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懷原住民朋友,為了讓原住民朋友能夠發揮所長,繼過去舉辦過文學獎、天籟獎、訓用合一等活動,今年,整合過去中華汽車耕耘體育、馬拉松路跑活動的資源,贊助國內素有「長跑搖籃」之稱的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國小長跑隊,延請林義傑擔任「超級長跑教練」,與學童分享練跑與國際比賽經驗,希望讓原住民朋友繼續發揮體育方面的天賦。

在 12/27(一)下午舉辦的記者會中,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由董事許利民代表,授與「超級長跑教練」林義傑原住民勇士頭帶,同時贈與秀巒國小長跑隊小朋友們慢跑鞋。最後,在秀巒國小師生的見證下,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董事許利民、秀巒國小教練劉新榮,以及林義傑共同灌溉長跑希望種子,象徵幫助孩子們走出自己的路,也讓台灣長跑的希望種子能夠發芽茁壯。

在過去,許多媒體都有報導過這個被譽為國內「長跑搖籃」的秀巒國小,曾經培育出許多傑出的長跑小將;這裡的泰雅族原住民小朋友曾經光著腳ㄚ,在美國長跑比賽中創下世界記錄,但是,也因為缺乏資源,讓這群『赤足天使』的路走得格外辛苦。為了讓這群有天賦的原住民小朋友有更好的培訓教育與願景,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未來將視學校需要,提供秀巒國小長跑隊有關營養金、器材設備、比賽津貼等所需要的資源,同時,更延請到今年甫獲得智利阿他加馬寒漠超級馬拉松世界第一的「台灣小子」林義傑擔任長跑隊超級長跑教練,並計畫安排一系列練跑培訓計劃,由林義傑與小朋友分享練跑經驗與求學訓練過程甘苦談,希望藉此鼓勵這群孩子更有勇氣去跑出自己的路,創造出更多像林義傑一樣優秀的「台灣小子」。

從小就熱愛運動的「台灣小子」林義傑,在國小五年級參加台北市越野錦標賽,奪得第二十三名後,就開始了他長跑之路,雖然他的練跑求學過程並不順利,但也因為他的堅持與毅力,讓他有了不凡的成績,成為世界第一,台灣之光。在記者會中,林義傑用他自己的例子勉勵這些長跑隊小朋友,只要堅持有毅力,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秀巒國小長跑隊教練劉新榮表示,因秀巒國小位在新竹縣尖石鄉後山,學生們上下學路程遙遠,常需靠兩條腿走路,因此,學童腿力與耐力具有潛力;為了培育這些有天賦的長跑人才,秀巒國小在每天早上及放學時,由教師帶領著他們繞山區或在操場上跑步,一切的訓練都在相當克難的環境下進行,雖然每天至少跑 10 公里以上,但是對這群來自山裡的原住民孩子來說,這並不是件辛苦的事,反而還感到相當快樂。但是因為受限於校方的訓練經費拮据、缺乏專人的訓練與指導,常讓這些資賦優異的學童在發展到某一階段後,無法突破現狀、再創佳績,致使長跑人才培訓遇到斷層,而這次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投入贊助秀巒國小長跑隊,不僅是提供學校培育資源,更給了這群原住民小朋友未來的希望與鼓勵。

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自許為台灣社會不斷注入進步的動力,希望拋磚引玉藉由此次贊助秀巒國小長跑隊,培育這些原住民長跑小樹苗成為茁壯的大樹,並為國內體育教育盡一份心力。