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Volkswagen 集團前任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退任之後,職掌 Volkswagen 集團設計大權長達 9 年之久的總設計師 Walter de Silva,也在 2015 年 11 月 6 日正式宣布將離開 Volkswagen,成為最新一位在 Volkswagen 柴油風暴中離開職位的集團要角。

現任 Volkswagen 集團總設計師的 Walter de Silva,將在今年 11 月底以退休之名去職。

雖然在 Volkswagen 官方網站上的聲明是以「退休」來形容 Walter de Silva 的去職,但目前各方普遍認為 Walter de Silva 的離開,與仍在持續延燒中的 VW 柴油風暴有緊密關聯。Walter de Silva 卸下集團總設計師的職務後,將轉任集團顧問一職,但目前仍不得而知 Volkswagen 會從集團旗下品牌拔擢人才,或是...暫時空缺集團總設計師一職,成為集團年度預算刪減計畫中的一環?

「縮減開支」、「增加盈利」,彌補柴油風暴創下的財務缺口

在今年 9 月底爆發的 Volkswagen 柴油引擎排汙事件,至今受波及層面仍持續擴大,而 Volkswagen 集團曾相繼在 10 月中旬及 10 月底,發布品牌重整計畫與全新的「Strategic 2025」經營策略方針,其主要內容均一致指向「縮減開支」與「增加盈利」這兩個面向。

新任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tthias Müller 祭出全新集團營運方針,未來將以高盈利為走向,刪減貢獻度不足的車款,來彌補柴油事件創下的龐大財務缺口。

為了支應處理柴油引擎排汙事件所需的花費,Volkswagen 已在今年 10 月中旬,透過 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Dr.Herbert Diess 正式對外發布品牌「復甦計畫」,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便是在 2019 年前,每年減少 1 億歐元的投資,受影響的層面涵蓋新車、新科技與生產面等區塊。

義大利籍的設計師 Walter de Silva,曾任職於 Fiat 及 Alfa Romeo,1999 年正式進入 Volkswagen 集團直到現在。

而集團新任執行長 Matthias Müller,則是緊接著在 10 月底發布了「Strategic 2025」經營策略方針,該方針與先前傾全力在 2018 年前朝年銷 1,000 萬輛邁進的「Strategic 2018」不同,「Strategic 2025」將目標鎖定在全力提升盈利能力,顯然目地是要彌補柴油排汙事件龐大支出所造成的財務缺口。

大砍設計預算,總設計師 Walter de Silva 成刀下犧牲者

「Strategic 2025」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在於減少 Volkswagen 集團供應車款,受波及的不僅 Volkswagen、Škoda 及 Seat 等平價品牌,高價的 Audi、Bentley、Lamborghini 及 Porsche 也都包含在內,而必須耗費重金投入的 Bugatti 更理所當然名列其中。M.Mueller 表示,集團將會重新檢視旗下約 300 輛產品對於集團營力的貢獻與能力,同時集團近來奉行的「共用」概念也會被做更有效的發揮,將資源運用最大化,達到高盈利的目標。

Walter de Silva 曾勾勒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車款,包含在全球廣受歡迎的 6 代及 7 代 Golf。

現年 64 歲的 Walter de Silva,將在今年 11 月底正式離開 Volkswagen 集團總設計師的職務,結束在 Volkswagen 長達 17 年的生涯。Walter de Silva 在 1999 年以擔任 Seat 品牌總設計的職務進入 Volkswagen 集團,2002 年調往 Audi,並替 4 環品牌樹立下至今仍在使用的「Single-Frame」品牌設計語彙,隨後在 2007 年升任 Volkswagen 集團總設計師直到現在。

而在進入 Volkswagen 之前,年輕時期的 Walter de Silva 曾在 Fiat 服務過,1986 年進入 Alfa Romeo,雕琢出膾炙人口的 156、166 及 147。在 Volkswagen 麾下的作品則包含有 Up!、CC、Scirocco、Passat、6/7 代 Golf 及 Audi R8、Lamborghini Miura Concept 等造型優美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