證明;如今,Volkswagen Taiwan 正式在官網宣告,不再繼續販售受影響之車輛,包含 Audi A4、Q5、Volkswagen Touran、Sharan、Tiguan、Škoda Superb 等車系。


編按:Volkswagen 集團臺灣分公司奧迪福斯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於 11 月 9 日正式於網站上貼出相關聲明,其中並未包含 Touareg 與 Passat 車款,原文誤植,特此修正,造成困擾,特此致歉。


原廠說明全文如下:

Nov 9, 2015 | 2015
台灣福斯集團停止銷售搭載 EA 189 柴油引擎之車款

新款車輛搭載 EA 288 柴油引擎,確實無安裝不當的排氣控制軟體,且符合歐盟五期 EU5、以及六期 EU6 環保法規。

台灣福斯集團宣布於台灣地區停止銷售搭載 EA 189 柴油引擎之受影響車款,而上述車款為:
Volkswagen Touran 1.6 TDI(MY15 年式)
Volkswagen Sharan 2.0 TDI(MY15 年式)
Volkswagen Tiguan 2.0 TDI(MY15 年式及 MY16 年式)
Volkswagen CC 2.0 TDI(MY15 年式及 MY16 年式)
Volkswagen Caddy Maxi 1.6 TDI (MY15 年式)
Volkswagen Caddy Maxi 2.0 TDI (MY15 年式)

Volkswagen AG 仍持續以全速針對受影響的每一車系、每一車型年份開發技術方案,且將先行提交有關單位審核。台灣福斯集團將在接下來的數週及數月間聯繫受影響車主。

EA 189 柴油引擎現已由新世代之 EA 288 柴油引擎所取代;該引擎係針對歐盟五期 EU5、以及六期 EU6 環保法規而設計,確無安裝不當的排氣控制軟體;因此,在台灣地區販售、搭載 EA 288 柴油引擎的台灣福斯集團新型車款均符合法規及環保標準。

Volkswagen Taiwan 正式在官網宣告,不再繼續販售受排放事件影響之車輛,主要是搭載 EA 189 引擎族之 2.0 TDI 車款。

排氣審驗合格證明遭撤銷 無法掛牌販售

本次 Volkswagen Taiwan 宣布停售受影響車款的消息,主要是延續先前 10 月 5 日環保署發表之公告脈絡延續而來,當時環保署已經依法撤銷 Volkswagen Taiwan 受影響車款的排氣審驗合格證明,如此一來,這些車款自然無法繼續在臺灣掛牌販售;而據瞭解,臺北市環保局會同消保官於近日要求 Volkswagen Taiwan 停售相關車款後,Volkswagen Taiwan 才於官網正式宣布停售受影響的車輛。

經去電 Volkswagen Taiwan 確認,目前停售的車款是搭載 EA189 族引擎的型號,也就是柴油 2.0 TDI 動力車款,其餘像是 V6 TDI 引擎、V8 TDI 引擎,以及其他的汽油動力車款,則不在停售範圍內;對此,Volkswagen Taiwan 也表示將會在 11 月 9 日上班日之後,發表更詳細的新聞稿說明。

廣  告
Volkswagen Taiwan 在官網上,宣布不再販售受影響之車款;之後 Volkswagen Taiwan 也會發出正式的新聞稿。

然而,先前 U-CAR 也曾報導,美國環保署公布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3.0 V6 TDI 引擎,經測試後也發現排放之汙染值高出法規數倍;同時 Volkswagen 稍早自行公布麾下之汽油車款,在二氧化碳排放的檢測上,存有「不一致」 的問題,受影響之車輛約有 80 萬輛,而 Volkswagen 內部正在調查之中。

綜合以上事件的發展,Volkswagen Taiwan 宣布在臺停售受影響的柴油車款,只是本次排放造假問題的初步階段,到底未來受影響層面是否會涉及更多的柴油引擎,甚至汽油車款等,都是相當值得注意的議題,若有更新的發展,U-CAR 也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